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8-29 09:52:21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重電器材設備大廠亞力電機(1514)今年上半年受惠鐵路工程款陸續認列,以及台電設備標案進度提前,使得營收年增達3成以上。展望下半年,法人認為,台電設備將持續開標,因此營收表現可與上半年相當,惟受到產品組合轉差而使毛利率有壓,加上費用部分因設備折舊增加,本業可能落損平邊緣,應持續觀察毛利率與費用率走勢,全年而言,營收可有高個位數成長空間,獲利將略優去年。

亞力為台灣晶圓代工廠半導體電力設備的主要供應商之一,並以交通工程為主要業務。以商業模式來看,亞力有單純販賣產品的業務,也有只做工程的業務,也有自家產品應用於工程中的業務範圍。依照上半年營收與主要產品比重來看,電機產品約佔17%、變壓器約佔6%、電機器材約佔17%、電子產品約佔27%、代理材料約佔8%、工程費則約佔25%。客戶方面,近年以台積電(2330)與台電為前兩大客戶,佔銷貨總額超過1成,而截至今年第1季,則以台電、交通部鐵改局為主。

亞力上半年營收達20.38億元,年增幅32.59%,毛利率維持15%的水準,EPS0.51元。公司表示,主要受到去年接的工程今年陸續達認列高峰,加上台電標案的進度提前,帶動電機器材產品出貨暢旺。

在產能方面,目前亞力以桃園楊梅、新北新莊兩個廠區為主,而亞力預計在今年第4季將動工桃園楊梅另一座新廠房,預計將投入超過2億元,明年底可開始投產,亞力主要看好電機器材未來市場的成長性,因此將原有的新莊產線移轉至新廠,將有更大的產能足以因應客戶需求。

在電機器材部分,受到都市更新、新市鎮等開發,過去以電線桿為主要配電設備的方式,改以路邊的大型綠色變電箱為主,也就是所謂的亭置式二路氣封開關,亞力說明,由於該標案需以通過台電認證的廠商才能標取標案,因此競爭對手相對少,而台電開標的速度也加緊腳步,使得出貨量暢旺,連帶帶動上半年營收成長,下半年預期也能維持這股動能。

據了解,電機器材在上半年營收年增逾3成,下半年將有上半年相當的水準表現,為亞力產品當中最具成長力道的產線。

在電機產品部分,產品以配電盤為主,主要客戶為台積電等晶圓代工廠為主,亞力積極與日本廠商完成技術轉移,在今年上半年也在業績上有所表現,據了解,相較去年同期成長逾1成,下半年也將具成長力道。

在變壓器部份,由於台電送出的電壓為高壓電,因此得透過許多變壓器調整電壓,才能變成設備可以使用的電壓規格,而今年以來熱絡的離岸風電話題,帶旺相關重電族群的成長,亞力目前仍以岸上的變電所的變壓器為主,因此ASP較低,對於營收的貢獻度不比電機器材來得多。

電子產品方面,則以電信商的機房、大巴士充電站等為主要業務範疇。代理材料方面則是以進口美國硬體,加上自有軟體,來監控電力設備為主。兩者皆為較為穩定的產品線。

工程方面,亞力以軌道工程(高鐵、捷運、台鐵、輕軌等)、太陽能發電系統、風力發電UPS安裝工程及其他機電工程為主。而自去年第4季起,工程款陸續認列,但由於認列時間需依憑工程進度而定,往往多集中於年底認列,法人預期,今年也將不例外,因此第4季營收將優於第3季,加上其他產品線的拉貨力道,力拼首季水準。

除此之外楊梅廠屋頂上也在今年2月底建置完成太陽能發電裝置,一天可發電2000~2500度,並以1度5.5元賣給台電,至今已貢獻超過200萬元,而該設備投入約2200萬元,預計將陸續回本。

展望下半年,法人表示,由於工程款陸續認列,但受到產品組合轉差的影響下,毛利率可能不比上半年佳,加上費用部分因設備折舊增加,本業可能落損平邊緣,預計第3季將為營運低點,第4季則為工程認列高峰,營收可力拼首季水準;全年而言,亞力受到標案進度提前,以及工程款的挹注下,全年估營收高個位數增,獲利將略優去年。

MoneyDJ新聞 2016-08-25 08:34:43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機電工程廠亞力(1514)昨(24)日參與證交所舉辦主題式業績發表會,對於未來營運展望,亞力總經理鄭朝彬表示,目前來看,第三季接單還不錯,單季營收拚挑戰9億元,第四季仍在努力中,整體而言,目前在手訂單超過20億元,預估今年營收及獲利不會比去年差;同時,內部今年以取得台積電(2330)與聯電(2303)共7億元訂單為努力目標。

除此之外,鄭朝彬指出,政府計畫未來10年台鐵將以5,000億元進行設備汰舊換新,2025年太陽能光電增加25GW,這些都是公司未來可參與的工程標案。

鄭朝彬認為,未來電機產業將朝向智能及綠能發展,包括太陽能逆變器與電動大巴;同時,也將積極配合政府的新南向發展政策,以公司自行研發的配電自動化地下4路氣封開關等經驗,開拓東南亞市場商機。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af0524f-2c54-4ade-b5d9-60b014bfbf64&c=MB07#ixzz4IKVzJbG5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