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DFS:可疑資金不止一筆
華盛頓記者張加∕十九日電聯合報
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DFS)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因兆豐銀行違反「反洗錢法」裁罰一點八億美元,合意令(Consent Order)要求銀行建立有效的合規管控,並且保持兩年獨立監測。

DFS新聞稿指出,該署調查發現,兆豐銀行紐約分行與巴拿馬分行之間的可疑交易,同時發現,幾位在多個兆豐分行擁有帳戶的顧客,是透過律師事務所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協助成立。這個律師事務所正是先前涉入「巴拿馬文件」案的事務所。

新聞稿也寫到,根據合意令,兆豐銀行應立即採取措施,以改正違法行為,包括獨立監控銀行的合規程序,及落實有效的反洗錢管控。

紐約州金融服務署主管傅洛(Maria T. Vullo)表示,不會容忍公然漠視「反洗錢法」,並且會對任何不合規的機構,採取果斷和強硬的行動,以防範非法交易。傅洛說,金融服務署最近檢查發現的兆豐銀行的合規計畫是一個空殼,而合意令是必要的,以確保未來的合規性。

 

2016-08-19  22:46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兆豐金(2886)子公司兆豐商銀紐約分行出包,兆豐金控今日晚間董事會後,緊急召開重大訊息,因為涉及違反銀行保密法及反洗錢法(BSA/AML)相關規定,將繳交高達1.8億美元(約合台幣57.24億元)的罰金。

今日晚間的重大訊息陣仗龐大,由兆豐金總經理吳漢卿、金控副總經理陳松興、兆豐銀行副總經理梁美琪,兆豐銀行常務董事王淑珍、徐仁輝,兆豐銀常務董事黃添昌共同出席。

2016-08-19  23:19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兆豐銀行因紐約分行防制洗錢法令遵循之缺失,遭美國紐約州金融監理機關(New York State Department of Financial Services)裁罰一案,金管會晚間十一點發布六點聲明,包括:要求兆豐銀行嚴格檢討相關人員之責任外,並請兆豐評估本次裁罰對其財務業務之影響。

 

金管會表示,美國紐約州金融監理機關於104年對兆豐銀行紐約 分行辦理現場檢查,檢查結果認為該分行有未落實可疑交易篩選、申報作業等法令遵循之缺失。105年5月經兆豐銀行將2月份收到之檢查報告提供金管會,該檢 查報告雖未提及美國紐約州金融監理機關將採取之處分,惟金管會立即要求兆豐銀行確實辦理改善。

其次,105年7月底兆豐銀行接獲紐約州金融 監理機關通知,將就該行紐約分行之缺失進行裁罰,經兆豐銀行於105年8月至金管會口頭說明後,金管會即與美國紐約州金融監理機關聯繫,表達金管會已要求 兆豐銀行全力協助紐約分行採取各項改善措施,儘速完成並符合當地防制洗錢等規定。

第三,兆豐金今(8月19)日發布重大訊息表示,兆豐銀行遭紐約州金融監理機關以該行紐約分行所建立之防制洗錢遵循計畫,未能有效執行而予以裁罰1億8千萬美元。該行將與紐約州金融監理機關簽署書面協議,並委任專業顧問公司協助改善相關缺失。

第四、針對兆豐銀行紐約分行因防制洗錢法令遵循之缺失,而為當地主管機關處分案,金管會已再度要求該行督導紐約分行儘速完成改善,妥為因應事件可能產生之影響,並檢討相關人員之責任。

第五、兆豐銀105年3月底資本適足率為13.79%;104年度稅後淨利約新臺幣257億元,105年上半年度稅後淨利約134億元。金管會已請兆豐銀行評估本次裁罰對其財務業務之影響。

第六,有關加強防制洗錢係國際金融監理共同遵守之規範,金管會已依國際標準,訂定防制洗錢相關規範,金管會重申各銀行應落實執行,無論國內或海外分支機構,總行皆應督導強化防制洗錢法令遵循。

