2016-09-30

〔記者陳慰慈、姚岳宏、王冠仁/新北報導〕「銀河紅利」、「長征公司」負責人徐正倫,涉嫌以投資澳門賭場名義及高利息借貸,招攬退休的台北市警局松山分局偵查隊小隊長蔡崇文擔任幹部,並吸收曾獲模範警察的台北市警松山分局偵查隊小隊長吳崇雄、中正二分局偵查佐潘昇達、婦幼警察隊偵防組偵查佐黃煇庭等人當下線,不法吸金五十一.八億元,新北地檢署昨依違反銀行法、詐欺等罪嫌起訴徐及四名員警等八嫌。

  • 吸金集團「銀河紅利」、「長征」主嫌徐正倫。(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吸金集團「銀河紅利」、「長征」主嫌徐正倫。(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 銀河紅利吸金案被起訴4警

    銀河紅利吸金案被起訴4警

投資賭場 4警一個拉一個

起訴指出,徐正倫於一○○年一月至今年六月,打著投資「澳門銀河娛樂度假城」名號,以百萬元為投資單位,宣稱保證年息十八至六十%,紅利可按月領回,還以每期二至三月不等,月息一至十%之高利率,招攬會員及下線,鼓吹民眾投資與借款。就連蔡崇文也被吸收,透過警界「一個拉一個」,招攬潘員等人當下線。

徐正倫並透過蔡崇文告知潘昇達、吳崇雄、黃煇庭每期借貸區間跟利息,蔡等人再轉知包含員警的下線投資者,四名員警並從中扣取下線一至三%利息,中飽私囊。檢調初估,蔡的投資款加利息應有一億,另三名員警也有數千萬。

檢方指出,被害人領取幾次利息後,受上線蠱惑,「這麼好賺,幹嘛不多投資一點?」因此並未實際領回利息,反而又把利息投入,直至一○三年底,許多投資人拿不到錢、血本無歸,才驚覺受騙,受害者逾百人。

辦過吸金案 警知法犯法

檢方認為,蔡崇文曾辦過吸金案,潘昇達、吳崇雄、黃煇庭也投資過與「銀河紅利」有合作關係及資金流動、涉嫌吸金六十四億元的曾昭榮集團。最後曾昭榮集團被起訴,徐正倫因未被掌握涉案證據,繼續從事不法吸金,潘、吳、黃以警察身分找徐將損失全部拿回,最後還加入徐的吸金集團,認定知法犯法,不採信其等供詞。

警方表示,吳崇雄等涉及案件並非貪污治罪條例,因此,吳、黃申請復職核准,目前正常出勤;潘沒申請復職,目前帶案停職中,未來將根據判決結果,再對三人及當時的主官進行行政懲處。

警聚茶行談分紅 藝品店教投資
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聯合報
男子徐正倫的吸金集團利用員警擴大吸金版圖震撼警界,據了解,徐正倫去年財務出現問題時,因擔心付不出紅利會遭法辦,還向投資的金主借貸一億八千萬元用來支付員警潘昇達等人高額紅利,辦案人員形容「這些紅利根本就是變相保護費」。

檢調單位還發現,徐正倫找松山分局偵查隊前刑事小隊長蔡崇文,在敦化北路及南京東路開設「長征茶行」及「長征藝品店」,事實上利用每月茶行舉辦「品茶會」時間討論分紅事宜,談妥確認分紅金額後,投資的員警再到藝品店領紅利。藝品店則定期舉辦「投資講座」,藉機對員警洗腦、鼓吹投資。

由於茶行及藝品店是公開場合,員警平時進進出出很正常,不會引起太多注意,不過今年五月間,徐正倫因資金無法周轉,潘昇達等員警曾到茶行找徐正倫密會要錢,因徐拿不出錢,雙方最後不歡而散;據指出,要紅利的過程,全被檢調單位監控。

據調查,徐正倫二○一一年曾與曾昭榮以寶德集團名義,宣稱有特殊管道,可向券商提前圈購如「誠品生活、和旺」等未上市股票,吸金一百廿億,被害人高達三千人;曾昭榮後來判決有罪後棄保潛逃澳門,徐正倫證據不足獲不起訴。

同一時間,徐正倫假藉投資澳門銀河度假城、期滿能拿回高額報酬名義,說服南投縣前議長鄭銅文特助林博文投資一億四千萬元,之後林博文的友人林穎彤投資四千萬元、汽車百貨龍頭「車麗屋」總經理卓豐閔投資兩千萬元、知名金主王月聰投資四千萬元。

