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警察為何不能打傷人 一定要打死人?
記者宋凌蘭╱即時報導世界日報

在兩名非裔男子48小時內陸續遭警察槍殺後,很多人質疑警察為何未被訓練開槍傷人,而不是定要置人於死地。

前紐約市警局長凱利 (Ray Kelly)說,與這兩宗案不同的是通常警察認為必須使用致命武力時,嫌犯並沒那麼靠近。目前還有太多細節不得而知,無法確定明尼蘇達州和路易斯安納州警察使用致命武力的決定是否有正當理由,但是「情況看來不妙」。

凱利說,警察受訓要阻止危險、威脅生命或謀殺行為,全美所有警局都是如此訓練。

聖路易密蘇里大學教授克林傑 (David Klinger)指出,任何時候只要開槍,就被視為致命武力。開槍打傷人無法阻止進行攻擊的人,而警察要阻止危及他們、夥伴或民眾生命的威脅。

凱利也說,由於風險太大,很難訓練警察開槍傷人。克林傑稱,如果某人生命有危險,只是開槍打傷想殺人的對方,無法阻止對方的行動。而且警察若把槍瞄準軀幹以外的部位,射錯的風險大為提高。不過瞄準胸部,意味嫌犯受到的傷很可能致命。

 
美達拉斯警遭埋伏射殺 5死7傷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美國明尼蘇達州與路易斯安納州近日接連發生警察槍殺黑人事件,在美國各地引發遊行抗議。但德州達拉斯市七日晚間的反警和平遊行變調,狙擊手埋伏在遊行路線制高點開槍襲警,造成警察五死七傷,另有平民兩人受傷。三人遭警方逮捕,廿五歲的強森與警方對峙並拒絕談判,最後被警方動用拆彈機器人炸死。無前科的強森曾宣稱在市區多處放了爆裂物,警方清查後證實是虛驚一場。

達拉斯殺警案是美國二○○一年九一一紐約恐攻事件以來,員警死傷最重的攻擊事件,且事發地點鄰近故總統甘迺迪一九六三年遇刺的迪利廣場。警察殺黑人與殺警案讓美國刑事司法體系的種族偏見再掀討論。

達拉斯市警察局長布朗說,這場反警遊行約有近一千人參加,兩名槍手分別埋伏在遊行路線末端的貝洛花園赴近的高處,以自動步槍射殺維護秩序的警察,造成三名女警和兩名男警死亡,七名警察受傷,另有兩名平民受傷。

警方八日凌晨逮捕三名嫌犯,包括一名女性,但第四名嫌犯強森在市區一處停車場與警方對峙並駁火,並宣稱已在市區佈下許多爆裂物。警方清查市區後,證實並非事實。布朗說,無前科的強森與警方對峙駁火,僵持一小時後警方出動拆彈機器人將爆裂物置放在強森藏身處附近並引爆,把強森炸死。

非裔的布朗說:「強森對最近警察槍殺黑人、黑人性命不受重視感到沮喪,他說他想殺白人,尤其是白人警察。強森宣稱獨自犯案,且與任何組織均無瓜葛。」布朗暗示狙擊手不止一人,又說遭羈押的三人不願配合調查,也不確定是否還有嫌犯在逃。

在波蘭華沙出席北約峰會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聽取簡報後說:「這是一起以執法人員為目標,邪惡、精心策畫且卑劣的攻擊行動。警方當時是在場維護遊行民眾的安全,卻遭鎖定攻擊。我們祈禱傷者能盡快康復。」

達拉斯殺警主嫌是退伍軍人 曾於阿富汗服役
記者陳韋廷╱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軍方8日表示,達拉斯狙殺警察案兇手之一是陸軍後備軍人。美國海軍發出聲明表示,已遭媒體確認身分的25歲狙擊手強森(Micah Xavier Johnson)曾在2013年11月至2014年7月於阿富汗服役。

 

【中央社∕達拉斯\華盛頓8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媒體報導,涉嫌在達拉斯狙擊警官,槍殺5名員警及射傷另7人的男子,是25歲的德州居民強生(Micah Johnson)。美國軍方指出,陸軍後備人員強生曾在阿富汗服役。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和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報導,強生居住在達拉斯郊區美斯基特(Mesquite)。他於槍擊案發生後與警方駁火對峙,最終喪命。這宗槍擊案也造成兩名平民中彈受傷。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未具名執法官員表示,強生無犯罪前科或已知與極端分子關連。

達拉斯警方稍早前表示,槍擊案主嫌告訴談判人員,他未隸屬任何團體。強生告訴談判人員,他對最近警察接連槍殺非裔男子事件深感不滿,想要殺害白人,尤其是白人警察。

美國軍方今天表示,被指為達拉斯狙殺警員槍擊案主嫌強生,曾經是美國陸軍後備人員,並派駐阿富汗服役。

陸軍發表聲明說,美國媒體指稱的達拉斯狙殺警員主嫌、25歲的強生(Micah Xavier Johnson),曾於2013年11月至2014年7月,在派駐阿富汗美軍服役。

德州居民強生曾於2009至2015年服現役後備役長達6年,軍階是上等兵(PFC),專長為木工和石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