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6  09: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股后漢微科在上個月被荷蘭半導體設備商艾司摩爾(ASML)收購,每股收購價新台幣1410元,這筆交易總額達到1000億 元,對於漢微科而言,無疑是嫁入豪門,但是,台灣國庫可能從此與漢微科的獲利說再見,課徵不到稅金;但可以慶幸的是,漢微科研發中心還留在台灣。

《風 傳媒》報導,漢微科自100年掛牌興櫃以來,市值從7億增值到1000億元,這當中,受惠到稅法,個人股東黃民奇等人約有市值49億元股票,完全不用繳納 證券交易所得稅;法人股東要繳6%的證券交易所得稅,且去年取消大戶條款之後,個人大股東連10億以上15%證券交易所得稅也不用繳了。

另 外,漢微科從內資變外資,是以現金收購,但漢微科帳上42億元未分配盈餘,以換股方式合併,這些未分配盈餘也不算股利分配,但在過去3年,漢微科發放現金 股利金額都超過 11億元,103年度更達 15.62億元,其大股東光收到股利都超過千萬元,都要用富人稅最高45%課徵,但是,改併入ASML後,這些大股東稅率馬上降到20%,還享有670萬 免稅額。

更狠的是,如果這些大股東另成立海外投資公司,間接持有ASML股票,則所得若不匯回台灣,台灣一毛錢都課不到。

2016-06-17 03:20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股后漢微科昨(16)日宣布,與荷商艾司摩爾(ASML)簽約,ASML將以每股1,410元,公開收購漢微科全數股權,總交易金額約1,000億元。預計今年第4季完成,屆時漢微科將從台股下櫃,成為ASML台灣子公司。

台灣顯示器公司昨天也宣布,將斥資4.28億元收購旗下轉投資公司中日新流通在外20%股權,未來中日新也將下櫃。台灣櫃買市場一天內兩家公司遭併購並規劃下櫃,是歷來首見。

ASML以每股1,410元收購漢微科,是歷來遭併購的台灣上市櫃公司當中,每股單價最高。以漢微科前30日平均價計算,溢價約三成;若以15日收盤價1,210元計算,溢價約16.5%;以漢微科去年每股獲利計算,這筆交易的本益比超過43倍。

此交易案震撼市場,因其規模為歷年來國內半導體業併購案中第四大,僅次於美光併購華亞科、日月光合併矽品,以及當年的聯發科併晨星。

漢微科於昨天台股盤前,由董事長許金榮主持重大訊息說明會。他表示,將在8月3日召開臨時股東會討論交易案,大股東漢民科技集團、其他大股東和經營團隊共持股約48%將會支持,合併後的公司將持續開發更高階且更快速的電子束檢測設備。漢微科在台共有約350名員工,被併購後ASML不裁員,會在台繼續投資和擴大業務。

ASML總裁暨執行長Peter Wennink表示,此次併購是為了促使ASML的先進技術與設備更加精進。兩家公司合併後,透過雙方量測技術的互補,將能協助客戶大幅強化製程控制,並提高良率。

ASML將增發590萬股(占ASML已發行股份總數約1%),發行價格依市價計算為每股新台幣3,106元,漢微科大股東同意認購ASML發行的新股。這項併購案還需經過台灣公平會、投審會與新加坡、韓國公平會通過。

漢微科昨天開盤股價跳空漲停,以漲停價1,330元一路鎖死,收盤漲停委買逾8,600張。ASML昨天ADR早盤則跌約0.3%。

漢微科融資倍增 疑消息走漏

2016-06-17 03:03:04 經濟日報 記者朱美宙、邱金蘭/台北報導

 

股后漢微科宣布,將以每股1,410元賣給荷商艾司摩爾(ASML),由於有溢價的空間,漢微科昨(16)日股價也以1,330元跳空漲停一價到底。不過,漢微科近二周融資餘額明顯增加,也被市場質疑可能消息提前走漏。

 

漢微科融資餘額最近半個月快速增加,原本都維持在600多張,但自6月以來,增加了522張,至端午節假期後,更站上1,000張的大關,昨(16)日的融資餘額為1,093張,是近期融資餘額的新高,也將近平常的一倍。

不過,漢微科的股價在合併案宣布前的變動有限,6月上半個月僅漲4.8%,股價並沒有提前反映利多。三大法人對於漢微科的買賣動作也很有限,6月以來外資賣超漢微科199張,投信沒有進出,自營商則買超136張。

漢微科於2012年5月21日掛牌上櫃後,僅在十個月內即登上台股股后,並曾一度超越大立光,搶下台股股王寶座,並在2015年5月28日盤中創下2,585元的歷史天價。

金管會證期局主秘周惠美說,併購消息是重大訊息,主管機關對股票市場價量都會有線上監視,會注意有無異常情況。

漢微科:ASML擬以每股1410元價格,收購取得公司全部已發行且流通在外之普通股股份
(105/06/16 07:44:03)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3658)漢微科本公司與ASML Holding N.V.簽署Share Swap Agreement 並擬進行股份轉換

