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9

重編財報 須於15日前公告

〔記者卓怡君、陳永吉/台北報導〕群聯深陷假帳風暴,昨開盤股價直接跳空跌停至二四三元,一路鎖死至終場,委賣張數高掛逾三萬張,市值一天縮水近五十三億元,市值跌破五○○億元;群聯昨火速召開董事會祭出護盤措施,決定買回七五○○張庫藏股,買回區間價格介於一八九到二七○元,買回金額上限約一六七億元。

  • 群聯深陷假帳風暴。(資料照)

    群聯深陷假帳風暴。(資料照)

某大型會計師事務所指出,群聯現面臨最大危機恐是被迫下櫃;因群聯董座潘健成已坦承「踩到紅線」,依規定從涉嫌作假帳的二○○九年至今,長達六年半的財報都要重編,若趕不及在台股第二季財報公告最後終止日的八月十五日完成重編,那最嚴重狀況恐得下櫃,股票將失去流通性。

踩紅線 未註明關係人交易

群聯昨晚再次重申,過去所有報表均如實反映所有交易,對群聯股東權益並無影響;潘健成提到的踩紅線,指的是群聯與聯東、華威達、永馳三家實質關係人間之交易未於財務報表附註事項中說明。

群聯昨晚公告,第二季稅後盈餘為十.八六億元,年增率為十九%,每股純益五.五元,累計上半年稅後純益二十.七億元,每股獲利十.二元。

對群聯涉作假帳,投保中心表示,根據證交法第二十條之一規定,公開發行公司若有財報不實,公司負責人要負連帶賠償責任;若群聯確定財報不實,不僅群聯的董事有責任,連獨立董事、監察人等也脫不了關係。

財報不實 獨董也難脫責任

目前群聯共有兩位獨董,一位是王淑芬,她是交大財務金融研究所副教授,除擔任群聯獨董外,也兼任另一家電子股帛漢獨董;另一位獨董王震緯(原名王震華)是前廣達總經理,目前身兼群聯、新普、鎧勝-KY的獨董,也是毅嘉、群電、精英等公司的董事,還是秋雨的監察人。

投保中心表示,由於群聯在週日記者會上講的內容不清楚,到底什麼是「踩到紅線」,相關事證還須由櫃買中心查核及收集,若確定涉及財報不實,只要檢察官正式起訴,投保中心就會跟進民事求償。

群聯昨苦吞一根跌停,在三大法人中,只有外資仍力挺群聯,小幅買超七十張,投信則一面倒,砍出九十五張,目前投信法人持股尚有七千七百張左右,若今天群聯股價再重挫,恐啟動法人新一波停損機制。

此外,群聯上週五股票與認售權證交易疑似遭有心人士鎖定,單日融券突然暴增四五六張,相當不尋常;群聯多檔認售權證亦出現大量,似乎有人提早知道檢調行動,大舉放空群聯,引發市場高度討論與關注。

 

 

群聯8/9起預定買回7500張,區間價189.00~270.00元
(105/08/08 15:39:33)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8299)群聯-公告本公司董事會決議買回本公司股份以維護公司信用及股東權益事宜

1.董事會決議日期:105/08/08
2.買回股份目的:維護公司信用及股東權益
3.買回股份種類:普通股
4.買回股份總金額上限(元):16,758,796,163
5.預定買回之期間:105/08/09~105/10/08
6.預定買回之數量(股):7,500,000
7.買回區間價格(元):189.00~270.00
8.買回方式:自集中交易市場買回
9.預定買回股份占公司已發行股份總數之比率(%):3.80
10.申報時已持有本公司股份之累積股數(股):0
11.申報前三年內買回公司股份之情形:0股。
12.已申報買回但未執行完畢之情形:0股。
13.董事會決議買回股份之會議紀錄:105年度第八次董事會議事錄
14.「上市上櫃公司買回本公司股份辦法」第十條規定之轉讓辦法:不適用。
15.「上市上櫃公司買回本公司股份辦法」第十一條規定之轉換或認股辦法:不適用。
16.董事會已考慮公司財務狀況,不影響公司資本維持之聲明:
群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聲明書

一、本公司經一○五年八月八日第八次董事會三分之二以上董事之出席及出席董事超過二分之一之同意通過,自申報日起二個月內於集中交易市場﹙證券商營業處所﹚買回本公司股份7,500,000股。
二、上述買回股份總數,僅占本公司已發行股份之3.80%,且買回股份所需金額上限僅占本公司流動資產之7.60%,茲聲明本公司董事會已考慮公司財務狀況,上述股份之買回並不影響本公司資本之維持。
三、本聲明書業經本公司上述同次董事會議通過,出席董事六人同意本聲明書之內容,併此聲明。

群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負責人 潘健成
17.會計師或證券承銷商對買回股份價格之合理性評估意見:
群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買回庫藏股價格合理性評估意見

