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7-19 10:10:55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易威(1799)三大事業漸有成果,鎖定轉非處方藥與新劑型藥物開發的藥物事業已有兩項藥物向美國FDA申請學名藥藥證,估計應可在後年正式登場;而再生醫療的細胞敷料則已在美國進入第一期人體試驗,台灣與日本亦在申請試驗中。展望今年,上半年易威因中國市場法規更動,導致配合原料藥生產廠商產生出貨遞延情況,上半年營收年減68.73%;易威表示下半年隨此因素排除,營收表現應可回穩,但法人預期今年易威新事業所需費用仍高,估計今年易威仍無法獲利。

易 威生醫總部位於新竹科學園區,華威創投2013年取得易威前身紅電醫33%股權,後於2015年更名為易威,過去主要業務為研發與銷售體溫量測產品,後轉 型生產做解熱鎮痛、癲癇、高血壓等藥物原料藥。去年易威主要營收佔比77.5%為原料藥,醫材產品佔21.34%。易威於2014年8月轉投資美國藥廠 Magnifica,跨足新劑型藥物開發與複雜學名藥生產,今年再併入全崴生技跨足再生醫學,主力放在研發獲瑞士團隊全球獨家技轉的胎兒細胞敷料產品,轉 攻醫美及各類傷口預後恢復,目前此一細胞敷料已在美國進行第一期人體試驗。

今年上半年易威中國原料藥廠受法規影響配合廠商產能受影響,訂單產生遞延,是以造成營收衰退,上半年合併營收9,262萬元,年減68.73%;展望後續,易威表示下游配合GMP廠已重新通過檢驗恢復出貨,下半年營收應可回穩。另外醫材工廠亦有產能重整規劃,未來深圳廠產能將陸續移至東莞廠,後續醫材平均毛利率應可較現在10%水準走揚。

易 威持續發展旗下三大事業體,藥物事業規劃將專攻Rx-to-OTC轉非處方藥與505(b)(2)新劑型藥物;目前易威已有一支長效感冒藥與另一支乳癌治 療藥物在向FDA申請學名藥藥證(ANDA),預計登場時間可能會落在後年。至於505(b)(2)新劑型藥上,易威團隊鎖定中樞神經疾病與泌尿用藥,目 前已有將帕金森氏症口服藥劑轉製成貼片型態的產品在進行,現已通過前導臨床試驗,後續將進入關鍵性臨床試驗。

至於易威開發中的細胞敷料產 品TWB-103,係受瑞士洛桑大學團隊技轉全球獨家授權,建立有12~16周胎兒皮膚細胞庫;易威透過使用活性較佳的胎兒皮膚細胞搭配不同載體,可將細 胞敷料運用在不同患部,協助傷口預後恢復。易威表示,瑞士團隊可穩固提供細胞捐贈,且胎兒細胞可複製性高,較市場上採用新生兒皮膚細胞的競爭對手,無論是 在成本或是細胞活性與抗免疫情況上都較具有優勢。易威亦表示由於日本法規對細胞療法法規鬆綁,雖然現階段日本人體試驗仍在申請中,但應是各市場中最快有營 收進帳的區域,TWB-103目前已於美國進行第一期人體試驗,台灣人體試驗亦在申請中。

今年第一季易威合併營收2,295萬,淨損3,780萬,每股虧損0.58元;下半年雖易威原料藥出貨應可回穩,但由於易威藥物與再生醫學事業投入的費用仍高,法人預期易威虧損情況應仍會持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