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8-30 10:26:48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水泥大廠台泥(1101)陸續調漲大陸地區水泥價格,為旺季暖身,公司表示,本(8)月22、23日時,順利調漲了貴州、四川、長江流域等廠的售價,今(30)日擬再調漲華南地區廣東、廣西廠的每公噸售價20~30元人民幣,將使整體第3季的淨毛利提升,有助單季業績表現;台泥表示,近期基礎建設需求漸釋出,今年以來水泥需求有較年初預期略佳,下半年的旺季可望展開,全年的高峰仍將在第4季。

台泥在8月22、23日陸續調漲貴州、四川和蘇州廠的售價,每公噸漲幅在20~30元人民幣,台泥說明,今年以來西南地區售價表現最不佳,但隨著第4季產業即將進入旺季,需求逐漸展開,產品售價擺脫谷底。同時,長江流域也因為天候轉佳,開始進入工程施作期,集團亦順利在當地調漲售價20~30元人民幣。

至於之前已漲過一波,價格率先領漲的華南地區,台泥則宣佈在今天將漲20~30元人民幣,每公噸出廠價自240元調升至260元人民幣。台泥表示,這波漲價應是旺季前的暖身,看好第4季年底趕工旺季前需求將再升高,價格還有一波調漲的機會,下次漲價可能會在9月底10月份,屆時可以說是旺季的正式漲價。

業績部份,台泥第1季工作天期少、且水泥價格處於谷底下,大陸廠單季未能獲利,而第2季從4月起開始順利連續調漲產品價格,至6月廣東地區還有一次的調漲,價格回升顯示市況走穩;同時,台泥第2季單月發貨量走升,4、5月分別達到470萬噸和490萬噸,僅6月受天候不佳影響,略降至460萬噸,但單月站穩450萬噸已回到正常水位。

台泥大陸水泥廠本業在第2季由虧轉轉盈,每公噸淨毛利由第1季的4.7元人民幣,大幅提升至24.1元人民幣。台泥表示,8月下旬各地水泥售價再調漲20~30元人民幣後,預估第3季的每公噸淨毛利,有機會再進一步達到30元人民幣以上,第3季獲利展望更佳。

銷量部份,台泥上半年兩岸水泥合併銷量 2860 萬公噸,年增 3.2%,台泥表示,今年台灣地區水泥需求平穩,上半年的銷售成長動能主要來自中國大陸公共工程基礎建設釋出,同時,地產開發商的信心回溫也帶動水泥需求。原本今年初中國水泥業內預估全年的水泥需求量將持平或略減,但目前看來,市況有略優於預期。

台泥則預期,今年集團在大陸的銷售價逐季看增,第 3、4 季旺季銷量穩步攀升,全年水泥銷量估達 5500-6000 萬公噸,較去年 5630 萬公噸成長。

業績部份,台泥上半年合併營收406.66億元,年減12.4%,合併毛利66.47億元,年減1.9%,毛利率16.34%,較去年同期的14.6%提升1.7個百分點,稅後盈餘22.25億元,年減27.6%,EPS 0.6元。其中,第2季毛利率大幅提升,達到22.1%,較首季8.95%大增,為近7季來最佳表現,單季EPS 0.54元。

台泥表示,第3季的毛利率估再攀升,而第4季為傳統旺季,若售價可以再順利調漲,則營運成績可以達到全年最佳。

法人則估,台泥第3、4季營收、獲利均將逐季走升,惟全年營收仍將略低去年,EPS則有機會回升,回到2元大關附近。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77a0ec6-084e-4e39-8a45-4fb76e054337&c=MB07#ixzz4InxNK7K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