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敬一派駐WTO 竟問能否進口台灣肉包

2016-08-08

因台灣仍屬口蹄疫區 遭瑞士打回票

〔記者鄒景雯、吳柏緯/台北報導〕我國常駐世貿組織(WTO)代表團常任代表朱敬一即將在十月一日前往日內瓦赴任,外交部安排十日(本週三)進行正式簡報,不過近日卻傳出:朱敬一要求外交部詢問他未來到駐在國是否可從台灣直接進口他愛吃的肉包子到當地食用的問題,外交部也煞有介事地循外交途徑向WTO總部所在地的瑞士政府洽詢,但是業經瑞士海關所拒。

  • 我國常駐世貿組織(WTO)代表團常任代表朱敬一即將在十月一日前往日內瓦赴任。(資料照)

    我國常駐世貿組織(WTO)代表團常任代表朱敬一即將在十月一日前往日內瓦赴任。(資料照)

曾問外交部 官邸有無音響、咖啡機

據了解,瑞士海關之所以禁止台灣WTO代表的進口肉包子所請,係因台灣迄今仍未能自口蹄疫區除名,基於防疫的理由,被打了回票。消息傳來,外交人員不禁哄堂大笑,頻頻搖頭。

對於傳出要求從台灣進口肉包到派駐國一事,朱敬一受訪時表示,絕沒有這樣的事情,但也說不清楚怎麼會有這樣的說法,「這是什麼奇怪的問題?」

朱否認問包子 稱詢問可帶哪些東西

朱敬一說,因為這次赴WTO擔任大使是第一次海外派任,太太也會偕同前往,由於要帶許多生活必需品,卻又不清楚相關規定,因此先向外交部詢問,並且確認那些東西是可以攜帶,不能帶的就算了、不會帶。

總統府是在七月十五日發布總統令,特任朱敬一為WTO代表,並自八月一日起,自中研院借調。針對新職,外交圈不同管道盛傳,朱敬一很早就在打聽WTO代表的相關問題,人事案公布後,他更多次向外交部了解情況、提出要求,其所關切的事項,據稱多為生活享受問題,甚少與WTO的業務職掌有關,因此引起不少外交人員的側目與議論。

知情者描述,朱敬一與外交部互動時,姿態相當高,自稱是行政院一再拜託,他才同意接這個位子的;針對新職,朱敬一詢問過WTO代表官邸有無音響、咖啡機,因為沒有音樂與好的咖啡,他根本沒有辦法過;最駭人的就是要求確認,到任後可否直接進口台灣肉包子到當地去吃,外交部因此訓令我駐WTO代表處人員與瑞士政府洽商,並得到上述尷尬的回覆。

此外,外交人員透露,朱敬一除夫婦同行,也問過外交部是否可帶一名秘書一同赴任,主要目的在協助蒐集德法等國的科技研發資訊,此一要求牽涉到人事職缺的安排,科研並非WTO代表的主要任務,若朱經常需要離開日內瓦駐在國,則有需要請假及是否務正業的疑慮,有職業外交官聽聞後感到不可思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