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9-01

〔記者張慧雯、鄭鴻達/台北報導〕上櫃遊戲股樂陞收購案創下台股首宗收購人「落跑」紀錄。法人及立委提出三大質疑,包括樂陞經營團隊持股低、質押比高,怎有辦法籌資高價收購?另樂陞三月初發行可轉債,隨後百尺竿頭就宣布收購,時機太過巧合?且兩者間關係始終扯不清?但樂陞董事長許金龍自比馬雲回應說,馬雲在阿里巴巴持股也僅二%,「我就是沒錢,才會不停找資金來支持樂陞!」

  • 樂陞案的質疑與回應

    樂陞案的質疑與回應

  • 樂陞董座許金龍拋出「由經營團隊公開收購」的消息,但仍無法挽救股價直奔跌停板。(資料照,記者張慧雯攝)

    樂陞董座許金龍拋出「由經營團隊公開收購」的消息,但仍無法挽救股價直奔跌停板。(資料照,記者張慧雯攝)

持股低質借高 許金龍坦承就是沒錢

法人質疑,從七月最新統計來看,樂陞董監事持股約九九七三張、持股比率僅五.六%,但質押張數卻高達八七五一張、質押比率高達八十七.七%,經營團隊持股明顯偏低、但質借比率過高;另許金龍持有一二六七張,但質借比率達七十七%,財務長謝東波持有六四八八張、質借比率更達九十四%。經營團隊怎有辦法再拿錢出來?又如何能籌措四十八億餘元?

許金龍強調,在致股東公開信中已說得很清楚,會「盡力」去籌措資金,籌措到了、就會發動公開收購,若真的籌措不到、就沒有辦法,他無法「保證」一定會發動公開收購。

許也坦承,「我就是沒錢,有錢一定提高持股」。他還說,馬雲在阿里巴巴持股也僅二%,他跟馬雲一樣白手起家,自認不夠有錢、才沒法提高持股,所以不停找資金支持樂陞;原以為百尺竿頭願當樂陞「富爸爸」,怎料到最後結果竟然如此。

發債與收購時機巧合? 遭質疑炒股

立委趙天麟也質疑,樂陞三月初發行可轉換公司債,許金龍是否可能透過人頭方式買回,再趁著股價衝高後逐步放空;而樂陞與百尺竿頭的金流往來也甚囂塵上。

另有法人分析,樂陞可轉債的發行時間與百尺竿頭宣布收購的日期太巧合!這批可轉債發行一個月後就可轉換成普通股買賣,難免讓人懷疑是否藉由收購案的題材將股價炒高,讓特定公司債持有者轉換股票高檔出脫獲利。

許金龍喊冤,強調「那時間要隔多久才不叫巧合?」當初百尺竿頭是向金管會、投審會遞交申請案,誰知道會不會核准?何時會下來?收購案的發起人不是他、核准通過此案的也不是他,為何卻反過頭來質疑他呢?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31日電)日商百尺竿頭公開收購違約交割案引發罵聲不斷,樂陞董事長許金龍今早給股東一封公開信,指出要在最短時間內籌資以經營團隊買回的方式,以128元公開收購。

許 金龍在公開信中表示,公司的價值由股東決定,切勿因恐慌等心理因素而損及投資回報。如果這場風暴是因為日商定價128元的收購期待而產生,「請給我時間, 我會窮盡所有努力籌集資金,以經營團隊買回(management buy out)方式,在最短時間內完成資金籌措,以128元發動公開收購,滿足市場期待。」

他還指出,同時在這段期間,任何打擊公司價值的謠言影射,一定採取法律行動追究到底!樂陞也會主動配合檢調打擊各種傷害股東權益情事。

公開信敘述整起案件始末,他表示,日商百尺竿頭公開收購違約交割案,導致應賣股東權益受損,樂陞將窮盡一切手段維持股東權益,提出民刑告訴,並針對公司整體受損部分提出告訴外,全體員工也會更努力創造公司價值,回饋股東。

許金龍談到,十六年來憑藉著自己的力量,團隊走到今天。樂陞始終珍視員工、股東與客戶,一旦發生任何傷害公司的情況發生,也會奮不顧身,不惜一切捍衛公司權益。

而自5月31日起日商百尺竿頭在市場上發動公開收購以來,公司接受法律顧問建議,除審議委員會審議結果交董事會決議發布重訊後,即不能再表示任何意見。

他強調,目前市場上對獨立董事、公司治理的批評完全不是事實。十六年前,樂陞跨入沒人敢做的主機遊戲領域,一路摸索、勇敢挑戰主機全平台遊戲的開發,完成過許多不可能的任務,贏得了日本、歐美等全球客戶的信賴,甚至將IP授權給樂陞。

而 如今樂陞取得日本光榮的真.三國無雙7的IP授權開發,交由韓國大廠納克森發行和日本史克威爾艾尼克斯SQUARE ENIX合作開發最終幻想XV,絕對不是靠市場炒作拉抬而取得合作機會的。為了進軍全球最大遊戲市場,樂陞在中國大路有了新三板掛牌公司也完成了手遊渠道 同步推動的收購。

一路走來,憑藉著創意和熱情,及追求卓越和團隊合作的精神,一點一滴走到今天。而在公司成長路上,也募集了超過110億資金,使樂陞成長無虞。

公 司的價值由股東決定,期待所有股東切勿因恐慌等心理因素而損及投資回報。如果這場風暴是因為日商定價128元的收購期待而產生,許金龍向股東發出請求,給 予一點時間,讓他努力籌集資金,以經營團隊買回(management buy out)方式,在最短時間內完成資金籌措,以128元發動公開收購,滿足市場期待。

而同時在這段期間,任何打擊公司價值的謠言影射,一定採取法律行動追究到底!也會主動配合檢調打擊各種傷害股東權益情事。1050831

 

一場騙局一場空?樂陞收購案到底誰設局?分析師這麼說...

