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現於監獄服刑中的太電公司前董事長孫道存,因逃漏1.2億元貨物稅及罰鍰,前年被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向新北地院聲請管收,孫為了免關,短短2小時內就搬來1.2億元鉅款繳清;沒想到檢調追查,發現他拿出來的錢,竟挪自太電子公司,為釐清其間疑涉的掏空不法犯行,檢調人員昨赴監獄就訊孫,同時約談現任太電董事長苑竣唐、董座特助馮小容、子公司負責人、財務主管等7人,全案依背信罪偵辦,檢方複訊後不排除祭出強制處分。

  • 太電公司前董事長孫道存。(資料照)

    太電公司前董事長孫道存。(資料照)

檢方追查 約談太電董座等7人

據悉,孫道存昨接受偵訊時否認犯行,但對於多個關鍵提問避重就輕,並強調他不清楚繳付的1.2億元罰款來源。

孫道存否認犯行 稱不清楚來源

檢調追查,太研科技是太電100%持股的子公司,該公司2000年至2001年間,將應稅的「衛星接受器成品」申報為免稅零件,漏報貨物稅,2001年3月間,時任太研負責人的孫道存得知國稅局已發現,怕接到稅單及罰單,竟在2003年結束太研,並接連賤價處分太研資產,還惡意承擔太電集團相關公司呆帳1200萬元,另密集匯出公司存款1.7億元,進行公司脫產處分。

2004年,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收案深入清查,發現孫道存刻意隱匿處分公司財產,規避補繳漏報貨物稅1147萬餘元,加上10倍罰鍰共1.2億餘元,執行官前後約談孫16次,孫始終推諉,拒絕繳納。

前年7月26日,當時孫道存的掏空官司尚未定讞,人不在獄中,新北分署向新北地院聲請將他管收,法官認為孫有能力卻不履行,且有隱匿或處分財產情形,8月11日中午裁定將他管收,若當天下午5點前不繳納,就送進看守所。之前一再拖延的孫男,怕8月炎夏進了看守所恐怕難以消受沒有冷氣的日子,2小時內火速拿出1.2億元繳清,繳納金額與籌錢速度均打破執行署紀錄。

其後台北地檢署與調查局幹員追查卻發現,孫拿出的錢疑挪自太電子公司,遂於昨天就訊孫男及約談相關人士,漏夜偵訊。

孫道存因掏空太電公司200億元資產,纏訟13年後被判刑3年定讞,去年9月29日入獄,在台北監獄服刑半年多,今年3月即申請轉到八德外役監服刑,6月間還放了3天探親假,與前味全食品董事長魏應充同一天各自回家過端午節。

 

2016年08月12日

太電前董事長孫道存因欠稅1.2億元未繳,上月出庭時還淚訴那是公司欠稅、與他無關,結果當天晚上就被《蘋果》拍到帶嫩妻逛微風廣場、爽吃冰淇淋,還搭 BMW名車代步的奢華行徑,昨天新北地院認定孫可能隱匿財產,裁定管收,沒想到2小時後立刻繳清欠稅,讓孫馬上獲釋,創下遭管收後最快繳稅紀錄。

《自由時報》報導,一聽到將被管收,孫馬上表示願清償欠稅,下午2時許,孫的親友火速帶著支票至新北分署,繳清1.2億元稅金;至於開支票讓孫重獲自由的親友是誰?新北分署說基於個資法得保密,但「絕不是孫芸芸」。

《蘋果》報導,昨新北地院再度開庭審理管收案時,執行官拿出《蘋果》報導,佐證孫不繳稅卻過豪奢生活,法官也認為,孫是太研公司實際負責人,應代表公司履行稅務,且涉隱匿財產,中午12:40裁准管收。此時,法庭上旁聽的太電董事長特助馮小容立即表示,願幫忙繳清欠稅,經新北分署帶回孫道存留置、限制自由2小時後,馮女與律師拿著1.2億元台銀支票現身,孫重獲自由。

記者昨未聯繫上孫道存與女兒、微風廣場女主人孫芸芸,及代孫還稅的馮小容,據了解,馮小容現任太電董事長苑竣唐特助,和孫道存關係深厚,也是太電重要幹部,記者昨要詢問太電是否知道用誰的錢繳稅,太電人員直接掛電話。(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16-08-12

〔記者王定傳、陳慰慈/新北報導〕管收可說是追稅的「最後手段」,欠稅戶被管收後,就要進入看守所生活三個月,若在酷熱的夏天,看守所舍房擁擠、環境悶熱,是許多白領欠稅者的夢魘,但也有欠稅戶根本「沒在怕」,硬是撐過管收期!

