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6-20

肥貓冗員亂象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交通部主管的台灣電信協會、台灣郵政協會坐擁龐大資產,卻無實質功能,屢屢遭到朝野立委批評,立院更發現,兩協會董監事人數眾多,甚至出現「董監事人數比員工多」的怪異現象,要求交通部督導兩協會檢討改進。

  • 台灣郵政協會在北市金山南路中華郵政大樓內。(記者簡榮豐攝)

    台灣郵政協會在北市金山南路中華郵政大樓內。(記者簡榮豐攝)

交通部︰會適度縮減冗員

台灣電信協會、台灣郵政協會都是政府在接收日產後捐助成立的單位,但立法院在審查兩協會預算後發現,協會有「董監事人數比員工多」的怪異現象,其中又以郵政協會最為離譜。

立院交通委員會日前決議指出,台灣郵政協會設置董事十五人,監察人五人,都是規定的上限人數,但郵政協會的營運規模不大,業務單純,目前僅有專任員工四人,造成管理者人數遠高於員工,且薪資不成比例的現象。

決議並指出,郵政協會董監事人數雖多,背景卻極為相近,無法汲取不同領域專業知識,不利發揮正面監督效果。因此要求台灣郵政協會進行組織及業務檢討,適度縮減冗員。

根據交通部上週向立院交通委員會提出的報告表示,郵政協會房地資產大多與台灣電信協會共有,兩協會為房地資產管用合一,自一百年度起,持續辦理共有房地分割與交換,以致資產管理及閒置土地開發等會務工作持續增加,該協會為因應後續專案業務(都市更新、合建開發、設定地上權等)需要,於今年度增聘專任員工兩人,並檢討刪減現有兼職幹事二至三人。

交通部說,將督導郵政協會依立院決議持續進行組織及業務檢討,適度縮減冗員。

2016-06-20

承繼接收日產而來

〔記者羅添斌、歐祥義/台北報導〕坐擁龐大國家資產卻無實質功能的台灣電信協會、台灣郵政協會,資產一攤開來,令人咋舌!

交通部提報兩協會資產 超過千億

根據交通部最新向立院提出的兩協會財產目錄,電信及郵政兩協會擁有的土地合計達到四百九十七筆,光是以一○五年公告現值計算,就達到二八三億元之多,兩協會又有建物合計達到一○二戶(處),估計光是土地加上建物,市價就超過千億台幣!

  • 電協郵協資產一覽表

    電協郵協資產一覽表

大安區2筆黃金地 價值逾5百億

台北市大安區是電信、郵政兩協會資產最豐富的地區,通化街內,電信協會持有包含中華電信通化服務中心在內,由四大塊完整街廓組成超過三三一五坪的土地資產,推估市值約為三百億元,是兩協會大台北主要資產中,無論面積與市值都居冠的最精華土地。

其次是信義路四段中華電信大安服務中心,包含該建物所在基地、旁邊停車場與後方土地等,兩協會在此處持有面積約有二○七一坪,推估市值逾二百億元,是排名第二的黃金地。還有郵政新村土地,兩會持有約一一四七坪,市值逾八十億元。

根據交通部最新報告指出,除不動產外,兩協會也有大量存款,電信協會存款達到五億八二五九萬餘元,郵政協會存款有四億二六二四萬餘元;電信協會並持有二九二萬一千股中華電信股票,以上週五收盤價一一二.五元計算,市值達到三億二八○○多萬元。

台灣電信協會與台灣郵政協會,資產都是承繼與接收日產而來,由於接收的不動產多位在都會精華區,這些資產經過數十年後,資產大幅增值,相關資產都是國家資產,但由兩協會以私法人形式來管理,多年不斷遭朝野立委抨擊,要求國家資產應回歸國家化。

根據交通部上週最新送交立法院的兩協會財產目錄,兩協會因為是共同承繼日產而來,有些不動產是由兩協會共有,尚未切割完成。

電信協會擁有土地二三六筆(依一○五年公告現值為一七一億元)、建物四十一戶;股票方面為國際電信開發公司的二萬股、中華電信公司二九二萬一千股;銀行存款及現金部分,庫存現金十九萬二三七二元、銀行存款五億八二五九萬○二五四元。

