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3

葡萄酒沒葡萄 用香料、酒精、糖精調的

〔記者楊政郡、張軒哲/台中報導〕彰化縣岱山酒廠公司非法設於台中市太平區廠房,遭查獲十 八種貼有品牌標籤的酒類,包括市占率不低的「杜蘭朵冰釀紅酒」、「巴洛克白葡萄酒」,竟都是香料、酒精、糖精的「調和酒」,完全無水果成分,更無釀造過 程,被依妨害衛生食品、詐欺、虛偽標示等罪,負責人陳作新聲請羈押獲准,七名工人訊後請回。

  • 保三總隊破獲岱山酒廠涉嫌製造販售劣酒。(記者張軒哲翻攝)

    保三總隊破獲岱山酒廠涉嫌製造販售劣酒。(記者張軒哲翻攝)

  • 岱山酒廠合法掩護非法,生產劣質葡萄酒。(記者張軒哲翻攝)

    岱山酒廠合法掩護非法,生產劣質葡萄酒。(記者張軒哲翻攝)

  • 岱山酒廠查獲沒有水果成分的葡萄酒,工廠內只看到調和桶,沒有釀酒工具。(記者楊政郡翻攝)

    岱山酒廠查獲沒有水果成分的葡萄酒,工廠內只看到調和桶,沒有釀酒工具。(記者楊政郡翻攝)

保三總隊第一大隊長陳春周指出,岱山酒廠民國九十三年設立於彰化縣田尾鄉,卻以合法掩護非法,於中市太平區設立兩處約一百多坪地下工廠,以酒精、香精、糖精與水調和,每瓶成本僅數十元,再以一瓶一百多元到數百元的價位,出售給雜貨店、小商行。

法 務部廉政署今年元月推動「食品安全廉政平台」,今年八月由財政部政風處函送岱山酒廠製造假酒情資,中檢成立專案小組,由林俊言檢察官指揮搜索及查扣。專案 小組事先在彰化、桃園等地購得岱山酒廠出品的「杜蘭朵冰釀紅酒」、「巴洛克白葡萄酒」兩種市售葡萄酒,經送台灣菸酒公司化驗,確認完全沒有水果、葡萄成 分,更沒有釀造的製程。

相關單位八月卅日進入工廠搜查,發現負責人陳作新、莊姓調酒師及六名包裝工人正在為中秋節禮品市場趕工。

劣酒成本僅數十元 專銷雜貨店、小商行

太平區廠房還查扣廿七種酒類,其中八種未貼有品牌標籤。另有一萬餘公升調和酒及打蓋機、打包機、酒桶等工具。現場看不到釀酒設備,只有泰白酒香料、各類香料、甜味劑、橡木萃取液,已送詳細檢驗。

檢方調查,陳作新從事製酒類數十年,以前叫新鈴酒廠,欠下大筆稅捐後改名。據了解,陳作新利用上述化合物,就可調和出「高粱酒」、「米酒」、「威士忌」等酒類,包括水果香味的酒類也難不倒他。

財政部國庫署昨已通令各縣市政府財政單位,全面清查岱山全種類酒品通路,預防性下架。

 

2016-09-02  11:51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台中地檢署與財政部上月30日搜索岱山酒廠公司,位於台中市太平區廠房,發現十餘種品牌酒類,包括市占率不低的「杜蘭朵冰釀紅酒」、「巴洛克白葡萄酒」,竟然都是香料、酒精、糖精的調和酒,完全沒有水果成分,更沒有釀造過程,依妨害衛生食品、詐欺、虛偽標示等罪,負責人陳作新聲請羈押獲准,7名工人訊後請回,查扣1萬餘公升調和酒及打蓋、打包、酒桶等工具。

  • 岱山酒廠的杜蘭朵冰釀紅酒是香精調和酒,完全沒有水果成分,檢方查扣調和工具一批。(記者楊政郡攝)

    岱山酒廠的杜蘭朵冰釀紅酒是香精調和酒,完全沒有水果成分,檢方查扣調和工具一批。(記者楊政郡攝)

  • 諾大廠房只調酒不釀酒,欺騙消費者。(記者楊政郡攝)

    諾大廠房只調酒不釀酒,欺騙消費者。(記者楊政郡攝)

法務部廉政署今年元月推動「食品安全廉政平台」,今年8月由財政部政風處函送岱山酒廠製造假酒情資,台中地檢署成立專案小組,經一個月蒐證,上月30日時機成熟展開搜索及查扣。

專案小組事先在彰化、桃園等地購得岱山酒廠出品的「杜蘭朵冰釀紅酒」、「巴洛克白葡萄酒」2種市售葡萄酒,經送台灣菸酒公司化驗,竟然只有香料、酒精及糖精,完全沒有水果、葡萄成分,更沒有釀造的製程。

在岱山酒廠位於太平區廠房查扣27種酒類,都是香料、酒精及糖精之調和酒類,比較有名還有卡洛琳葡萄紅酒等,查扣1萬餘公升,及調酒工具一批。

檢方發現陳姓負責人從事製酒類數十年,這次被查獲竟是「調酒」,而不是「釀酒」,現場都是泰白酒香料、各類香料、甜味劑、橡木粹取液,就可以調和出「高粱酒」、「米酒」、「威士忌」等酒類,還有水果香味的酒類,也難不倒他,讓外界誤以為他的酒是釀造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