  • 孫道存欠稅1.2億元,遭新北地院裁定管收後,2小時內火速籌到錢,一次繳清欠款。(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提供)

    孫道存欠稅1.2億元,遭新北地院裁定管收後,2小時內火速籌到錢,一次繳清欠款。(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提供)

  • 太研科技前負責人孫道存(圖左)。 (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太研科技前負責人孫道存(圖左)。 (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須在看守所內熬三個月

 

有的投降繳錢 有的硬撐

管收令當前最快吐錢的,就是這次的太研科技前負責人孫道存。

新北地院昨開管收庭時,孫大喊委屈,稱經營台灣大哥大時繳了卅六億元稅金,本案被控逃漏稅金額才一千多萬,以當時他的財力只算小數目,只是不知情非故意逃漏稅。但他仍堅稱自己只是掛名非實際負責人,並出示診斷證明稱罹患重症,不應被關。

孫道存陳述了一堆,擺明不繳錢;但法官一裁定管收,孫短短兩小時就拿出錢來換免囚。

另,去年六月間,連鎖早餐店「呷尚寶有限公司」實際負責人王啟平,因逃漏稅及罰鍰九千四百多萬不繳被管收,才過一晚,王因無法忍受酷熱高溫,以及自由受限制,由他的律師與太太拿了六千萬的本票、一千多萬現金,還有郵局匯款等,繳清欠款。

前年間,桃園一名黃姓老翁積欠二千一百萬元贈與稅不繳,被管收後,黃翁熱到受不了,趁兒子探視時,老淚縱橫地要兒子「快想辦法還錢」。

另一個案例發生在一百年間,國內近視雷射手術名醫丁民峰因欠稅四千三百萬元,被列禁奢大戶,卻被發現搭百萬名車代步,遭管收六天,拿一千萬元現金及四百萬元本票繳款,還以北市八德路黃金店面及新店住處做擔保,才恢復自由身。

但也有人撐過管收期,太極雙星團隊金主程宏道去年六月,因積欠兩億一千萬營利事業所得稅被管收,在看守所內撐過三個月,去年九月十四日獲釋;另一個著名案例,就是股市名人黃任中,被管收三個月也沒吐錢。

 

2016-08-12

記者高嘉和/特稿

因涉嫌掏空太平洋電線電纜公司(太電)達兩百億元、為規避求償而聲請破產的孫道存,可說是台灣最有錢的窮人!他現不 僅是太電副董事長、電線電纜公會理事長,還是高鐵法人董事;更諷刺的是,他還擔任中華民國警察之友總會副理事長,去年警政署舉辦慰勞警察聯誼餐會,孫還與 馬前總統同坐主桌。

  • 孫道存雖早已聲請破產,但依舊爽爽過日子,不時和親友飲宴,更常被媒體拍到和嫩妻逛百貨公司、買精品。(資料照)

    孫道存雖早已聲請破產,但依舊爽爽過日子,不時和親友飲宴,更常被媒體拍到和嫩妻逛百貨公司、買精品。(資料照)

聲請破產 還任太電副董

二○○三年,老字號的太電驚爆掏空案,高達兩百億餘元資金被孫道存及太電前副總兼財務長胡洪九涉嫌五鬼搬運;隔年,帳上淨值剩不到一元的太電下市,不僅套牢約卅三萬名股東,連國安基金也被套牢十七億元,等同是全民買單。

孫道存除主張「掏空由財務長一手主導,自己並不知情」,企圖撇清刑責外,因孫背負逾期借款及連帶保證債務高達二二五億元,為規避求償,竟聲請破產成功,成了法律意義上的破產人。但卻一點也沒影響他豪奢生活。

雖名下無資產,但孫破產後還住在兩百多坪的信義區豪宅「信義之星」,後搬到同區的上億元「寶徠」,出入數百萬名貴轎車代步,還有司機接送,將貴婦超市city’super當菜市場,逛女婿開的微風廣場跟走「灶腳」一樣。

一 個涉嫌掏空的破產人,生活竟奢華高調,當然被國稅局盯上。最早是被逮到送給「女友」顏寧高達一.三萬餘張的台灣大哥大股票,被國稅局補罰一.三億餘元;後 有媒體爆料,孫為追求模特兒小可,送出手機精品等上百萬大禮;六十歲時的孫道存,再娶比女兒孫芸芸還小的嫩妻吳逸玲,更讓升斗小民大開眼界。

