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攻台、美雙掛牌頭香,亞獅康-KY(6497)宣布,已完成美國存託憑證(ADR)訂價,5月4日起以ASLN-US代號在美國納斯達克全球市場 (Nasdaq Global Market)掛牌交易,每單位實際發行價格為7.03美元,不過因逢美國生技走勢不佳,該股5日以5.61美元收盤,跌幅20.02%,恐衝擊今(7)日台灣股價走勢。此外,對於準備前進美國發行ADR的台微體(4152)等公司,亦造成不少壓力。

亞獅康是第一家在美國與台灣雙掛牌的生技公司,也是第一家在美國掛牌的新加坡生技公司。該公司此次發行ADR單位數為600萬單位,每單位美國存託憑證表彰普通股5股,共計籌募到4,220萬美元。以上周五(4日)亞獅康-KY收盤價相比,等於每股折價約10%,若依ASLN-US目前的5.61美元相比,折價則超過27%。

亞獅康目前產品線有五項藥品及一項技術平台,除了屬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ASLAN002,在2016年由BMS以總交易價值1億美元,買回全球權利外,進度最快Varlitinib(ASLAN001)是在2011年從Array B iopharm取得涵蓋所有適應症之全球開發轉讓合約,該新藥在膽道癌、胃癌開發已取得美國孤兒藥資格認定。

目前ASLAN001用於二線膽道癌、一線胃癌皆已於去年6月展開歐美Phase2b/3樞紐性臨床,預計今年第四季完成二線膽道癌120人的收案,並於明年第一季解盲。

而大陸用膽道癌樞紐試驗,第三期臨床已在去年12月展開,預計今年第四季看到試驗結果,由於該試驗主要指標為ORR的單臂試驗,不用解盲,若結果正面可直接送新藥藥證申請。

在台、美掛牌,股價都慘遭「滑鐵盧」的亞獅康,去年6月1日在台上櫃,承銷價68.92元,不過不僅沒有蜜月行情,該股還因在15天內,股價跌破上櫃承銷價的3成,首開因IPO後股價跌幅過大召開重訊的紀錄。

(工商時報)

《興櫃股》亞獅康上櫃案通過,續攻多項癌症藥

 

MoneyDJ新聞 2016-07-13 09:00:21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聚 焦免疫療法與標靶抗癌治療的新藥公司亞獅康,去(2015)年順利取得工業局的科技事業核准函,並即將於2016年第三季送件申請上櫃,預計2017年上 櫃。經營團隊表示,該公司的商業模式是自國際藥廠授權引進候選標的,再由其進行全球性人體臨床的開發規劃,在手的首要藥物正進行膽管癌、胃癌及乳癌的第二 期臨床試驗,其中膽管癌及胃癌已取得美國孤兒藥資格,有望加快臨床進度。

亞獅康是設於新加坡的生技新藥公司,股東來頭不小,自2010年 成立以來,辦過三輪重要增資,目前資本額近11億台幣,主要股東包括默克藥廠出資五成的千驥創投、新加坡生技創投BioVeda、淡馬錫全資子公司 Accuron Technologies,其他重要法人機構則有益鼎創投、凱基創投、大亞創投、麥頓投資、大和台日生技創投基金及中國銀河國際金融控股等。

亞 獅康執行長Carl Firth表示,該公司的營運模式,是從國際藥廠、而非學術單位授權引進潛力藥物,在不付任何簽約金(upfront)下,取得全球的開發權利,再由公司 進行人體臨床試驗,開發完成後,保留如台灣、新加坡市場的自營權,但在東北亞、中國、歐洲等主要海外市場,尋求當地的有力夥伴。

他解釋,之所以國際藥廠願意釋出部分候選藥物的開發權,一方面可能與藥廠的資源排程與區域策略有關,最主要的是其相信授權給亞獅康反可能創造最大的股東權益。

而 亞獅康目前產品Pipeline,全數聚焦在抗癌的免疫及標靶療法,總計包含四個候選藥物,進度最快的ASLAN001,是癌細胞常見受體HER家族受器 RTK的強效小分子抑制劑。與目前聚焦該家族受器抑制劑的其他發展藥物所不同的是,其可同時抑制四系列受體中的1、2、4系列,且屬可逆性的強效抑制劑, 不致於產生永久附著於正常細胞的毒性疑慮。

目前ASLAN001已啟動膽管癌、胃癌、乳癌及大腸直腸癌等四項亞洲人常見的癌症,其中膽管 癌因尚無較高療效的標準療法,現已取得孤兒藥資格。至於胃癌市面上僅見抑制其一受器(HER2)的標靶療法,ASLAN001則是鎖定HER1、HER2 同樣高度表現的胃癌族群,同樣被美國FDA認定為孤兒藥。其餘像是乳癌則是針對受器明確的HER2族群,有信心較現有小分子藥物具備更高治癒率。

而 亞獅康2015年12月也簽署了第一份的轉出授權交易,順利授權現代藥品於南韓進行ASLAN在膽管癌的開發及商業化,對方除將支付簽約金外,成功商品化 後也須依銷售額支付權利金。而現代藥品也保有胃炎集乳癌開發及商品化的優先議約權。Carl有信心的表示,相信在未來的幾個月內,會有更多的授權轉出交易 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