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7 02:19:41 經濟日報 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

 

外資在集中市場大買台灣50 ETF,檯面下卻積極贖回,僅七天就贖回210億元,似有高檔調節跡象。

凱基投顧董事長杜金龍認為,外資陷入孤軍奮戰,只能透過上下甩轎、激烈震盪,尾盤急拉撐住指數,賺高槓桿期貨的兩面策略,他提醒投資人熱錢兩面刃,留意資金退潮。

外資昨(26)日再度在尾盤拉抬台股指數,終場漲33點、收9,024點,成交值降至759億元。外資買超118億元,已連13買,台指期淨多單6.85萬口,較前一日增加5,822口。外資期、現貨看似作多,惟外資並非全然偏多操作,已有高檔調節跡象。

觀察外資在拉抬指數過程中,天天在集中市場大買台灣50,看似偏多,卻在台股收盤後將早上買的台灣50,到元大投信進行贖回,因此才會有外資集中市場大買台灣50,持股水位卻不增反減的情況。

統計外資持有台灣50比重昨日已降至13.3%、共計11.75萬張,與本波高檔7月15日持股34.7%、42.61萬張相比,短短七天大降21.4個百分點,外資贖回210億元,逢高獲利入袋且退場速度相當驚人。

群益期貨協理林昌興說,外資在快速拉抬指數中,會順勢大買台灣50,達到觸發元大投信再依比例追買台灣50成分股的目的,但這往往是指數末端跡象,一旦指數拉到關鍵點位或拉不太動,基於資金效率,外資減碼台灣50獲利入袋,保留現金,再調配資金轉進台指期或大型權值股,護住指數。因此,林昌興認為,指數可能會再創高,因此不宜猜頭放空。

富邦期貨協理范炳杰說,台股短時間內只要美股維持高檔、新台幣升值、國際尚無重大經濟利空,外資仍將持續在台指期套利。杜金龍仍維持外資熱錢接近尾聲的論調,加上內資不追價,外資買到9,000點後,透過指數大量震盪,再度清洗籌碼,藉由誘空手段,企圖累積軋空動能。

 

外資7月來持股台灣50概況資料來源:證交所、CMone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