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12-15 09:50:15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光聖昨(14)日舉辦法人說明會,會中指出年底已經看到PON市場回溫表現,11、12月均看業績將逐步向上,年底也已經開始對客戶出貨10G PON產品,明年10G PON出貨將持續增加,帶動明年光聖營運重返成長。至於在100G datacenter產品上,光聖指出目前已經完成技轉開發,產品已到客戶端進行認證,明年也有機會開始出貨。

光聖為生產製造連接器及光通訊主動、被動元件、傳輸模組之廠商,2016年在產品營收比重上,光通訊產品約佔6成、連接器則佔約4成,其中光通訊產品營收有9成來自光纖收發器元件次模組,主要客戶為華為與歐美電信商,2017年上半年因華為部分訂單改交由其他供應商出貨,影響光聖光通訊業績下滑,另外整體2.5G PON市場庫存也走高影響市況,光聖預期至年底營收比重變為連接器佔約55%、光通訊則約45%。

在今年光聖業績表現上,光通訊由於主要的2.5G PON市場有庫存過高問題,加上PON價格亦有下滑,整體光通訊產品業績表現衰退較深,不過在RF連接器業績方面,光聖攜手北美有線電視客戶,今年再度拿下南美另一區域的訂單,業績持續成長,較去年同期增加仍有1成以上。以營收來看,光聖前11月營收26.79億元、年減約3成,獲利方面,前三季稅後淨利約3,900萬元、年減8成,EPS 0.58元。

展望明年,光聖指出目前年底來看已經感覺到PON市況有回溫,以11、12月兩月訂單來看均是逐步向上,而到明年來看,既有客戶當中也會再有2.5G不同產品組合的訂單於明年發酵。而明年在10G PON產品方面,光聖表示自今年年底其實已經有逐步在出貨,也評估明年10G PON出貨可再大幅增加,將成明年成長主力,另外100G datacenter產品方面,光聖也已經完成技轉,現在已經到客戶端認證,亦有望可在明年出貨。

至於RF連接器方面,光聖表示明年南美地區訂單仍會持續出貨,北美既有的有線電視客戶也一直有穩健成長的成績,明年此塊業務看法仍然穩健。

另外在新產品微機電雷射掃描模組方面,光聖也指出已經與客戶開發有成,明年客戶的裝置應該就可推出,據了解該客戶也會在年初CES展上發表此裝置產品,至於在車用應用上,光聖則評估仍需時間與客戶認證,相對產生貢獻時間還沒有那麼快。

主力客戶暖身中 光聖Q3築底Q4登高

 

光通訊模組廠光聖(6442)拜大客戶華為之賜,前二年營運大爆發,但隨著華為今年展開清庫存,一度營收占比達3成的華為訂單急縮,致光聖今年營運也受到影響,惟近期傳來華為清庫存已近尾聲,新單有機會在第四季到來,讓久旱的光聖業績逢甘霖,惟針對此點,光聖指出,目前尚未接獲通知。

光聖拿下華為資格標,躋身華為供應鏈,讓光聖業績大放光明,前兩年EPS分別達到5.05及4.39元,連帶光通訊的占比也跟進拉高,一度與另一主力產品RF連接器的營收均分天下。

但今年由於2.5G PON價格崩壞,再加上中國光通訊市場轉淡,華為策略性調整庫存,不單華為在光聖的營收占比直直落,由去年的3成一路下滑至15%,連帶光通訊部門在光聖的營收占比也由去年的65%,下滑至46%,反倒是一路穩穩向上的RF連接器穩住陣腳,今年上半年仍拉出逾25%的成長。

展望第三季的表現,光聖指出,在少了華為訂單挹注下,第三季表現大致與第二季相當,應該還是築底期,至於第四季業績能否明顯往上?則要看公司新產品開發的狀況。

為了降低對華為訂單的依賴,以及拉高毛利率,光聖今年積極朝毛利率較高的10G、100G產品方向努力,光聖指出,目前10G產品出貨量持穩,以專案方式為主,主力客戶為歐洲電信公司,至於100G的產品,正在就客戶規格化進行設計中,內部期待今年出貨量可以破百,並於明年正式放量。

(工商時報)