二○○九年,孫道存因欠繳所得稅、贈與稅連補帶罰要繳三億多元,一度差點被管收,後在女兒孫芸芸擔保下,先繳頭期款一億元,半年內再清償剩餘款項兩億元;這次又因逃漏貨物稅及罰鍰達一.二億餘元,身嬌肉貴的孫道存怕被管收,兩小時後交付「台支」一次繳清。

奢華高調 一再欠稅賴帳

太 電自二○○四年下市後,雖說股票變壁紙,但十多年來,孫、李、鄭、苑、仝等五大家族搶著當董事長,從孫道存換到仝清筠,又再換成李超群、苑竣唐;在太電七 席董事中,孫道存、孫道濟及孫道亨兄弟擁有三席,加上鄭家兩席相挺,孫道存名下雖然零持股,但還是以法人董事代表出任副董事長,太電實質經營權又回到他手 中。

太電近幾年來也積極追索被胡洪九五鬼搬運走的香港資產,香港法院一審已裁定太電勝訴,查出胡掌控有香港海怡廣場商場及停車位、壽臣山豪宅及港股掛牌弘茂科技四成股權等資產,估算至少達新台幣百億元。也難怪孫道存可爽爽的過破產好日子。

 

2016-08-12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太電遭掏空二百億元案,民事部分,台北地院四年前判太電前董事長孫道存、前副總兼財務長胡洪九須連帶賠償約一五○億元(加 計利息);投保中心指出,目前投保中心代投資人求償的金額高達七十八.七億元,參與求償的股東合計超過二.五萬人,是投保中心團體訴訟中,最具代表性的指 標大案。

  • 太電前董事長孫道存。(資料照,記者張文川攝)

    太電前董事長孫道存。(資料照,記者張文川攝)

投保中心團訟 指標大案

太電案纏訟十二年,高等法院今年三月判決胡十四年半、孫三年徒刑,還可上訴;民事部分則在高院審理中。

另,投保中心代投資人求償的部分目前還在一審中,投保中心表示,本週才剛開過民事庭,還沒有新進展,原本預期會讓雙方律師先辯論;但投保中心研判,法官似乎想加快審理腳步,因此希望兩造先嘗試和解。

 

2016-08-12 04:35 經濟日報 記者王宣晴、袁志豪/新北報導

 

太研科技公司前負責人孫道存因拒絕繳納逃漏的貨物稅及罰鍰共1.2億元,行政執行署掌握多項事證,昨天向新北地院聲請管收,親友隨即向執行官表示願意繳清欠稅,2小時後交上台銀支票,一次繳清1.2億元,繳納速度及金額都打破台灣行政執行的紀錄。

據了解,太研科技公司為太平洋電線電纜公司的子公司,主要經營網路、通訊及進出口貿易,於1999及2000年間以申報免稅貨物漏報鉅額貨物稅,被北區國稅局發現,新北分署調查期間,孫道存不斷推諉,擺出「我不知道」、「那是公司的事」的態度。

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與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聯手合作,逐一清查太研科技公司過去的財產、資金網路,發現孫於1996年擔任太研公司負責人,並在發現將補課1.2億元的稅收後,隨即於2002年初結束公司營業,開始賤售公司不動產及生產機械設備,又承擔1,200萬元呆帳,甚至有1.7億元的公司銀行存款流向不明。

新北分署掌握明確事證,今年7月間就曾向法院聲請管收,但法官認為,孫沒有時間準備,有失公平,給他三周時間,孫聲淚俱下的保證會準時出庭,但當晚就被媒體拍到開心逛街,過著奢華生活。

昨午新北分署再度法院聲請管收,要求孫履行繳納義務,孫大多透過律師主張不應管收,也沒有必要;由於證據明確,法官認定他有「顯有履行義務之可能,故不履行」、「就應供強制執行財產,有隱匿或處分」等情形,裁定管收。

孫一聽到遭法官裁定管收,擔心被送到管收所,陪同孫開庭的親友隨即提出願意繳清所有欠稅,法官因此同意讓執行官帶孫回新北分署,將他暫時關進留置室限制行動自由,下午2時許,親友帶著支票前往繳清欠稅,新北分署依據行政執行法第22條規定予以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