這些大咖最初有拿到紅利,直到徐近來資金缺口過大跳票才驚覺受騙,報案檢舉。但據了解,林穎彤在做檢舉筆錄時供稱,她的四千萬元是林博文代墊,她只是借名。

據指出,去年徐正倫周轉不靈,還向王月聰借貸一億六千萬元,向卓豐閔借貸兩千萬元,用來支付員警潘昇達、吳崇雄等人的高額紅利。

林博文曾經參選過立委,因財力雄厚,是不少地方民代的金主;卓豐閔早年是日系汽車精品百貨的員工,他看準汽車精品商機,自創本土品牌「車麗屋」,以優質化服務成為連鎖汽車百貨龍頭。

 

 

 

董事長遭騙1.5億元?勝昱:媒體臆測
(105/06/03 12:18:41)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4304)勝昱-澄清媒體報導

1.事實發生日:105/06/03
2.公司名稱:勝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聯合報
6.報導內容:聯合報報導「南投林博文 遭騙1.5億元」之消息,本公司林博文董事長並未遭騙1.5億元,本項報導為媒體之臆測。
7.發生緣由:不適用
8.因應措施:
(1)董事長投資為個人行為,與本公司營運狀況無關,對本公司財務及業務並無任何影響。
(2)本案尚待檢調單位釐清。
9.其他應敘明事項:依據 櫃買中心來電辦理。
2016-06-03

〔記者陳慰慈、謝君臨/綜合報導〕堂堂警察竟淪為吸金集團幹部?已退休的台北市警局松山分局偵查隊小隊長蔡崇文,在「銀河紅利」、「長征」吸金集團當幹部,打著投資澳門賭場的旗號吸金,招攬員警或退休同事投資,甚至充當下線,新北檢調掌握至少十六名員警參與投資,每人投資以百萬起跳,多則三千萬元,該集團不法獲利逾四十六億元,許多投資人拿不到錢才驚覺受騙。

  • 吸金集團徐正倫(左)涉嫌打著投資澳門賭場名義吸金,不法獲利逾46億元。(記者謝君臨攝)

    吸金集團徐正倫(左)涉嫌打著投資澳門賭場名義吸金,不法獲利逾46億元。(記者謝君臨攝)

  • 中正二分局偵查佐潘昇達涉入不法吸金案,昨移送至新北地檢署複訊。(記者羅沛德攝)

    中正二分局偵查佐潘昇達涉入不法吸金案,昨移送至新北地檢署複訊。(記者羅沛德攝)

  • 松山警分局前偵查隊小隊長蔡崇文涉入不法吸金案,昨移送至新北地檢署複訊。(記者羅沛德攝)

    松山警分局前偵查隊小隊長蔡崇文涉入不法吸金案,昨移送至新北地檢署複訊。(記者羅沛德攝)

退休警官當幹部 招攬同僚

新北檢調昨發動搜索、約談六警,包括退休的蔡崇文、現職的中正二警分局偵查佐潘昇達及四名北市員警,蔡崇文、潘昇達列被告,另四警是證人,朝違反《銀行法》偵辦,吸金集團主嫌徐正倫昨晚返國剛好就逮;檢調擴大追查有無其他員警涉案,或幫集團當門神,不排除朝貪污罪發展。

昨一度傳出前南投縣議會秘書林博文遭詐兩億多元,檢調追查發現,他並非被害人,而是投資者,他投資集團逾兩億元,事後本金都有回收,也有獲利,檢調將再查明林在集團是否另扮演其他角色。

檢調調查,徐正倫於一○一年八月迄今,以投資「澳門銀河娛樂渡假城」為名義,招攬會員及下線,以百萬元為投資單位,宣稱可獲年息二十%至六十%的賭場紅利,紅利可按月領回,期滿還能領回本金,且招待旅遊澳門兩次,投資金可轉換成賭場籌碼賭博,不少警界人士、警眷和民眾趨之若鶩;若選擇不去澳門賭場,可調高紅利利率,導致沒有投資者去澳門。直至一○三年底,許多投資人拿不到錢才驚覺受騙,受害者逾百人。

投資百萬起跳 受害逾百人

蔡崇文投資逾三千萬元,他承認牽線,但對象都是自願投資;潘昇達否認拉下線,供稱只是媒介窗口,自己是單純投資者,也是被害人。

新北地檢署去年一月接獲警界舉報,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呂俊杰昨指揮台北市調處、北市警督察室、政風室,兵分八路搜索主嫌徐正倫、蔡崇文、潘昇達的住處,及集團辦公室、中正二警分局,在蔡崇文家查扣徐正倫給他的一億元本票,並凍結九個帳戶,約談六名被告,包括徐、蔡、潘、集團帳房李慰慈、蔡妻高千翔、潘妻童怡璇;另傳喚內湖警分局王姓偵查佐、中正二警分局顏姓偵查佐及賴姓小隊長、前士林警分局許姓警員四人作證。

