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1 22:28:14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即時報導

F-TPK宸鴻旗下的觸控廠達鴻董事會今天表示,由於該公司的負債大於資產,有資產不足以抵償負債的情事,為維護股東及債權人的最佳利益,決議向法院聲請宣告破產。

TPK今天表示,該公司對達鴻的長期股權投資,以及相關債權因為已經全數認列了減損損失,截至2016年6月底止,帳面餘額均為零元,因此,達鴻宣告破產,對TPK財務無重大影響。

達鴻表示,截至2016年6月底止,該公司的自結資產總額為71.26億元,至於負債總額為93.90億元,因為資產不足以抵償負債之情事,依公司法第211條第2項及破產法第58條第1項之規定,向法院聲請宣告破產。

達鴻是2015去年爆發財務危機,並在2015年底向法院申請重整,不過,法院在2016年7月20日撤銷達鴻的緊急處分,影響其重整,達鴻因此在今天宣告破產。

達鴻有兩座4.5代廠,產能規模為15萬片基板,主要客戶以TPK為主,受到觸控筆電市場未如預期興起,導致達鴻產能利用率偏低,加上大陸觸控廠殺價競爭太激烈,使得整體觸控產業無利可圖,也導致達鴻營運發生危機,最終以破產收場,可以看出觸控產業的血腥競爭。

在其他台灣觸控廠方面,介面已經下市,介面2015年營收為41.91億元,年減57.5%,2015年稅後淨損26.18億元,較2014年稅後淨損4.68億元大幅擴大,2015年每股稅後淨損18.63元,創掛牌上市以來最大虧損。

介面也是發生財務危機,並在2016年6月初與合作金庫等十家銀行,達成債務協商,將展延金融機構借款一年至2017年3月1日止。至於過去的觸控面板二哥勝華,前幾年早已發生財務危機,並進入重整。

至於曾經擔任過觸控股王的洋華,也是全面淡出觸控面板市場,該公司2015年每股稅後淨損達17.36元,不僅較2014年每股淨損11.92元再擴大,也創下掛牌以來最大虧損。雖然洋華是零負債,但目前只能大幅縮小營運規模,轉進到利基型的觸控市場,藉此提升營運績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