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1 15:47 聯合晚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今天首度到立法院備詢,立委追問,台股日均成交量何時回升到1,200億元?施俊吉回答,如果短期內台股成交量到1,200億元「台股恐會泡沫」,引發譁然。

施俊吉從行政院政務委員接下證交所董事長,上午首度赴立法院備詢,成為在野黨立委質詢焦點。

立委賴士葆質問,政務委員原本是督導金管會的,現在變成證交所董事長,反而被金管會督導,這個角色轉換「我覺得挺弔詭的」。

賴士葆問,如何提升台股成交量?施俊吉表示,產品好,量能才會提升,例如上市櫃公司體質好、公司治理佳,才能增強對資金的吸引力。

賴士葆緊接著問,台股日均成交量達1,200億元何時達到?施俊吉說,這是具挑戰性任務,但不是不可能達到。產品品質好、資訊公開,投資人自然會回頭,恢復對證券市場的熱情。

賴士葆又問,三個月內,成交量是否能達1,200億元?施俊吉說,如果三個月內就到1,200億元「恐有泡沫化疑慮」。賴士葆回說,2,400億元才有泡沫化擔憂,只不過1,200億元怎麼稱得上是泡沫化?

立委曾銘宗則表示,台灣正面臨「好公司出走中、好公司不上市」的困境,民國100年有高達100家公司上市櫃,但民國104年只剩58家公司。他認為,台灣股市面臨結構性問題,要求行政院組成跨部會小組,全面檢討提出因應對策。

曾銘宗並指出,在世界主要的資本市場中,深圳本益比37.85倍、倫敦28.75倍、那斯達克20.34倍、紐約18.2倍、東京也有16.1倍,但台北股市只有14.04倍。

賴士葆質問金管會主委丁克華,當前台股本益比是否偏低?丁克華坦言,本益比確實被低估,但台股現在面臨的是結構性問題,唯有提振實體經濟,台股才會蓬勃發展。

曾銘宗還爆料,他當金管會主委時,有一家大型的上市的被動元件公司要申請下市,並到別的資本市場上市,被他否決。他要求金管會,不准具產業指標性的上市櫃在台下市,到別國去上市,否則對台股是一大傷害。

 

 

證交所新董座走馬上任 施俊吉力拚日成交量1200億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NOWnews) 2016-07-01  16:08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證交所今(1)日舉行新舊任董事長交接典禮,新任董事長為原行政院政務委員施俊吉,新任總經理為櫃買中心代理董事長兼總經理李啓賢。施俊 吉表示,台股量能的確不足,過去每日成交量動輒2000到3000億元,但現在金融商品多,台股量能自然下降,而他認為目前合理成交量應可拼到1000到 1200億元。

證交所今年股東會適逢董事改選,原董事長李述德及總經理林火燈已滿65歲,將不再續任,並由施俊吉接任董事長,李啟賢擔任總 經理。證交所今(1)日於台北101大樓9樓會議大廳舉行新舊任董事長交接典禮。李述德表示,公職服務40多年告於段落一路走來非常感謝,進入證交所3年 多做了許多事情,笑說還好近來大家對證交所的抱怨變得比較少。

新任董座施俊吉表示,昨日才做為行政院政務委員監督金管會,但今天卻進入證交 所受金管會監督。他說自己責任重大,因為證交所是資本市場的制高點,也是五路財神的辦公廳,未來將戒慎恐懼承接重大責任。包括盡力執行國家的金融政策、推 動多元優良企業上市、鬆綁不必要的管制與國際接軌,並開發多元商品與拓展國際連結等。

針對媒體詢問台股量能問題,施俊吉表示台股市場動能確 實不足,會上他致詞時也特別提到希望李述德與林火燈能常常回來討論如何提升台股量能。他說,過去台股每日成交量動輒2000至3000億元,主要是因為集 中市場是獨賣商品,但現在每家銀行都在推各式各樣的金融商品,台股量能自然減少。他認為目前台股每日合理成交量應該可以拚到1000到1200億元。

施 俊吉民國44年生,台大經濟學研究所博士,曾任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公平交易委員會委員、金管會主任委員及行政院政務委員。新任總經理 李啓賢先生,民國45年生,中國文化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自早期台北市政府稅捐稽徵處稅務員作起,歷經財政部證管會科員、專員、稽核、科長、專門委員、 副組長、組長、委員、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局長及櫃買中心總經理、代理董事長兼總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