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5-12 10:38:29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正德(2641)今年第一季因遇傳統散裝淡季,在利息支出仍高影響下,單季稅後淨損1,170萬元,EPS -0.07元。展望後續,雖近期BDI指數因中國鐵礦石庫存走高回檔,但正德看好中國拆船補助政策將於今年到期、另國際壓艙水公約9月將上路,兩者都將再帶動新一波拆船潮,散裝市況可望再升溫,公司後續營運也有望再向上。

正德海運於民國87年在高雄成立,為高雄航運公司中首家上市櫃者,主要經營船舶長短期出租、攬貨承運、船舶管顧,旗下船隊主要以輕便型(Handysize)船舶為主,船舶為散雜兩用型、具雙甲板型及重吊機具主打利基市場,主要承接業務以載運機器設備與大型KEY PART為主;船隊現有11艘船,平均船齡7.5年,其中前年9月至去年4月甫交船的3艘船以10年長約出租給日本大型商社。以航線來看,正德現在船隊近海船比重已降至約三成,毛利率45%的遠洋船則有七成。

回顧去年正德營運成績,在下半年散裝市況逐步翻揚,以及高毛利率新船挹注下,正德全年營收年增1成,營業利益5,200萬元,但因購置新船等因素,帳上美元債務利息費用較高,是以全年稅後僅損益兩平。

而在今年第一季營運成績上,由於新船係於去年4月加入船隊,是以去年同期基期仍低,帶動今年正德第一季營收1.93億元,年增9.42%;但在獲利部分,由於第一季仍屬淡季,營收規模較小,而在成本、費用固定之下,以及利息費用仍在等因素影響,正德第一季淡季稅後淨損1,170萬元、EPS -0.07元,但已較去年同期虧損收斂。

回顧近期散裝航運市況,因第一季傳統上有農曆春節因素,原屬為航運季節性淡季,但因去年散裝行情自谷底翻揚,市場氛圍樂觀,3月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一度走升至1338點,惟近期因中國鐵礦砂港口庫存偏高,市場對後續中國需求產生疑慮,再回檔至1034點。

而在後續市況走勢上,今年多國祭出興建基礎建設政策望提振經濟,且正德看好中國拆船補助政策將於今年到期、加以國際壓艙水公約9月將上路,市場將再起拆船潮,下半年散裝市況有望再翻揚,正德對營運看法亦屬樂觀,預估能再穩健向上。

MoneyDJ新聞 2016-08-15 10:02:57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在今(2016)年有2艘新船下水且有長約加持下,正德(2641)7月營收創同期新高,且下半年營運可望逐步升溫,在財報表現上,繼第二季稅前小幅獲利約45萬元、每股稅後虧損較首季收斂至0.03元下,法人看好正德今年下半年有望再拚單季轉盈。正德表示下半年散裝市況有望在拆船續增下逐步好轉,且今年亦無新船成交,運能過剩情況有望得以紓解;在營運上,正德表示後續將為船舶爭取長約業務,降低較易受景氣影響的短約與自營。

正德海運於民國87年在高雄成立,為高雄航運公司中首家上市櫃者,主要經營船舶長短期出租、攬貨承運、船舶管顧,旗下船隊主要以輕便型(Handysize)船舶為主,船舶為散雜兩用型、並具雙甲板型及重吊機具主打利基市場,主要承接業務以載運機器設備與大型KEY PART為主;船隊現有11艘船,平均船齡7.5年,其中去年9月至今年4月甫交船的3艘船以10年長約出租給日本大型商社。以航線來看,正德現在船隊近海航線比重已降至約三成,而毛利率45%的遠洋船則有七成。

回顧今年上半年表現,正德上半年合併營收3.8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約3%,稅後虧損1,735萬元,每股虧損0.14元;由於輕便型船行情相較大型散裝船舶衰退幅度較小,且BDI指數自年初以來逐步攀升,帶動正德第二季單季稅前已有獲利,小賺45.2萬元,單季稅後每股虧損0.03元亦已較首季每股虧損0.11元幅度有所收斂。

針對散裝市況,正德指出,今年以來市場拆船速度增快,且今年以來散裝市場已無新船訂單,運能過剩情況可望持續緩解;展望今年後續,正德7月營收7,398萬元,創同期歷史新高,主要係今年兩艘新船長租效益逐步顯現,帶動今年1至7月合併營收4.55億元亦為歷史同期新高,相對法人則評估在長租效益挹注下,正德下半年營運有望升溫,第三季亦有望再拚稅後轉盈。

展望後續,正德表示未來營運朝向以簽定長約為主,短期出租或是自營方式為輔,現在長約船約佔三分之一,未來目標會放在增加長租比重確保獲利成長,短租船舶則會持續因應景氣調整。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ab8408b-25ff-4ed7-bfe5-c73182b3572d&c=MB07#ixzz4HO2CG300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