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1 03:29 經濟日報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

晶元光電控告光鋐的紅光LED侵犯晶電專利發明,侵權爭議讓國際大廠對光鋐(4956)的認證上卻步。

晶電是全球最大的紅光LED廠,擁有包括四元高亮度LED 晶粒(Ultra-High Brightness LED Chip)等先進製造技術與完整專利布局,在紅外線LED領域居領先地位。

晶元光電發言人張世賢昨(31)日表示,晶電每年投入10多億元的研發費用,對於競爭同業不願投入研發成本,不尊重智慧財產,以未取得授權、侵害專利方式,將涉嫌侵權的產品提供給中下游客戶,晶電深表遺憾。

光鋐主管表示,光鋐應該沒侵犯晶電專利,此案目前仍持續開庭中。目前的紅外線產品也沒出貨紅膜辨識。

 

 

光鋐:公司與客戶端產品認證一切仍正常進行
(105/09/02 06:29:27)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4956)光鋐澄清經濟日報105年9月1日之報導

1.事實發生日:105/09/01
2.公司名稱:光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經濟日報C1版。
6.報導內容:「光鋐涉侵權 申請認證恐受挫」之報導。
7.發生緣由:媒體報導。
8.因應措施:透過公開資訊觀測站發布重大訊息說明,確保投資人權益。
9.其他應敘明事項:
(1)針對經濟日報105年9月1日報導「光鋐涉侵權 申請認證恐受挫」乙事,本公司特澄清如下:
(2)本公司深耕高端LED產品數年,一向重視智慧財產權,並獲得客戶肯定與支持,與客戶端產品認證一切仍正常進行。本公司產品均自行設計開發,絕無侵害他人有效專利的問題。針對晶元光電之指控,為此本公司早於民國105年3月30日向智慧財產局提出舉發,請求智慧財產局撤銷晶元光電主張的四項專利,以捍衛本公司與客戶權益。
(3)本公司對同業以訴訟手段之名而為惡性商業競爭之行徑,必將捍衛到底。
(4)對公司財務業務影響及預估影響金額:此事件不影響本公司相關營運及出貨事宜。

 

 

財訊快報 (2016-08-04 15:10)

【財訊快報巫彩蓮報導】三星Galaxy Note 7搭載虹膜辨識,增添具有IR(紅外線) LED生產技術包含晶片廠晶電( 2448 )、封裝廠光鋐( 4956 )、億光( 2393 )、隆達( 3698 )、研晶(6559)等個股想像空間,低價股光鋐直奔12.55元漲停價位,12.65元前波高點近在咫尺,光鋐IR、綠光等非藍光利基LED占營收比重約4成。

LED價格競爭,廠商開發車用、IR LED、UV LED或是高階光耦合器等利基型應用領域,目前IR LED主要應用於安控領域,惟三星Galaxy Note 7導入虹膜辨識,意味著IR LED應用擴及到消費電子領域,受到題材面板激勵,低價股光鋐強勢反彈,第二季營收3.52億元,季增率27%,法人預期單季有機會轉虧為盈。

興櫃股研晶大漲逾2成,參考價一度來到29元,儘管IR LED應用面有所突破,但技術演進快,發光效率提升,單位面積使用顆數隨之減少,對於市場成長影響性則有待觀察。



詳全文 手機採用虹膜辨識,IR LED添想像空間,光鋐、研晶大漲 -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60804/18146699.html

2016-03-08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LED磊晶大廠晶電(2448)對同為磊晶廠的光鋐(4956)提告,指控光鋐的紅外線LED型號「BN-D4242J-A3」、「BN-D4242E-A3」等侵犯晶電專利,已於1月8日向台灣智慧財產法院提起訴訟。光鋐表示,公司評估並未侵犯晶電專利,紅外線產品主要用於安控領域,將尋求正常法律途徑解決。

晶電昨指出,身為全球LED晶粒龍頭,在光電半導體領域耕耘多年,擁有包括四元高亮度LED晶粒(Ultra-High Brightness LED Chip)等先進製造技術與完整專利佈局,在紅外線LED領域居領先地位。但競爭同業不願投入研發成本,不尊重智慧財產權,以未取得授權、侵害專利之方式,將涉嫌侵權的產品提供給中下游客戶,晶電深表遺憾。已於1月8日正式向台灣智慧財產法院提出訴訟,控告光鋐科技之LED產品如型號「BN-D4242J-A3」、「BN-D4242E-A3」等紅外線LED晶粒侵害晶元光電所擁有包括中華民國發明第141155號、第170789號、第202662號及第I283031號等4項發明專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