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4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今周刊》先前把台灣生育率偏低歸因於新台幣匯率,又聳動報導台灣因外匯存底不斷創高,將發生「(民國)百年泡沫」,前者 不免牽強附會,讓人啼笑皆非,後者則根本未曾發生,然而,該周刊仍不死心,昨日再度抨擊中央銀行貨幣政策及央行總裁彭淮南,對此,央行發布33頁參考資 料,耐心予以說明。

  • 中央銀行貨幣政策及央行總裁彭淮南。(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中央銀行貨幣政策及央行總裁彭淮南。(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今周刊》本期重批央行的內容,大都老生常談且與事實有很大出入;這次央行透過12道問與答的方式來回應,並附錄解釋匯率政策,強調並沒有外界所稱「阻升不阻貶」。

其中,對於《今周刊》抨擊未公布外匯市場干預資料,央行表示,揭露外匯相關活動資訊的透明化措施,確實有助於與外界溝通,但央行的透明化並非毫無保留,而需有所限制;否則,過度的透明化反而會使央行的政策效果受到不利影響,甚至加重市場不安。

央行指出,鑑於外匯市場參與者對外匯干預等資訊甚為敏感,經常做出過度的反應,因而各國對其公布方式及內容,均審慎處理。經查,目前亞洲鄰近國家,如中國、新加坡及南韓等,均未公布外匯干預相關資訊;而多數新興市場國家亦未公布干預資訊。

至 於《今周刊》認為我國央行理事會1年召開4次會議太少,央行強調「不會太少」並指出,必要時可召開臨時會及常務理事會,像2000年12月至2001年 12月,1年間召開5次例會、6次臨時會、4次常務理事會,共計15次;2008年至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期間,6個月間也開了8次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