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現象:低薪菜鳥 數十年後仍是魯蛇

2016-07-19 15:01 聯合晚報 國際組/綜合報導

一項調查顯示,美國人出校門後第一份工作賺很少錢的人,數十年後可能還是賺得不多;只有剛投入職場就拿高薪的人,才較可能在職業生涯中不斷賺高薪。

這是波士頓麻州大學經濟學家卡爾(Michael Carr)和艾蜜莉.威默斯(Emily Wiemers)在一篇新論文得出的結論。他們使用收入數據來測量民眾收入改變的流動性,結果發現,無論背景如何,最初的工作對你最後賺多少錢愈來愈重要。

卡 爾表示,他們在檢視了1981年到1996年、以及1993年到2008年兩個時期中,員工提高收入的機率後發現,收入一直不變的可能性增加,收入提高的 可能性則降低。例如,若是某人一開始工作的收入在全國排名中屬最低的10%,想提升到40%以上的機率減少了16%。若一開始是中等收入,想提升到最高收 入的可能性減少了20%。

卡爾和威默斯不確定為何美國經濟不再像從前那樣,足以提升民眾經濟地位。工會式微也許有影響,勞工組織以往更能為會員爭取加薪。

另一個原因則與經濟學家奧特(David Autor)的研究有關,他發現最低薪和最高薪的工作持續增加,但在兩者中間的工作卻未增加。如果中等收入工作增加,從最低薪起家者才較有可能往上爬。

日益嚴重的收入不平等也有影響:收入最高者所賺的錢比以往高出很多,意味要達到收入最高等級較為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