群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擬依證券交易法第二十八條之二之規定,於民國一○五年八月九日至一○五年十月八日止,以區間價格每股189元~270元(當股價低於所定買回區間價格下限時,將繼續執行買回股份),自集中市場買回公司股份7,500仟股並註銷,經評估上述買回區間價格尚無顯不合理情事(請詳附件一)。
另依據群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民國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經會計師核閱之財務報告,試算該公司本次買回公司股份計劃對其財務結構、流動比率、速動比率、股東權益報酬率、每股淨值、每股盈餘及現金流量狀況之影響性(請詳附件二),經評估該公司本次買回公司股份註銷之計劃對其財務狀況及股東權益尚無重大影響。

此 致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

宏遠證券股份有限公司
代表人:董事長 柳漢宗

中華民國一○五年八月八日
18.其他證期局所規定之事項:無。
補充說明:本公司於105/8/8董事會決議買回本公司股份之買回區間價格,係依據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所發佈之庫藏股疑義問答集第十題所定,下限係以105/8/5於交易市場收盤價新台幣269.5元之70%計算而得,訂為新台幣189元;上限係以董事會決議日前三十個營業日之平均收盤價新台幣270元計算而得,故買回區間價格訂為每股189元~270元。
 

2016-08-07 04:23 經濟日報 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

群聯傳出涉嫌作假帳,法人表示,由於事件影響重大,周一開盤時,群聯股價將會重挫,相關族群與櫃買指數也遭波及,至於集中市場則有美股在上周五的大漲護身,受影響較小。

由於群聯是上櫃公司,櫃買市場將受衝擊,法人評估,光是群聯可能的走勢就是無量跌停,由於不排除從2009年以來群聯的財報有問題,很可能面臨下櫃的危機,推估至少明、後天有群聯股票的投資者鐵定賣不掉。

據統計,到6月底為止,共有27檔投信發行的境內基金將群聯列為前十大持股,對於基金淨值影響值得留意,合計投信投資群聯7,800張、持股3.95%,以最悲觀的情況計算,總計投信因群聯共虧損21億元。

兩家大型投顧董事長也分析,群聯在IC設計產業擁有龍頭地位,涉嫌作假帳非同小可,尤其檢調大動作搜索,代表案情並非空穴來風,在事件正式釐清前,外資、本土法人必定先拋售持股,群聯明天恐無量跌停。

近期三大法人對群聯的看法不一,外資上周天天買超,累計買超1,396張,持股比率升至61.3%,自營商站在賣方,投信連續四個交易日沒有任何進出,但第2季以來賣超2,000餘張。

據統計,至6月底為止,共有70檔基金持有群聯,以新光、元大、國泰投信的基金檔數較多,又以新光投信的持股比率偏高。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涂志豪許庭瑜/台北報導

大戶盤中接獲「可券空」簡訊,當日融券大增...

記憶體晶片廠群聯上周五收盤後遭檢調搜索,不過融資券卻早一步先行動,根據證交所統計,當日融券大增456張,遠超過近兩個月30~70張的水平,同時融資也出脫228張;反觀外資則繼續加碼885張,凸顯群聯疑似遭禿鷹襲擊,有知情人士提早進場做空。

 
 

針對上周五群聯融券異常增加,幾位證券業高層都直呼有鬼,且空單集中部分券商,鄭重呼籲監管單位應針對這次群聯融券異常增加深入調查。

這起突發危機中,最令投資人反感的「禿鷹」赫然現蹤!除了融券異常增加,最可議的是在檢調搜索前,5日台股盤中就有不少投資大戶收到「因財報可能比預期差可以券空群聯」的簡訊,事後證實當日確有特定人士進行放空,而券資比更是從前一日的7.75%爆增至20.81%。

群 聯過去幾年一直是記憶體晶片產業的資優生,去年甚至賺超過兩個股本,也讓股價一舉超越聯發科,外資、投信都握有不少籌碼。從產業面來看,最近這陣子記憶體 晶片正處於向上趨勢,加上美國景氣持續好轉,9月返校商機令市場期待,按過去經驗,8月是旺季,股價高點往往也在第3季,因此出現大量融券非常不尋常,是 否涉嫌內線操作,還需要主管機關去深入調查。

就籌碼來看,目前外資持有群聯約12萬張,投信超過8,000張,自營商約4,000張,另外 還有政府各類基金等也有不少。在突發利空下,周一恐出現立即性賣壓,不排除將拖累整個類股表現。元大投顧資深副總杜富蓉指出,若真有財報不實,作假帳部分 比例有多高?是未來干擾股價時間長短的重要因素,不過周一最重要的還是先觀察法人、尤其是外資的操作動態。

(工商時報)

2016-08-06 12:08 中央社 新竹6日電

群聯董事長潘健成因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之財報不實罪嫌,遭新竹檢方裁定新台幣200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潘健成提出3點聲明,並以生命保證未不合理獲取利益。

檢調單位調查,群聯於民國98年至103年間與具實質控制力的聯東(104年更名為曜成科技)、華威達及香港永馳3家公司多次重大交易,單年度部分重大交易金額甚至高達100億元,均未於財務報告揭露。

此外,群聯與聯東等3家公司相互間假交易金額達4000萬美元,造成財務報告重大不實,潘健成等相關人員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之財報不實罪嫌。

