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險推不動 問題出在哪?

寵物看診眉角多 小心白忙一場空

 

「寵物醫療權益怎麼做?」專題之一不論養寵物是為了舒壓、作伴,飼養寵物的家庭愈來愈多。但飼養寵物伴隨而來的醫療支出,恐怕是許多人在事前未預料到的問題,而且往往花了大筆的銀子,仍未達到治癒的效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8月公布,民國94年台灣平均5戶飼養1隻寵物,到105年已增加到每3戶養1隻寵物,合計國人飼養家犬貓的數量由94年的136萬隻,10年內大增至230萬餘隻。

寵物商機夯,連帶投入寵物醫療的人力也增加,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培中表示,全台獸醫院約1500家,近年家數並無變動,但整體巿場規模持續成長,曾有人推估,寵物醫療巿場一年規模近100億元,加上精緻化、專科化發展,獸醫人力需求不斷增加。

寵物醫療貴森森 收費標準無上限

不過,近年來寵物醫療的糾紛也不少,消費者保護基金會表示,當毛小孩健康有狀況時,飼主心急如焚,只能依賴動物醫院的醫師,但只要信任度不夠,或治療結果不如預期,很難避免各式醫療糾紛的發生。

依消基會統計資料顯示,從102年到105年,近4年寵物醫療糾紛申訴案例中,大多是針對不同醫院診斷不一致,也就是質疑誤診、收費不合理、醫療疏失三大問題最多。

飼主李小姐發現家裡的小貴賓犬體重直直掉,急得找離家最近的動物醫院檢查,當天做了2100元的基本血液檢查時,得知血紅素部份很低,醫生建議再做血抹片和4合一檢查,看是否感染小焦蟲。

不 過,治療小焦蟲採用的針劑和口服兩種方式都各要9000元及1萬元,且不論那種療程都需搭配口服藥、造血針,及血液檢查。貴森森的治療費,讓李小姐遲疑, 最後當天只做了基本血液檢查及補充體力的生理食鹽水點滴,連治療都還沒開始,但出診所大門時,李小姐就掏出近4000元。

隔天去另外一家動物醫院,李小姐卻花費了1950元,狗狗也在治療數天後,慢慢恢復活力。這次看診經驗讓李小姐不禁要問,動物醫院收費怎麼會差這麼多?

另 一位林先生面對的醫療費更驚人,他從收容所認養救回的哈土奇,原本因罹患心絲蟲被棄養,他花了近3萬元檢查、用藥治療,好不容易恢復健康後,不到2年卻又 因精神不振、不吃東西,送醫發現感染焦蟲病引起溶血性貧血,緊急送醫住院,還要花錢輸血,前後花費約30萬元,最後卻仍未救回毛小孩生命,讓林先生徒呼負 負。

醫療費用差異大 動保蟑螂防不勝防

另外,利用流浪動物受傷就醫募款詐財事件時有所聞,最常見的就是假藉愛心救助幼貓、患病的流浪狗,在臉書粉絲團上募款,分擔醫藥費,為了取信臉友同好,甚至竄改醫院收據,浮報醫療費,不僅毀了醫院的名譽,也傷了捐款人的心。

探究為何有愛心人士時常受騙?原因之一,就是獸醫院的醫療費用不透明,加上病歷至今無法取得,這類「動保蟑螂」才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得逞。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說,去年底三讀通過的「獸醫師法」部分條文修正案,目前僅規定獸醫師執業,應每6年提出完成繼續教育證明文件辦理執業執照更新,以淘汰未與時俱進的醫師;給付「摘要」病歷則要納入下次修法重點。

其 實各縣市獸醫公會目前都有公定收費標準參考表,依台北市獸醫師公會開業會員(醫院)診療收費表,初診掛號費為50元、臨床診察費約80至150元、單項血 液及生化檢驗50至150元,心絲蟲、艾利希體及萊姆病等血液免疫檢驗500元起跳,住院費中小型犬貓為200至350元,大型犬為350型500元,特 大型犬要500元以上。

但這份診療收費表是民國95年制定,勝利動物醫院院長詹勝利坦言,這份收費表已「過時」,掛號費現在都要100元, 而且像內視鏡手術、電腦斷層掃描(CT)等均未列入。業者多因採購設備的多寡、先進程度及人事成本自行喊價,而台灣目前沒有進口的動物用藥,如治療焦蟲病 的「黃金水」,要價也非常高。

五洲動物醫院醫師陳震寰表示,寵物無健保、醫材成本高、無法向動物問診,很多都要依靠檢驗設備,造成寵物看病 費用昂貴;雖然各縣市獸醫師公會均制定收費標準,但是公會公布的收費標準僅供參考,沒有強制性,如果飼主真的有困難,也會有醫院願意讓飼主分期付款,或可 以依緊急程度,決定醫療的先後。1050918

