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8 01:52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丁克華鼓勵投資人多投資ETF。但券商說,ETF近期基金規模(AUM)大增,幾乎全都集中在申購台股反向ETF,尤其是元大台灣50單日反向1倍ETF(元大台灣50反1)單日成交量可占全市場3%,外資和中實戶大買,用來放空。

券商說,台股指數站上8500點後,外資開始大量匯入,一手拉高台股現貨,一手買進反向ETF,等著套利賺價差。

券商說,過去外資放空,多透過放空台指期貨,但每天進出都被市場緊盯,若改投資台股反向ETF,買了後,變成投信公司去「放空」台指期,「買100億台股反向ETF,投信公司就要放空100億」,等於可「間接」透過ETF放空。

券商說,同樣都是放空,但外資這樣做的好處是「比較低調」,且投資ETF來回交易手續費才千分之3.48左右,一年管理費也低;對中實戶來說,ETF放空成本更比做融資融券便宜太多。近期市場台股反向ETF基金規模大增2、300億,融資融券金額則降至3千多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