金 管會強調,針對本次兆豐銀遭美國紐約州金融監理機關裁罰,要求各銀行應加強檢視海外分支機構之防制洗錢風險控管:首先、強化稽核制度:總行稽核單位應再加 強查核海外分支機構之防制洗錢是否符合當地規定,必要時應委由外部第三人進行查核,或委由外部獨立專家評估相關防制洗錢政策及作業程序之有效性。如委由外 部獨立專家進行查核或評估,總行應善盡督導之責。

另外,必須落實法令遵循:總行應再確認海外分支機構之法令遵循主管確實熟悉國際及當地之防制洗錢法令規範,並應向總行專責單位彙報,以利總行採取適當督導措施。

2016-08-19  23:12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兆豐金(2886)旗下獲利主體兆豐商銀,今年2月遭美國紐約州金融廳在金檢報告中指出,涉及違反銀行保密法及反洗錢法相關規定,而前兆豐金暨兆豐商銀董事長蔡友才也在3月提前請辭董座。

 

蔡友才趕在520前請辭兆豐金暨兆豐商銀董座,再碰上這次兆豐商銀紐約分行事件,引起金融圈議論紛紛。而新任兆豐金暨兆豐商銀董座徐光曦現已趕赴美國處理。

一位公股行庫主管認為,不能推測蔡友才因為這件事而搶先請辭,況且若主管機關(金管會)認定他要為這件事負責,後續也會有相關責任。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9日電)兆豐金控旗下兆豐銀紐約分行違反美國防制洗錢機制,遭重罰1.8億美元,將在10天內繳交,影響每股獲利逾0.4元。依兆豐銀紐約分行平均年獲利2500萬美元,需逾7年才賺得回來。

兆豐金表示,美國近年來對於反恐、洗錢多有新制,紐約分行在2012年間有應申報疑似洗錢交易未申報,違反相關規定,由於美國主管機關在聯邦政府及州政府都採取重罰措施,不只兆豐銀,一缸子外資銀行都被罰,罰金都是上億美元計。

兆豐金控旗下兆豐銀行紐約分行遭罰1.8億美元,換算新台幣約為56.9億元。若在今年全數認列,影響每股獲利超過0.4元。

兆豐金指出,根據與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DFS)簽署的書面協議,除了繳交罰款外,還將委請由DFS指定的法令遵循顧問負責監督及協助改善紐約分行的法遵功能,另聘由DFS指定的專家進駐紐約分行,檢視過去3年的交易。

兆豐金表示,兆豐銀紐約分行平均每年獲利約2500萬美元;若據此估算,這次遭罰的金額,需要超過7年才賺得回來;不過,兆豐金認為,金融業是長久的行業,後續仍會持續與DFS合作,提升紐約分行防制洗錢的各項機制。1050819

 

2016-08-19 19:57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即時報導

兆豐金控(2886)與子公司兆豐銀行今天晚間將挑燈夜戰,召開臨時董事會,主要針對兆豐銀美國紐約分行因為法令遵循問題,可能遭到美國主管機關懲 處,經營層要向董事報告。不過,據了解,由於兆豐銀紐約分行有部分業務與我中央銀行有關,類似央行代理性質,因此美國主管機關懲處的內容,若有涉及相關業 務,央行方面有可能受到影響。兆豐銀背負外匯政策任務,向來與央行關係密切,兆豐銀紐約分行地位也與其他國銀美國分行不同,這也使得兆豐銀的美元存量龐 大,穩居國銀之冠。也因此兆豐銀紐約分行出包,情勢相對複雜,甫上任三天的兆豐金、銀新董座徐光曦,也在16日交接典禮隔天傍晚即趕赴紐約,親自坐鎮處 理,以及等待美國主管機關懲處確定,指揮因應對策。

兆豐銀日前大陸寧波分行,剛遭到大陸外匯管理局處分,今天紐約分行又可能遭美方懲處,海外分行頻傳遭當地主管機關處罰,也格外引起市場側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