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8-17  17:08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特偵組偵辦中信案,今天再傳喚先前被1500萬元交保的辜家大總管吳豐富、中信管理處前經理張友琛等2人,訊後認定吳豐富等2人涉案事證明確,今天下午依違反金控法,有串證之虞,向台北地院聲押禁見吳豐富、張友琛。

2016-06-13

〔記者李靚慧、楊國文/台北報導〕特偵組上週三大動作搜索中信金等處,懷疑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涉挪用集團資金三億美元(約九十六.七億台幣)至私人帳戶;中信金近日緊急翻查十餘年前財報,發現在二○○六年的財報中,孫公司CT Opportunity Investment Company(簡稱CTO)確實已歸還投資金額三億三九三一萬美元,此家孫公司在二○一二年解散清算,中信金共認列四四五○萬美元的投資收益。

特偵組主任郭文東昨對此表示,對中信金說法,會進一步查證了解。

特偵組六月八日發佈的新聞稿指稱,中信金控集團於二○○三年至二○○七年間,以子公司境外投資名義,將集團資金層層轉匯至辜仲諒等人掌控的帳戶,供為彼等私人投資之用,金額約三億美元。

孫公司CTO已歸還投資額 解散清算

辜仲諒經特偵組漏夜約談,並於九日清晨以一億元重金交保後,中信金人員立即清查特偵組質疑的那幾年財報,翻出了這些關鍵數據。

CTO成立於二○○三年,是中信金子公司中信AMC持股一百%的轉投資公司,CTO在二○○五年再投資CTAI(CT Asia Investors L.P.)及GC(Garrisons Colony Asia Investors I L.P.)兩家組織。

根據中信金控二○○六年年報,金控孫公司CTO二○○五年底的海外投資餘額為三億三九三一萬美元,但到了二○○六年底,回收金額達三億○四九八萬美元,中信金認為,特偵組質疑的掏空情形應不存在。

中信資產管理(中信AMC)除成立的第一年二○○三年虧損二五九一萬台幣之外,自二○○四年至二○○七年之間年年獲利,獲利金額為一億五三一四萬至五億三二四一萬台幣不等。而且CTO於二○一二年底清算,累計投資利益為四四五○萬美元,這些獲利已全數歸屬中信資產管理(中信AMC)及中信金控。

劉益昌/台北報導
 
消息走漏? 中信金空單 2天暴增9倍
中信金6月來融券空單變化

特偵組8日兵分58路大動作搜索中信金等的消息,在台股8日收盤後傳出,但中信金融券空單卻極其詭異地在7、8日分別增加3,375張及5,389 張,使融券餘額直接從6日的僅981張,暴增快9倍至8日的9,745張。市場質疑特偵組大規模搜索中信金的動作已提前走漏,且有特定人士趁機放空牟利。

台 股8日「金」光閃閃反彈35點收8,715點波段新高,因為當天是金融股超級股東會日,國泰金、富邦金、台新金、日盛金、玉山金等大型金控,當天全都召開 股東會,金融股也因此上演慶祝行情,中信金當天股價反彈0.58%收17.2元波段高點,盤中17.3元還一度創下去年12月8日以來波段新高,而當天中 信金成交59,955張,三大法人合計就買超22,344張。不過卻還有高達10,405張賣盤委掛要賣。

 
 

此外更不尋常的是,中信金因為6月24日要開股東會關係,4月22日才重新開放融券放空,但4月22日以來迄6月6日期間,市場幾乎沒什麼人放空, 這段期間累積融券餘額始終維持在1,000張以內,6月6日的融券餘額也僅981張,但7日當天融券空單就突然大增3,375張,8日當天更大增 5,389張,融券餘額直接從6日的僅981張,暴增快9倍至8日的9,745張。中信金融券異常暴增,是不是有特定人士已掌握檢調8日下午將展開大規模 搜索的消息,而提早進場放空,也引起市場關注。

投資專家指出,該案下周一勢將衝擊中信金集團股價,以8日收盤17.2元計算,周一跌停價為15.5元,融券放空者可能短線就可因兩天放空9,745張而大賺一票。

(工商時報)

2016-06-10 04:11 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法人指出,外資熱錢回流台灣、金融股回溫,但中信金在三個月前持續面臨外資券商賣壓。據券商統計,外商券商近三個月賣超近25萬張中信金,主要賣方來自東方匯理、花旗環球、港商麥格理、港商野村等。

中信金外資持股比來到2013年以來新低,寫下三年來新低。法人指出,未來外界將關注中信疑案的進度,以及金管會是否會限制中信金未來併購發展。

根據券商資料統計,中信金近三個月券商都賣超,5月單月賣超逾17萬張,其中尤以外商券商為高。

中信金外資持股比也持續探底,至端午節收盤前一天(8)日為止,外資持股比僅剩36.99%,寫下三年來新低。

此外,市場關注的還包括下周一(13)日中信金旗下中國信託投信將募集的新基金,是否會順利募集,目前投信業者都相當關注此案。

投信業者指出,通常若投信業被裁罰,最擔心的是金管會祭出限制申請募集基金的罰則,但此次案件未牽扯進中國信託投信,且該基金已通過金管會審核,獲准募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