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資「大麥客」虧損 吹熄燈號
特派記者蔡敏姿∕東莞30日電/經濟日報
東莞首家純台資大賣場大麥客,經營五年後,將在7月1日停業。公司執行長邱全成30日表示,因長期虧損,不堪負荷只好關閉,具體數據不便透露。外界保守估計,虧損額超過人民幣上億元(逾新台幣5億元) 。

位於廣東東莞的大麥客門前貼出公告,因業務發展需求,將新規劃成為教育城展覽館以及跨境電子產業園,並於7月1日起暫停對外營業;此外,賣場外頭的大麥客觀光夜市同樣停業。預計總體影響商戶約120家。

記者實地走訪,賣場一二樓的攤位已清空,僅剩三、五家店鋪祭出商品一律人民幣10元(約新台幣50元)來清庫存。攤位上高掛斗大標語「正宗台灣商品」仍乏人問津。進駐商家說,近半年有過一次大型裝修,但賣場整體價位偏高,人氣一直上不來。

據了解,大麥客一年租金約人民幣500萬元(約新台幣2,436萬元),人事成本一年約人民幣300萬元(約新台幣1,461萬元)。公司員工最高曾達300人,逐年縮編至今在百人以內。外界預估虧損額超過人民幣上億元。

大麥客是東莞首家純台資的大賣場,也是台商轉型升級由外銷轉內銷的象徵性企業。

邱全成說,現在實體賣場生存困難,先停損再說,東莞同業也在收縮。早在今年春節後,董事會就決定結束營業。未來將改作教育城展覽館以及跨境電子產業園,並交由當地的專業管理團隊,最快有望今年底重新開幕,但不會再投入大賣場行業。

2011年5月由當時的東莞台協會長葉春榮帶頭,集資港幣3億元,股東皆是台協會員。大麥客效仿「好市多」,將台灣和世界名品帶到東莞,包括牛肉、海魚、台灣水果等生鮮食品,首次亮相3,000多種產品到位。曾經盛極一時,如今門可羅雀。

其實,大麥客在2015年6月歇業裝修,積極打造東莞地標性的觀光夜市,同年12月開業。但人氣始終上不來,多數夜市攤位商家已撤離。

 

邱全成表示,「大麥客」的名字會繼續沿用,不過合作方將加入當地的團隊,並成為一線經營者,台商退居二線,以股東、董事會方式參與其中。

 

三大病因 大麥客水土不服
特派記者蔡敏姿∕東莞30日電/經濟日報
大麥客曾是東莞台商轉型範本,但最終因水土不服宣告歇業。業界分析,背後三大因素,辦卡入場的年費會員制在地民眾接受度低、產品價格偏高、網路電商衝擊實體店。

市場分析,辦卡入場模式錯失聚集人氣的先機。雖然大麥客創立初期,就宣稱減輕供貨商的上架費;但另一方面效仿台灣好市多的會員制,顧客需交年費人民幣350元才可入場消費,將消費商機推向門外。

多數台商股東曾反應,賣場商品價格偏高,在地消費者難買單。記者實地觀察,主打台灣製的三盒蘇打餅售價人民幣40元、一瓶醬油人民幣40元、一碗剉冰人民幣25元。地理位置偏遠,需開車才能抵達,無公車或地鐵站接駁,降低採購意願。

最後一擊來自電商,早年大麥客就大量引進海外商品,搶占先機,但在會員制設置門檻後,錯失培養高品質消費習慣機會。隨後,跨境電商陷入紅海廝殺。大麥客去年才成立跨境電商產業園,已經慢半拍。若能更快、更早將跨境商品概念,機遇會更為可觀。

針對上述原因,大麥客高層說,辦卡制有異議,後來有改制,將年費轉換為消費金直接回饋給顧客,在地消費者習慣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