1.併購種類(如合併、分割、收購或股份受讓):股份轉換
2.事實發生日:105/6/15
3.參與併購公司名稱(如合併另一方公司、分割新設公司、收購或受讓股份標的公司之名稱:
ASML Holding N.V.(下稱「ASML」)(或其指定之子公司)
4.交易相對人(如合併另一方公司、分割讓與他公司、收購或受讓股份之交易對象):ASML(或其指定之子公司)
5.交易相對人為關係人:否
6.交易相對人與公司之關係(本公司轉投資持股達XX%之被投資公司),並說明選定收購、受讓他公司股份之對象為關係企業或關係人之原因及是否不影響股東權益:無關係。
7.併購目的:考量長期發展方向,並為整合資源、提升營運規模,以提高本公司之競爭優勢。
8.併購後預計產生之效益:
藉由本股份轉換案,可使本公司與ASML進一步整合,並加速開發半導體廠可使用在最先進製程之技術以提升其良率,使客戶取得致勝關鍵。
9.併購對每股淨值及每股盈餘之影響:
本股份轉換案產生之綜效預計對每股淨值及每股盈餘皆有正面影響。惟因本股份轉換完成後,本公司將成為ASML(或其指定之子公司)百分之百持股之子公司,故對一般投資人而言不適用每股淨值及每股盈餘之影響。
10.換股比例及其計算依據:
由ASML以本公司每普通股股權價值為新台幣(下同)1,410元之價格,收購取得本公司全部已發行且流通在外之普通股股份。
11.預定完成日程:本股份轉換案預計於2016年第四季完成。
12.既存或新設公司承受消滅(或分割)公司權利義務相關事項(註一):本公司成為ASML(或其指定之子公司)百分之百持股之子公司。
13.參與合併公司之基本資料(註二):ASML Holding N.V.,其所營業務主要為晶片微影設備供應。
14.分割之相關事項(含預定讓與既存公司或新設公司之營業、資產之評價價值;被分割公司或其股東所取得股份之總數、種類及數量;被分割公司資本減少時,其資本減少有關事項)(註:若非分割公告時,則不適用):不適用
15.併購股份未來移轉之條件及限制:無
16.其他重要約定事:
本股份轉換案之完成尚繫於多項先決條件成就之前提,包括但不限於本公司股東會決議通過、取得我國投審會及公平交易委員會及其他國家相關主管機關(包括但不限於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之核准等事項。
17.本次交易,董事有無異議:否
18.其他敘明事項:
(1)本公司審計委員會就本股份轉換案之審議結果報告:
一.依企業併購法第六條以及公開發行公司併購特別委員會設置及相關事項辦法第二條、第六條等相關規定,應由本委員會行使併購特別委員會之職權。
二.本委員會業依前揭規定,委請獨立專家許豪文會計師就本公司普通股股權價值合理性提供意見,其評估本公司普通股每股價值之合理區間為369.73元至1,406.12元之間,故ASML所提出
本公司每普通股為1,410元之收購價格應屬合理。本委員會參酌本公司經營狀況、未來發展等相關因素,且本股份轉換案之股份轉換契約係依據相關法律規範訂定,其股份轉換對價及條件應屬合理。本委員會全體出席委員無異議同意通過股份轉換案,並將審議結果提報於本公司股東臨時會。
(2)依相關法律規定,本公司已上櫃之股份將自股份轉換基準日終止櫃檯買賣,且本公司並擬向主管機關申請停止公開發行。
(3)另於本公司簽署股份轉換契約前,本公司有部分股東將簽署承諾函承諾支持本股份轉換案;且ASML為達其技術整併及維持本公司現有營運之目的,要求於簽署股份轉換契約前,須由本公司部分股東及經營團隊人員(下稱「承諾人」)先簽署投資契約(下稱「投資契約」),約定承諾人須以市價計算認購ASML之股份,該等股份於認購日起30個月內,未經ASML書面許可不得轉讓或為其他投資契約中限制之處分行為,承諾人為促成本股份轉換案,已同意受前揭限制並簽署投資契約。因ASML係於Euronext及NASDAQ掛牌交易之公司,故本公司其他股東如擬取得ASML之股份,亦得於前揭證券交易市場按當時市價購入ASML股份,且於公開市場購入之ASML股份不受前揭投資契約中30個月內未經ASML書面許可不得轉讓或為其他投資契約中限制之處分行為之拘束。
(4)本案業經董事會全體出席董事無異議同意通過,擬提請股東會同意本股份轉換案及股份轉換契約,並授權董事會、董事長、任一董事及/或其指定之人代表本公司全權處理與本股份轉換案相關之一切事項,包括但不限於準備、協商、簽署或增修本股份轉換案相關之其他文件及契約、依法向主管機關提出申請或申報、處理股份轉換契約未盡事宜、及執行或調整本股份轉換案之後續事項或交割相關事宜。
(5)本股份轉換案如因法令規定、主管機關函釋或因事實需要有變更股份轉換契約相關內容者,擬提請股東會授權董事會依股份轉換契約及相關法令規定全權處理之。
註一、既存或新設公司承受消滅公司權利義務相關事項,包括庫藏股及已發行具有股權性質有價證券之處理原則。
註二:參與合併公司之基本資料包括公司名稱及所營業務之主要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