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5 02:09經濟日報 張瀞文

紘康(6457)是類比線路為核心技術之晶片設計廠商,專精於高性能資料轉換器相關領域之開發。紘康提供的晶片整合解決方案以混合訊號微控制器晶片、電池管理晶片與觸控技術晶片為主。

近年來行動裝置爆發性成長,尤其智慧機取代功能性手機後,帶來行動電源新市場,而快速充電功能晶片解決方案亦需要充電IC、升壓IC、保護IC等規格同步提升,對電壓電流高精度的測量監控便愈顯重要,對於管理晶片的性能要求也提升,不只高階智慧機及行動電源需求穩定增加,新的穿戴裝置如智慧表或無人機、電動工具機等帶來新應用面,也讓紘康鋰電池管理晶片出貨維持穩定成長。

《半導體》紘康通過配息2元,深化類比訊號量測領域

 

類比混合訊號IC廠紘康(6457)今(26)日召開股東會,通過105年度盈餘分派案,決議去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2元。紘康董事長趙伯寅表示,除了持續專注於類比訊號量測領域,將積極拓展至高端微控制器混合訊號產品,預期今年銷售量可望達約2.99億顆。

紘康董事長趙伯寅表示,今年度的營收比重仍將集中於電池保護晶片及8位元混合訊號微控制器晶片,但在行銷推廣上主要放在鋰電池計量晶片,32位元混合訊號微控制器晶片,觸控螢幕晶片等新產品上,將可望貢獻營收的成長。

 

另外,紘康在未來產品開發設計發展方向,將會推出下一代微控制器平台,並加強8/32 bits MCU開發環境的便利性及效能;導入更小封裝鋰電池保護晶片產品;擴大鋰電池計量晶片在NB系統端的開發案。

展望未來,紘康除了持續專注於類比訊號量測領域,更將積極拓展應用廣泛的高端微控制器混合訊號產品,預期今年度預計銷售數量約為299,954仟顆。

(時報資訊)

MoneyDJ新聞 2016-08-03 09:56:11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康營運展望

1.第二季營收季增24% 惟毛利率因打庫存有壓

2.第三季營運續成長 毛利率回升

3.電池管理晶片擔今年成長動能

4.紅外線監測PIR應用趨多元 今年2位數成長

5.今年營運較去年成長

 

類比訊號處理晶片廠商紘康(6457)第二季、第三季營收逐季走升,紘康今年持續往利基市場耕耘,其中電池管理晶片擔成長動能,在品牌效應推升下,帶動市占率提升。以近期營運來說,紘康第二季營收季增24%,但因為一次性的打消庫存效應,法人估,紘康第二季毛利率會較上季回落,約在42%的水準,全年營運仍可較去年成長。

紘康產品以混合訊號微控制器晶片及電池管理晶片為主。以今年來說,混合訊號微控制器晶片占比重略近6成,市場主要應用於健康管理、居家醫療電子、數位萬用電表、計價秤、胎壓計、MEMS SENSOR、居家安全監控等少量多樣之利基型市場;而電池管理晶片占比重升至4成,其中9成為電池保護晶片,主要應用於智慧型/傳統功能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儲能裝置、移動電源、數位相機、電動工具,另外1成為電池殘電量計量晶片,客戶為臺灣、中國及韓國代理商。

以近期營運來看,紘康第二季營收入旺季,營收季成長達24%,展望第三季,目前需求看升,第三季仍會再較上季提升。紘康上半年營收年衰退2.01%,晶片業務並沒有衰退,主要是技術服務的部分還待客戶驗收,今年全年營運有機會成長。

 

以混合訊號微控制器晶片部分,在傳統健康領域的部分,今年則以持平看待,主要是一些低階的產品受大陸同業競爭,體脂秤的部分損失部分市占,但在其它醫療領域有成長,所以大致是持平的表現。

而在電池管理晶片部分,今年則擔成長主力,今年估此產品線營收年成長可有1成的表現,主要在電池保護晶片的部分,基於安全性考量,只要是要連續性充電的產品都需要保護晶片,而近1-2年來紘康在保護晶片的品牌效應發揮,再加上產品CP值高,故持續擴張市場。

紘康也看好今年在紅外線監測PIR產品的成長,紘康推出的PIR可以直接在LED燈炮上整合Sensor,對客戶來說安裝方便許多且成本降低,由於應用的市場愈來愈多樣,包括停車場、庭院感測等應用,今年估有2位數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