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2-09 16:49:17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在納米材料、離子水等產品銷售增加帶動下,今年納諾*-KY(6495)營收成長動能估續強勁,而1月營收達2.69億元,月增30%、年增196%,主要係納米材料出貨帶動效益。至於,先前納諾撤銷原訂現金增資計畫,公司表示,係因今年營運動能佳,且高毛利產品出貨比例增加,營運現金流自去年10月起已轉正,是以,董事會決議暫緩增資計畫。

納諾*-KY成立於2007年,旗下有四大事業處:應用在手機表面材料的納米材料事業佔營收約8成、而主要應用於LED燈具的電子散熱用導熱塑膠粒及導熱膏則占約1成;而包括有工廠廢液回收設備及可應用在防疫與設備清洗的納米離子水產品所屬之環保事業處則佔營收約8%;另外雷射切割事業處目前已成功研發雷射控制熱裂解技術,可適用於多種材質,如玻璃陶瓷、藍寶石、矽晶圓、LED晶圓,但目前尚無營收貢獻。

在今年展望上,納諾指出,後續納米材料除了應用至手機端外,也將持續切入車用耐蝕與抗磨損等新用途,全年訂單成長仍續看好,而散熱材料去年底亦切入家具通路客戶的燈具領域,今年貢獻度亦看增。

另外在納米離子水部分,納諾已將不同型態的離子水產品在台灣、中國等電商與實體通路陸續上架,而由於中國霧霾情況嚴重,具吸附雜質能力的離子水將有助改善環境品質,因此,納諾保守估計納米離子水一年可創造約10億左右營收。

整體來說,在奈米材料、散熱材料與離子水等事業均有望大幅成長下,納諾評估今年營收仍可維持翻倍成長。

至於1月份公告撤銷現金增資案,納諾表示,係因今年營運動能佳,且高毛利產品出貨比例增加,進而帶動營運現金流自去年10月起已轉正,是以,董事會決議暫緩增資計畫。

回顧納諾去年營運狀況,受惠於納米材料手機客戶的訂單持續成長以及散熱材料的穩定出貨,全年營收達30.54億元、年增151.42%;而去年下半年在毛利率表現較優異的工業用離子水逐步出貨至客戶端帶動下,法人評估下半年毛利率應可再較上半年的20%走升,全年稅後淨利則上看2.8億元,EPS近2.2元。

2016-08-07 05:48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鴻海集團旗下納諾*-KY訂於15日登錄興櫃、11月送件申請股票上櫃,8日舉行記者會。

納諾*-KY從奈米材料跨足半導體及LED雷射切割市場,還推出納米離子水新產品上市,要全面搶攻民生、和工業應用市場,成為營運和獲利成長的新動能。

納諾是登記在英商開曼群島的公司,目前實收資本額3.9億元,董事長兼創辦人呂鴻圖為最大個人股東,持有約37.3%股權。

主要法人股東則包括鴻海集團(占9.4%)、日商日亞化(3.1%)、日商集富(JAFCO,2.4%),納諾的員工約占20%股權。

呂 鴻圖表示,納諾2013年於昆山的新廠落成後,開始量產供應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及筆記型電腦外觀件用的奈米拋光研磨材料,以及奈米散熱材料,應用於 LED燈具、CPU、高功率晶片及繪圖晶片的散熱元件。截至2016年上半年為止,奈米拋光研磨材料營收約占整體業績八成;而奈米散熱材料的貢獻度為二 成。

楊曉芳/台北報導

由鴻海集團、日本日亞化聯手轉投資的奈米材料廠納諾-KY(6495)即將在8月回台灣掛牌、登錄興櫃。由於納諾以奈米技術成功在金屬機殼鍍膜上解 決散熱問題,2012年打入全球三大手機廠供應鏈後,納諾去年的年營收達到人民幣2.5億元,3年業績翻了8倍,預料今年業績成長表現將維持倍增的速度。

納 諾是台商呂鴻圖取得俄羅斯奈米材料專利技術後,於2011年所設立的企業,由於公司主要產品是從散熱膏開始,因應當時主要的筆電相關客戶包括宏碁、仁寶等 生產需求,公司設於大陸昆山,目前實收資本額為1,311萬美元,員工人數已逾200餘人。由於呂鴻圖曾任鴻海技術顧問一職,加計與鴻海集團長期共同合作 奈米材料技術開發,因此,納諾目前最大的法人股東正是鴻海,而前3年貢獻業績最大的產品線奈米拋光研磨材料,目前也正大量應用於鴻海集團所生產的智慧型手 機、平板電腦等相關產品的表面拋光上。

 
 

除了鴻海,日本最大LED廠日亞化(Nichia)看好納諾所研發的雷射切割藍寶石技術可達到節水7成、奈米導熱塑膠粒可有效解決LED照明過熱、漏電等問題,日亞化也是納諾的策略性投資夥伴之一。

納諾董事長呂鴻圖表示,LED照明目前最大訂單來自於北美的LED球泡燈,終端應用的產品從5瓦到12瓦的標準型LED球泡燈都有,今年上半年平均單月出貨量可供應給1,200萬顆LED球泡燈,隨著供應量逐步放大,今年第3季開始月出貨量將可增加至2,000萬顆以上。

展 望未來,呂鴻圖指出,新技術的奈米材料可以讓科技製造的流程達到節電、節水、淨化空氣等環保效果,並可有效抵制環境病毒細菌,包括台灣三大流行病「腸病 毒、登革熱、流行性感冒」等。因此,預料今年下半年開始,除了來自LED照明之外,提供給半導體封裝廠包括日月光、矽品、久元的雷射切割技術、以及運用在 醫療預防的奈米水「然水」等新產品業績也將為納諾增添營運成長的機會。

(工商時報)

2016-07-25 04:57 經濟日報 記者 李珣瑛

 

納諾-KY董事長暨創辦人呂鴻圖,從小就立定志向要成為一名企業家。他5歲就跟著母親在台北寧夏夜市擺攤,18歲時,憑著銷售音樂卡帶,年收入達百萬元,堪稱是天生的生意人。

呂 鴻圖出生於1970年,是國人所說的「五年級後段班」,他在24歲時,擔任立法院國會助理,隨團赴俄羅斯考察兩年一度的航空展,從此開啟他與俄羅斯長達 20餘年的不解之緣。同時,他開始從事天然水晶貿易的事業,所銷售的水晶占台灣市場30%以上,也為他賺進人生的第一桶金。

然而,1998年席捲亞洲的金融風暴,不僅將呂鴻圖打回原形,還背了100萬美元的負債。2002年他進入富士康,擔任副總裁徐牧基的特助;2007年離開富士康成立納諾科技,以引進俄羅斯先進技術,並以把相關技術商業化應用為主要營運項目。

也因為他過去曾在富士康的工作經驗,讓鴻海集團不但投資納諾,成為最大法人股東,還促成了日後徐牧基、呂鴻圖兩人同於2015年,獲頒俄羅斯國際技術科學院院士榮銜。

曾經失敗的慘痛教訓,讓呂鴻圖二度創業過程中格外謹慎,納諾所有自俄羅斯引進的前瞻技術,都做好完整的專利布局,以及商業化製程開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