鉅亨網記者宋宜芳 台北

百尺竿頭收購樂陞科技破局,連帶拖累遊戲類股,樂陞 (3662-TW) 開盤跳水跌停,鎖在 70.2 元,成交量 672 張,1 萬 6 千多張掛單委賣,華義國際 (3086-TW)、網龍 (3083-TW)、宇峻 (3546-TW)、辣椒 (4946-TW),跌幅則落在 3~6%,和樂陞有合作關係的遊戲橘子 (6180-TW) 跌幅 1%。分析師分析,樂陞要打開跌停鎖死,至少還要 3 天,關鍵在於,樂陞科技董事長許金龍說要出動經營團隊籌資以每股 128 元定價發動公開收購,到底何時能籌到資金,以及何時實施庫藏股。

樂陞科技董事長許金龍給股東的公開信指出,他要透過經營團隊買股,錢到底該從哪裡來,分析師李冠嶔指出,樂陞帳上現金只有 6.73 億元,怎麼拿出 48 億元買應賣人的股票,是個問題。此外,投資人質疑,樂陞科技董事長許金龍,持股比例不足,樂陞科技董事長許金龍 1267 張,其中有 978 張 (77%),拿去質押,另外 2 位董事,遊戲橘子董事長,同時也是樂陞科技董事的劉柏園,以及樂陞科技財務長謝東波,他們以 KingKong Development LLC 公司持有股票,不過裏頭卻有 94% 的股票拿去質押,因此小股東懷疑到底要怎麼樣才能籌措到資金。

分析師孔祥慈,則心痛喊話,看到這起百尺竿頭收購樂陞案破局,他替散戶感到痛心,因為散戶全部賠錢,心裡面在滴血,投資散戶被騙、被擠壓 、無力回 應。長期金融市場是憑本事,現在為什麼市場上騙子這麼多。孔祥慈分析師強調,他在 6/1、7/25 都有做出提醒,他說「百尺竿頭奇襲大有問題,裡面有鬼,千萬不要碰。」

分析師孔祥慈針對百尺竿頭擺了樂陞一道的這件事情,他說,「這是一場天衣無縫的騙局,以收購之名行鎖單拉抬股價之實,鎖單 3 萬 8 千張 15.9 億,這占了樂陞科技 24% 股本,鎖在帳戶中不能賣,造成 24% 股本凍結,這就是鎖單。」 此外他提出 2 大質疑,(1) 投審會把關不彰,投審會只對陸資審查嚴謹,卻沒擋日資入台,造成所有投資散戶被坑殺,投審會沒有做好把關 (2) 針對樂陞科技董事長許金龍發給股東的公開信,他則砲轟,「一個沒誠信的公司,你發的文章再多,你說你要買庫藏股,要用 128 元買股,你去做吧!投資朋友你會信嗎?你會相信這件事情嗎?我要告訴各位騙局,只會一再重演,他絕對不會只騙一次,同樣的人騙局只會重演。」

而分析師蔡明彰則提出 4 大疑點,(1) 百尺竿頭在台灣設立公司,資本只有 5 千萬元,怎麼有辦法拿出 40 多億元的收購金,他認為,投審會,在面對這樣的外來公司,更是要弄清楚金流,資金來源,錢怎麼給,就是因為沒有去作嚴謹的查核,(2) 現在百尺竿頭收購樂陞跳票,百尺竿頭聲稱股價跌太慘,所以他要違約,原本要用一股 128 元收購樂陞股票,最後卻不來履約,分析師指出,必須去查融券的人到底是誰,是有內幕黑手,知道這起收購案不會成功,去把股價拉下來的,都必須去徹查,櫃買 中心要去查,融券放空萬張。融券為什麼增加? (3) 樂陞企圖把責任通通扔給百尺竿頭,但是樂陞管理階層沒有責任嗎?百尺竿頭是私募認識而來,後來又變成股東,樂陞怎麼可能對於整起來龍去脈不清不楚。(4) 樂陞 3 位獨董,前經濟部長、國民黨智庫尹啟銘、知名媒體人陳文茜 、李永萍 (前台北市副市長 ),3 位獨董也是同意這起收購案的,獨董為何沒有替散戶做應盡義務。

不過獨董的責任歸咎,分析師李冠嶔則認為,法院檢調到時候要究責,以專業能力而言,3 位獨董的專才,不懂法律、會計,責任歸咎輕;大部分的責任仍將落在樂陞科技財務長、經營團隊,以及樂陞科技董事長許金龍身上。

此外百尺竿頭娶親樂陞科技,卻毀婚,遭坑殺的散戶,事情爆發後,在臉書成立「樂陞收購自救會」,截至今 (31) 日下午 3 點已經有 840 位成員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