MoneyDJ新聞 2017-02-18 09:04:43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光聖(6442)今(2017)年營收成長動能來自RF連接器,而光通訊接單則看第1季底PON標案的情況才會逐漸明朗。光聖表示,2017年營收應略高於2016年,其中RF連接器營收年成長約15%,動力除了北美既有市場,加上南美洲在去年底獲得兩年期的更換RF連接器零件的穩定合約。另外,光聖也著手在今年年中完成100G光通訊技術的移轉,預計2018年會帶來貢獻。

光聖2016年全年光通訊占營收比重65%,高頻RF連接器占35%。而展望2017年,因目前RF連接器接單能見度較好,今年各產品類別營收比重有可能是光通訊產品60%,連接器產品占40%。

在光通訊客戶貢獻方面,中國系統商在2016年全年占比約35%~40%,至於2017業績占比則標案進度,中系客戶應該還是今年舉足輕重的接單來源。而10G產品挹注2016年第4季業績還是甚少,產品以2.5G為主。

 

 

 

(一)光聖去年Q4有匯兌收益,法人估去年EPS約4.3元:

 

光聖2016年年底兌換美元匯率在32.25元,跟9月底率31.36元大約有0.9元匯差,預估將有匯兌收益。

在毛利率表現方面,去年第4季毛利率約19%,全年略高於20%,法人預估全年EPS約4.3元。就本業來看,本業約4元以上,業外貢獻每股獲利約0.2~0.3元。跟2015年相比,光聖去年本業獲利仍有成長。

 

 

(二)光聖今年RF連接器成長雙位數,南美洲有線電視市場有更換需求:

 

光聖2017年營收動力來自RF連接器。光聖指出,RF connector今年業績成長約15%,動力來美國有線電視業者的RF連接器訂單保持成長;其次,南美洲天氣常發生雷擊,造成通訊設備損壞,讓當地經營的北美有線電視業者,有長期更換零件的需求的訂單。

光聖指出,系統商將RF連接器用於防落雷機上盒連結裝置上,從2016年11月份開始的供約合約大約2年,因此預估今年出貨量會比去年要多。

 

 

(三)光通訊視Q1底客戶標案進度;100G等明年貢獻度才顯現:

 

光聖從整體PON近月需求來評估,今年1月、2月份GPON模組的報價未回升,而中國系統商華為標案將要等到2月底、3月初才會確定;初估首季業績,應等到3月才會有機會明顯回升。法人則預估,光聖2月營收大約跟1月營收不多。

光聖從2016年開始著手準備100G生產規劃,透過與日本Data Center系統商的移轉設備與技術,未來光聖可以自行銷售或透過日本合作夥伴的銷售網路接觸新市場。

光聖與日系廠商預計今年第1季底進入第一階段實質技術移轉,評估第2季底、第3季初是否完成第二階段的市場與產能評估。至於第三階段光聖投產時間,應要等2017年年底,或是2018年才帶來業績貢獻。

另外,年前光聖控告供貨商貝思特寬帶通訊訴訟官司,大陸煙台地方法院在去年底一審判定光聖勝訴,對方應賠付光聖265萬元美金,以及48萬美元滯納利息違約金費用,換算成台幣約9,600萬元。惟光聖也預料,貝思特會再上訴二審,最晚應在2017年年底之前會才有二審結果。

MoneyDJ新聞 2016-09-29 09:00:12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光聖9月營收低於預期,Q4價格壓力轉重光聖(6442)在7月營收繳出4.7億元單月營收新高佳績,8月營收也超過4億元水準,第三季中上旬有旺季表現。不過,客戶季底庫存調整,9月營收將降至3億餘元、月減幅度接近25%。光聖主管表示,第三季依然為旺季;不過,法人認為,第三季營收接近12億元、較預期少了4、5千萬元,加上客戶仍會調降訂單報價,今年第四季業績將持續走弱。

光聖主要產品有RF連接器、光纖通訊產品以及傳輸模組。今年上半年營收比重分別為RF連接器32%、光通訊產品68%。

光聖位於台北關渡的台灣廠以生產RF連接器為主,台灣廠亦負責光通訊元件與模組研發與試產;光聖中國寧波廠製造光通訊產品為主,產能為光次模組月產能85萬顆,光跳接線月產能80萬條。