郵政協會擁有土地二六一筆(依一○五年公告現值為一一二億元)、建物六十一處;持有台灣工礦公司股票九三○股;銀行存款及現金部分,庫存現金十萬元、銀行存款四億二六二四萬一八八二元。

2016-06-20

立院要求三個月內歸還 期限將屆

〔記者羅添斌、楊淳卉、甘芝萁/台北報導〕交通部主管的台灣郵政協會、台灣電信協會坐擁上千億元國產,正當性屢遭質疑,立院交通委員會四月六日決議,要求交通部三個月內將上述兩協會資產歸還國庫或解散其組織,如今三個月期限將屆,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昨表示,兩協會資產中若有屬於不當財產,將會要求歸還國家;但若經研究,協會有存在必要,交通部仍傾向讓協會繼續存在,不必要求其解散。

  • 台灣電信協會與台灣郵政協會坐擁上千億元國產,立院交通委員會四月六日決議要求交通部三個月內將兩協會資產歸還國庫或解散其組織。由於期限將屆,立委昨表態緊盯新政府的作為。圖為電信協會所在的中華電信公司大樓外觀。(記者簡榮豐攝)

    台灣電信協會與台灣郵政協會坐擁上千億元國產,立院交通委員會四月六日決議要求交通部三個月內將兩協會資產歸還國庫或解散其組織。由於期限將屆,立委昨表態緊盯新政府的作為。圖為電信協會所在的中華電信公司大樓外觀。(記者簡榮豐攝)

立委緊盯 不容肥貓把持國家資產

民進黨立委鄭寶清對此表示,電協、郵協存廢事關重大,不會隨便讓交通部呼攏過去,「看他們是要依法辦事,還是要依法送辦」,一定會盯緊交通部,今天上午將就此事再質詢交通部長賀陳旦。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也提醒,若交通部持續怠惰,他們還是會從嚴處置,絕不容許少數肥貓把持國家資產。但他也說,立院做成決議時還在馬政府任內,要求上任才一個月的新政府立即處理清楚也很困難,他願意給賀陳旦一點時間。

馬政府任內 相關主管機關無作為

上屆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去年就已通過解散台灣電信協會、台灣郵政協會的決議,但相關主管機關迄無任何作為。本屆立院交通委員會在今年四月六日更決議,要求交通部三個月內將上述兩協會資產歸還國庫或解散其組織,否則就將相關失職人員移送監察院調查懲處。

對此,王國材表示,台灣電信協會、台灣郵政協會都是在民國四十年成立,並承接日治時期「財團法人台灣遞信協會」與「遞信職員共濟組合」龐大資產,其中土地是兩協會的主要資產,交通部目前已請電信與郵政兩協會將其所屬資產清列出來,若屬於不當財產,將會要求歸還國家。

交部:有不當財產 會要求還國家

不過,王國材也說,電協、郵協目前在兩岸或國際上的非官方組織仍扮演重要的中介角色,「工作內容與不當財產是兩回事」,倘若有不當財產,就會要求其繳回國庫,但若經研究協會有存在必要,交通部仍傾向讓協會繼續存在,不必要求其解散。

高層官員說,新政府以促進轉型正義為政策目標,各部會都在清查有無國家資產遭到私人掌握的情形,希望藉由「清查國產,國產歸國有」,推進到「清查不當黨產,回歸國家資產」的目標,因此要由政府部門帶頭做起。

官員說,台灣電信協會今年二月才完成新任董監事改組,任期是到一○八年二月止,郵政協會是在一○三年四月改組,但兩協會的董監事大多是由交通部現任官員兼任,交通部具有發動改革的主導權,若政府確定要這麼做(資產回歸國庫),屆時就會經由董監事的新舊調整,或直接召開董事會處理政府決議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