主嫌徐正倫昨早在澳門得知公司被搜索,還打電話給集團成員,提醒「要說是借貸,非吸金」,徐昨晚返台,在機場即被拘提,移送台北市調處偵訊。

2016-06-02 16:28 聯合報 記者甘育瑋╱即時報導

徐姓男子涉嫌透過「銀河紅利」、「長征」等吸金集團,以投資澳門賭場名義,招攬警界、民眾投資吸金逾46億元,檢方今發動搜索約談,初步認定該集團 吸收北市前蔡姓偵查隊小隊長,涉嫌專責在警界找下線吸金;另一名北市潘姓現職員警則曾是被害人,最後卻加入集團並投資2600多萬元,兩人均被列被告,預 計晚間移送檢方複訊。

徐姓主嫌曾因吸金案遭北檢起訴,檢調追查發現,徐被起訴後繼續從事不法吸金行為,並由蔡負責拉攏警界舊識當下線或投資。檢方將傳喚10多名與蔡接觸過的現職或退休警察,將先以證人身分協助調查。

此外,檢方初步認定,潘姓員警曾是吸金集團受害人,損失一千多萬元,但他不甘損失,透過管道已全數索回款項,沒有損失,最後還一起加入集團,吸收下線並投資約2600多萬元,按月領息、分配紅利。

據轉述,潘已向檢調人員坦承,他有從事拉下線行為。檢方指出,全案目前依違反銀行法偵辦,但將釐清是否有警界人士涉及貪汙、包庇等情事。

檢方表示,此集團成員以投資澳門賭場為由,招攬會員及下線,聲稱投資年息達20%至60%,可分配賭場紅利並按月給付,招待出國旅遊或賭博,期滿還可領回本金。

2016-06-02  18:10

〔記者陳慰慈、謝君臨/綜合報導〕吸金集團「銀河紅利」、「長征」涉嫌於101年8月迄今,打著投資澳門銀河娛樂度假城名義,誆稱投資可獲賭場紅 利,年息20~60%,可按月領回,投資期滿還能領回本金,吸引不少民眾掏錢投資,事後投資者拿不到錢才驚覺受騙,檢調調查,台北市松山警分局前蔡姓偵查 隊小隊長在集團擔任幹部,吸收不少現任及退休員警投資或擔任下線,台北市中正二分局潘姓偵查佐也被捲入其中,被查出投資集團2600萬元,台北市調處晚間 5時50許將潘姓偵查佐移送至新北檢複訊。

新北地檢署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呂俊杰今天上午指揮台北市調處、台北市警察局督察室、政風室等單位,兵分8路搜索吸金集團首腦徐正倫、蔡男、潘男住處、辦公室等8處,並凍結9個帳戶,預計約談徐、蔡、潘等6名被告及數10名證人,全案朝違反銀行法偵辦。

據了解,集團不法吸金逾46億元,南投縣議會前秘書林博文也是受害人,被詐騙2.5億元。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2016-06-02 13:17 聯合報 記者張宏業╱即時報導

 

南投縣前議長特助林博文。 報系資料照

分享

詐欺集團首腦徐正倫吸收前松山分局偵查隊長蔡崇文當特助,透過蔡發展現任員警當下線,謊稱投資澳門娛樂渡假城名義,紅利高達60%,吸金詐財至少40億。

其中,傳出南投縣前議長特助林博文被詐騙2億5千萬元,估計北市警局至少15人涉案;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今天搜索中正二分局,約談業者與潘姓員警到案,全案目前偵辦中。

2016-06-02 14:10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即時報導

傳出被詐騙2億餘元的林博文在民國93年間,曾擔任南投縣議長鄭文銅特助,林博文台灣大學畢業,長相斯文、彬彬有禮,給人印象良好。

林 博文曾以國民黨名義自行參選立委,當時南投縣藍營提名吳敦義和熊俊平二人參選,林博文未獲提名,堅持參選到底,被國民黨開除黨籍。當時,他上午接獲消息, 下午到國民黨縣黨部門前開記者會,揚言自焚。林博文站在台上舉起汽油桶,一手持打火機,情勢很緊張,警消都在場戒備,後來在眾人勸說下,才未點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