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6/07/19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507 期 作者:劉志明

工研院是台灣研發的重要基地,台灣企業創新的能量,有時就是靠著與工研院的合作開發新技術,才有機會看見台灣中小型企業的特有競爭力。位於桃園市龜山工業區的高技,工廠外觀與一般的印刷電路板工廠無異,但因為與工研院合作前瞻技術A+開發計畫,開發出符合未來英特爾100G超高速網路設備所需要的關鍵PCB板後,也開始被人發現它的價值。

小量多樣取勝 低調默默賺

二十八年前,高技由張景山、謝鏐雄、黃奕欽等南亞印刷電路板前員工共同創立,成立以來,年年都賺錢,卻不喜歡對外張揚,建立默默耕耘的企業文化。雲林農家子弟出身的張景山,雖然是創辦人之一,但卻一路從基層做起,從生產管理經理到工廠管理副總,熟悉二十多年的工廠管理工作後, 八年前才接任董事長。

與大型印刷電路板廠走不一樣的路,高技是以小量多樣的方式經營PCB廠,十幾年前,高技曾經到中國設廠,希望運用對岸的便宜人力,來增加公司競爭力,結果事與願違,大陸事業年年虧損三千到四千多萬元,等於拿台灣的獲利去補貼。張景山擔任董事長之後,毅然收掉大陸工廠,全心投資台灣,張景山說,由於小量多樣的PCB廠,重要的競爭力是能在一天內做出不同種類的PCB產品,大陸工廠一天更換不同產品最多二十多種,但台灣的員工熟稔程度遠超過大陸,他也非常熟悉工廠管理,因此在最佳化生產管理下,台灣工廠一天可生產四十到五十種產品,效率遠比中國廠高出很多,因此對小量多樣生產的電子工廠來說,台灣是最適合生產的地方。

高標檢測 搶進特斯拉

正是小量多樣的特色,吸引許多創新科技產品找高技生產關鍵的PCB板,最令人矚目的就是美國的特斯拉(Tesla)電動車,其中電池模組電流控制部分,高技透過國內外各類特斯拉的關鍵零組件的供應商,成功打入特斯拉的供應鏈中,「其實,我們早在四年前就已經生產特斯拉等電動車各類PCB板的關鍵零組件,但我們不喜歡張揚。」高技高階主管透露。

張景山強調,高技是生產高厚銅的PCB板,與消費電子的薄型板非常不同,在高技工廠內有一個測試實驗室,每個PCB板得經過零下40度到攝氏120度的冷熱三溫暖,而且要經過1260次冷熱交換的考驗,最後PCB板不會碎裂、不老化、不漏電,才算通過品質的檢驗。

張景山指出,那是汽車板必須經過的考驗,光這個三溫暖測試,須經過一個多月,通過了才得以出貨,由於汽車零組件認證至少需要三年,品質更需要經過嚴苛的檢驗,通過認證的零組件不容易隨意換,因此如果打入一個高階車款,就會有其他汽車廠跟進,與高技合作新的電動車關鍵零組件的開發。目前福特、通用等發展油電車,也找上高技開發特殊PCB,因此生意可做長久。

對PCB產業發展有研究的禹舜投資協理陳炳村指出,就全球汽車產業而言,自二○一○年起進入電子化與電動化的世代,使PCB在汽車應用等滲透率節節升高。他分析,目前一輛車中,整體PCB平均單價產值也由40至50美元提升到60美元以上,而未來電動車與油電車等,整體印刷電路板產值更高達二百美元以上,其中以電源控制板等,必須針對高電流交換,發展潛力更大,因此高技的利基PCB板需求量將大增,也是高技漸漸獲得法人青睞的原因。

靠技術突圍 打進國際大廠

不只電動車與油電車需要大電流與耐高溫的PCB板,由於網路需求成長,世界各大網路平台谷歌、亞馬遜、臉書等,都在世界各地建立大數據中心,由於伺服器容易產生高熱,也需要穩定的PCB板,譬如智邦高階主管曾經擔任高技的董事,因此高技透過台灣通訊廠商的影響力,打入國際大廠的數據中心,讓高技晉升亞馬遜、臉書設備的供應鏈中。

高技非常重視創新產品的開發,它的PCB打樣中心,每個月就有一三○種新產品開發。張景山強調,未來物聯網時代,各種創意的電子產品將被創新開發,而印刷電路板是電子工業之母,是所有電子產品不可或缺的基礎零件,高技希望把台灣利基PCB的產業優勢發揮,成為各類創意物聯網電子產品開發的基礎零組件研發基地。

由於汽車電子化、雲端數據、物聯網等新電子產品開發都是未來的大趨勢,高技居於不錯的發展的位置。富邦投顧分析,高技前五月營收年成長12.5%,新產品與第三季旺季效應發揮下,今年EPS(每股稅後純益)將挑戰三元以上,目前本益比不到十倍,未來潛力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