新竹檢方在偵訊相關人員後,裁定潘健成200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其他相關人員各100萬至300萬元不等交保。

潘健成接受電話訪問時提出3點聲明,首先,他15年來認真努力幫群聯做好。

第二,他做了很多布局,有些布局踩到「紅線」,但這些都是為了群聯長期發展。

第三,他以生命保證,過程中包括他個人在內的所有人並未從中不合理獲取利益。

對於涉案,潘健成表示,他老實交代,並將坦然面對。

 

2016-08-06 04:20 經濟日報 記者蔡紀眉、王敏旭/台北、新竹連線報導

NAND Flash控制晶片廠群聯與子公司曜成科技傳出因涉嫌作假帳,昨(5)日遭檢調大規模搜索,據傳與投資中國大陸資金有關,不過群聯董事長潘健成、發言人于志強到晚上近11時電話皆關機,無法取得回應。值得注意的,群聯昨日融券一口氣暴增456張,引起市場猜測。

新竹地檢署下午出動上百名檢調人員,兵分多路搜索群聯位於竹南的總部與相關人員住處,查扣相關資料。

據了解,竹科業界對群聯相關事件早有傳聞,群聯近期股價沒有太大波動,維持區間整理格局,昨日股價以平盤269.5元作收,倒是群聯8月4日成交量僅557張,昨天融券卻激增456張,相較過去一個月來增減都在百張以下,顯得不尋常。

群聯成立於2000年,從提供全球首顆單晶片USB快閃記憶體隨身碟控制晶片起家,一度登上興櫃股王。

近來群聯仍是上櫃記憶體IC設計公司績優生,過去五年來,每年都繳出賺進一個資本額以上佳績。六年級生的群聯董事長潘健成是馬來西亞僑生,19歲時來到台灣念書,進入交大,26歲就創立群聯電子。

潘健成在科技圈形象佳,他曾經口述出版《為自己爭氣》一書,分享自身創辦群聯的經驗。近年來,潘健成積極參與創業聚落活動,鼓勵年輕人創業,甚至也積極評論政府政策,包括放寬僑生來台從事技術性白領工作等。而先前紫光鎖定投資台灣IC設計公司,群聯也被點名。

群 聯今年受惠記憶體市況逐漸增溫,第2季營收104.56億元,創下單季歷史新高,季增5.5%,7月合併營收也達37.89億元,年增14.21%,累積 今年前七個月合併營收為241.52億元,比去年成長逾二成。公司樂觀第3季營收有望續創新高,獲利也可能站上新高峰。法人也看好群聯,全年營收有機會突 破400億元。

2016-08-06 00:35:28 經濟日報 記者朱美宙、韓化宇/台北報導

 

群聯昨(5)日遭檢調搜索,震驚市場,據了解,此案是檢舉人直接向檢調單位檢舉,櫃買中心事先並不知情,在歷次查核中也未發現異常。

金管會則表示,該案已進入司法程序,不便多做評論。不過,面對上市櫃公司接連陷入假帳醜聞,金管會強力呼籲,公司要遵守相關法令,做好公司治理,才能吸引資金長期投資。

群聯一向是櫃買市場模範生,櫃買中心業績發表會時常邀請群聯參加。櫃買中心與凱基證券合作,本周才剛赴新加坡及香港舉辦「櫃買市場海外法人說明會」,群聯就是七家受邀參加的上櫃公司之一。

熟悉上市櫃公司監視作業的人士指出,檢調接獲檢舉進行調查,也會有情節輕重之分,需要再視後續證據而定。

2016-08-06  10:45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新竹地檢署檢察官張瑞玲偕同專案檢察官,5日指揮檢察事務官、法務部調查局新竹縣調查站等單位,偵辦群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違反證券交易法案件,相關人員訊問後,群聯董座潘健成以200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其他相關人員各交保100萬元至300萬元不等。

檢 方表示,群聯公司為上櫃公司,潘健成能實質控制聯東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於104年間更名為曜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華威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華威達公 司)、位於香港地區之薩摩亞商永馳科技有限公司(下稱香港永馳公司)之營運,故群聯公司與聯東等三家公司之間屬於證券發行人財務報告編製準則規定之「關係 人」,依照該編製準則規定,群聯公司若與聯東、華威達、香港永馳公司有重大交易時,須依證券交易法規定據實申報揭露群聯公司與其關係人聯東、華威達與香港 永馳公司間之重大交易情形,以供會計審核此重大交易是否涉有假交易及非常規交易,或侵犯到群聯公司股東之權益。

惟群聯公司潘健成等相關人員於98年至103年間與聯東等三家公司為多次重大交易,單年度部分重大交易甚至高達新台幣百億元,均未於各期應申報之財務報告揭露而隱匿與「關係人」重大交易之訊息。

期間,潘健成及其他相關人員透過與聯東等3家公司相互間之假交易金額合計4000萬元美金,造成財務報告重大不實之結果,相關人員已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第171條第1項第1款(違反同法第20條第2項規定)之財報不實罪嫌(該罪為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之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