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7-19 10:25:53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植物新藥廠合一(4743) 最新公布用於糖尿病足潰瘍的新藥ON101,三期期中分析數據亮眼, 用藥者逾六成傷口完全癒合。法人認為,全球糖尿病數據顯示,約有15%會發生足部潰瘍問題,目前並無治癒率高的標準療法,是該新藥的商機,未來將觀察其在 台灣申請快速審核、歐陸三期臨床與美國後續規畫的進度而定。

合一是中天(4128) 集團旗下的植物新藥廠商,產品最引人注目的當屬投入多年的糖尿病足潰瘍新藥ON101。根據先前的設計,是鎖定Wagner第一級或第二級慢性糖尿病足潰 瘍患者,作為收案對象,並於北中南共10家醫院執行臨床試驗,在用藥16周後,比照用藥組與對照組的傷口癒合療效及安全性,而只要可評估受試者達118 人,即可進行期中分析。

法人分析,此次公布的數據無論是全分析或分組數據都顯示,用藥組與對照組的療效差距,達統計學上的顯著意義,特別是5平方公分以上的大面積傷口,差距更大,也是目前唯一可讓傷口完全癒合的比例超過六成者的療程。

法人認為,因目前市面上,針對糖尿病足潰瘍尚無標準療法,僅能利用手術、一般性敷料、抗菌性敷料、消毒性溶液、吸附性敷料等治療,但傷口完全癒合的比例仍待提升,且因主要競爭對手Derma Science同類產品,已宣告臨床失敗,更讓市場對ON101的期待度加深。

根 據合一的規劃,ON101仍會持續完成三期臨床的完整試驗,並希望按照適應症現況與樞紐性試驗結果的審查,爭取快速審查,加速國內的上市進度。另方面,在 推動全球上市方面,則希望把台灣的三期數據納入,並適度增加東方及西方人種的數據,進行歐洲及大陸的三期臨床試驗,以此減少推動全球上市前的臨床收案規模 及時間成本支出。

至於美國市場,法人認為,合一則可能申請突破性療法與三期臨床試驗許可,但考量資金成本的支出,假設獲准的話,不排除授權給策略夥伴,未來將借助夥伴在臨床試驗與市場行銷的強項,加速藥物推動上市的可能。

法 人評估,全球糖尿病患高達4.15億人,約有15%可能發生足潰瘍問題,而國內糖尿病患約150萬人,隨人口老化與飲食西化,人數還持續增加。而合一 ON101的三期期中分析數據亮眼,而鎖定的糖尿病足潰瘍領域屬醫療需求尚未滿足的利基市場,是上市後商機拓展的潛在市場。接下來需觀察國內後續三期臨床 收案與申請快速審查的進度、歐陸三期的規劃等,更大的市場則需觀察美國申請突破性療法與授權的進度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