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彰榮李書良/專訪

 

 
嘉里大榮物流董事長沈宗桂:下一步進軍...時尚、藝術品物流
沈宗桂持續推動組織重整、品牌再造和業務重塑的工程,甚至不定時「跟車」,親自觀察配送過程,同時訪問客戶了解其感受。圖/洪錫龍
嘉里大榮物流董事長沈宗桂:下一步進軍...時尚、藝術品物流
沈宗桂
嘉里大榮物流董事長沈宗桂:下一步進軍...時尚、藝術品物流
嘉里大榮

香港嘉里物流集團在2008年12月入主台灣物流巨頭大榮貨運,並更名為嘉里大榮後,董事長沈宗桂近8年來持續的革新,並借重嘉里集團在全球完善的物流鏈資源,穩坐了台灣物流業的龍頭。

為了強化公司競爭力,嘉里大榮繼布局醫藥、冷鏈物流之後,下一步還準備進軍時尚、危險品和藝術品物流。在物流業競爭呈現一片紅海之際,嘉里大榮總比同業跨前一步,正是其成功之道。

 
 

沈宗桂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2008年他入主大榮之後,立即對公司進行三大變革,第一個就是對董事會進行全面調整,因為這牽涉到公司治理和價值;其 次,是在人事方面做了適才適所的專業分工;第三就是讓財務透明,因為嘉里大榮是上市公司,透明是公司治理最基本的要求,「我們這個是做得非常的徹底」。

第一步:進行三大變革

自豪最大成就 是乾淨、透明

沈宗桂得意地說,若要問他在嘉里大榮過去8年最大的成就,可以用兩個英文字來概括:clean和transparency,也就是乾淨俐落而且透明,「我經得起考驗,而任何專業的經理人只要他有能力,他就有機會。」

嘉里大榮目前擁有3,300多部車輛、5,300多名員工,是台灣單一第三方物流業中規模最大的企業,其橘身黑色標誌的車輛穿梭在台灣各大街小巷之間,相當顯眼。

沈 宗桂表示,大榮已成立60年,公司歷經一甲子的好處,是沒有人不認識這家公司,但若不去革新,就會有尾大不掉的包袱,例如沉重的人事壓力和不彰的效力。因 此,他接任嘉里大榮董事長之後,持續推動三「R」工程:組織重整(Restructure)、品牌再造(Rebranding)和業務重塑 (Remodeling)。

在組織重整部分,明確公司領導人和管理人的工作差異:領導人工作是要把公司引導到甚麼方向,而管理人則是要去執 行領導人的方向,讓客戶感到滿意。沈宗桂透露,為了落實改造工程,過去8年來他不定時的「跟車」,親自去觀察配送過程,以及司機跟客戶的互動,同時訪問客 戶了解其感受。

在品牌再造方面,沈宗桂把大榮更名為嘉里大榮,使這家公司從非常傳統的台灣貨運公司轉換成一家具有國際化、一步到位、全方位的物流服務企業,將大榮從本土轉向大中華、大亞洲甚至全球;另外,他還花了幾億元把公司所有車輛、制服、辦公室、工作環境、廁所完成再造。

第二步:拓展企業觸角

眼見滿地西瓜 起念當電商

至於業務重塑,嘉里大榮原本只做「零擔」貨運業務,現在已擴充到10項,涵蓋低溫配送、低溫倉庫、常溫倉庫、快遞、醫藥物流、貨櫃拖車、海空承攬及電商物流等。

嘉 里大榮旗下的電商為「嘉里購」(Kerry Go)。談到進軍電商領域,沈宗桂是抱持著回饋社會的心情去推動。沈宗桂說:「我去花蓮看到農夫種的西瓜,滿地都是,我就跟他們說,我給你們包了,放在嘉 里購上面去賣,第一,西瓜不會擺在那裏爛掉,第二,也是給社會一個小小的回饋。」

沈宗桂說,台灣現在電商蓬勃發展,但電商和物流的配送基本 上是利益衝突的,因此嘉里大榮決定自已來做,也就是在既有電商又有物流的優勢下,農民們可以把他們願意賣的價格,不必經過農會或大賣場,直接放到嘉里購的 網站,消費者要買就直接在嘉里購下單,由公司的物流系統送貨到消費者家中。

再邁步:走向高階物流

設據點 處理藝術品、危險品

沈宗桂還透露,嘉里大榮接下來還準備做時尚、藝術品和危險品物流。他指出,公司在新店已有一個據點專門處理珠寶等高單價的時尚品,雖然量不是很大,但未來它會是一個國際趨勢。

至於藝術物流,包括運送過程、包裝、拆掛,都有一套專門學問,因為很多相關業務涉及到國際端,會牽涉到海空運、報關、內陸運送、展覽館的安排等,嘉里物流在這些領域都有完整的配套。

另外,談到大榮從2000年開始對大陸的投資,沈宗桂認為,因為定位和策略錯誤,基本上那是失敗的投資。自他接掌董事長之後,進行整頓,大榮中國慢慢移轉到嘉里物流集團在大陸投資的嘉里大通,嘉里大榮只留下5個大陸據點,自2014年之後已經轉虧為盈。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