 

另外,光聖在歐洲的捷克廠以研發100G光通訊產品。

 

(一)客戶調庫存等影響,光聖9月營收恐低於預期:

 

光聖7、8月營收表現佳,不過7月份營收4.7億元,應是今年高峰,8月營收滑落至4.1億元。9月份因客戶調整庫存、產品單價走跌等因素影響,初估單月營收約3.1、3.2億元左右,月減幅度接近25%,劣於預期。

光聖第三季整季營收季成長則約8%。

由於下半年雷射二極體、光纖次模組的供貨仍高於需求,電信系統廠第四季下單不積極,不排除第四季仍要求小幅降價,光聖10~12月營收沒有前一季的水準。

 

(二)需求不積極,光聖第四季業績轉淡:

 

光聖表示,2016年全年年增1成,應無太大問題,不過目前暫無對第四季營收作出展望預期。

2015年第四季營收是該年度最高的一季、基期墊高,今年第四季要保持年成長的挑戰將變大。

法人表示,接下來產品報價將是關鍵,若整體市場供過於求的跌價壓力仍在,光聖第四季營收與毛利率會走軟;今年第四季營收應低於第三季,全年營收要維持年增9%~11%將有不小的挑戰。

MoneyDJ新聞 2016-06-03 09:12:29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光聖高頻訂單回穩,惟外界關心6月光纖報價市況光聖(6442)的5月營收可望回到4億元水準、月增率近2成,動力來自RF連接器以 及大陸客戶對光纖收發模組需求回升。不過,第二季是光聖的傳統淡季,評估本季營收不易成長。 另外,產業鏈下游的光收發模組(Transceiver)近3季的報價都沒有調整,反觀上游ToCAN次模組報價4月已調降,預計系統商可能於6月份要求 收發模組供應商調整售價。

光聖第一季財報,營收年增6%至11.12億元,毛利率20.8%,因營業費用率升高以及匯兌損失2,200萬元,稅前年減4.5%至8,700萬元、稅後淨利年減13.6%至6,300萬元。

累計今年1~4月營收則年增4.35%。

 

 

(一)光聖5月營收回升,但Q2非旺季:

 

光聖4月營收低於3月表現,預估5月營收可回到4億元水準,主要是客戶華為訂單恢復,同時RF同軸連接器出貨也回穩了。

光聖過去的第二季是接單淡季,6月營收還未完全明朗 。

另外,可以觀察的是,6月份客戶有可能調整價格。主要是2015年第四季以來直到今年5月份,產業鏈下游的光收發模組在亞洲區普遍沒有做價格調整,預料6月份報價會變動。

法人指出,光聖第一季受匯率影響、毛利率較去(2015)年第四季稍降。預估今年第二季毛利率原本有回升,但價格若有變動,毛利率仍持平在20%水準。

 

 

(二)中興事件效應在6月份告終,Q3光纖市場秩序漸恢復:

 

在今年中興通訊遭禁制令事件落幕後,大陸市場對光纖布建需求可望在6月份逐步恢復正常,第三季整體光纖市場可望優於第二季。

法人預期,光聖下半年營收會高於上半年,今年第三季營收經過第二季調整之後可望回穩,營運在第四季達到年度高峰。

較高規格10G EPON產品出貨將受惠終端電信商需求放量出貨,預期在第二季庫存調整後,2016下半年光通訊將在市況佳下,2016年光通訊次模組產品營收仍將成長。

 

 

(三)光聖今年獲利拚成長,惟股本膨脹,EPS約持平:

 

除了光纖收發模組應用需求穩定回升,在RF高頻連接器上,光聖亦受惠於美系客戶新產品出貨與北美有線頻道商推廣DOCSIS 3.1規格產品,光聖的高頻連接器業績持續回升。

法人預期,光聖今年營收年成長約1成以上,毛利率因產品報價調整,以及連接器、光次模組等新產品推出而呈現持平,稅後淨利年增將近1成。

在股本方面,由2015年的6億元,膨脹至2016年的6.6億元,所以今年EPS仍約5~5.2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