(中央社)

動物醫院怎麼選? 這些細節要注意

 

「寵物醫療權益怎麼做?」專題之三寵物是人類最好的朋友,獸醫則是動物最好的朋友,對於大多數的飼主來說,帶心愛的寵物看診,就是要獲得適當的醫療,恢復健康,因此如何挑選適合的動物醫院,飼主們可不能隨便。

醫病或醫心 信任很重要

五洲動物醫院醫師陳震寰表示,每隻寵物都應該有一位「家庭醫師」,像是例行的身體檢查,打預防針、植入晶片,乃至於一些感冒咳嗽、拉肚子、破皮流血等問題,都需要一位隨時找得到的醫生幫寶貝們解決。

他 說,目前台灣一般的動物醫院大致可分為以設備檢測數據幫助了解寵物身體問題,及以駐院醫師依個人學經歷判斷診療兩派,但並「沒有誰比較好的問題」;重要的 是醫生了解並關心毛小孩,且願意與飼主分享照顧寵物的重要資訊,最關鍵的是「飼主願意信任醫師」。如果幸運碰到一位稱職的醫生,大多數的情況下,寵物都能 度過快樂健康的一生。

小病痛逛醫院 打好關係電話諮詢也行

流浪動物花園志工、現有一隻狗狗及貓咪作伴的資深飼主蔡小姐建議,飼主要努力尋找一個自己喜歡、不要離家太遠,能夠信任的醫院看診;平常可藉由毛小孩小病痛時,多到附近醫院,了解一下各醫生的品德、風格、收費,及診療後的狀況改善等等。

她說,如果離家太遠,看診需要長途奔波,遇到緊急狀況又碰到下雨天,單身飼主可能會面臨叫天天不應的困境。平時和寵物家庭醫師建立好關係,緊急時可以先用電話諮詢,也有助飼主判斷,避免一時間亂了分寸或延誤就醫。

她認為,網路上的評價常常是不完整、甚至偏頗,寵物主人眼中最好的醫生,有時反而不是獸醫同業中最好的醫生;有些診所車水馬龍,可能是因為醫生的醫術好、人緣好,也可能因為醫療費用低廉,飼主一定要多多觀察評估。

同 樣對網路流傳的評價表示「不可盡信」的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培中說,尋找好的動物醫院不一定要看設備,主要還是醫生與寵物間彼此能否配 合,例如有些毛小孩看到特定的醫師就願意乖乖就診,有些連給醫生碰一下都不願意;如果醫生與寵物間相處沒問題,加上病情解說溝通無礙,小病也可以看好,應 該就符合基本要求。

挑選醫院或醫師 這些眉角不可少

但如何觀察醫院及醫師是否專業?陳震寰指出,飼主到一家獸醫院,可先觀察地方乾不乾淨?工作人員與醫生的衣著是否整齊清潔?醫生檢查時仔不仔細,與動物的互動好不好?跟醫生的溝通順暢與否,提供的資訊充不充實?這些都可以當作選擇醫院或醫生的參考。

「寵 物沒有健保,所有的費用都得自費」,勝利醫院院長詹勝利表示,有些醫師會要求飼主做很多檢驗,但是許多檢驗的項目是針對特殊的疾病,如果毛小孩動物完全沒 有不舒服,卻被要求做胰臟指數、肌肉指數、內分泌分析等昂貴項目檢驗時,可以主動詢問醫師,檢查的目的是什麼?費用大概多少?之後醫療相關的費用等,都應 該完整告知。

但也不是所有的檢驗都沒有必要,由於寵物不會說話,無法自述不舒服的情況,陳培中舉例,曾在台北市發生狗延誤救治的案例,一開 始狗狗可能只有出現嘔吐症狀,第一家醫院止吐後,回家沒幾天又發生不舒服狀況,飼主又帶去第二家醫院,卻發現是胃潰瘍,之後連跑了 6家醫院,卻因為病情拖太久無法救治,狗狗魂歸西天,飼主一怒之下,前面 5家通通提告,「這就是沒有做檢驗的結果」。

他另舉例,就算是最 簡單的結紮麻醉,也分成一般的液體麻醉、氣體麻醉、半身麻醉等不同方式,有些貓狗外表看起來健康,卻可能患有飼主不知道,貓狗也不會講的隱性疾病,甚至在 結紮麻醉過程中就因心臟病發作死掉了,衍生很多醫療糾紛,因此現在有些醫院堅持先做檢驗,以免發生意外。

但也有些傳統的飼主仍然不改把寵物當「家畜」養的觀念,認為帶寵物來看病已是天大恩惠,並不認為幫貓狗找出真正病因是很重要的事,而是在意的是花了多少錢。

醫療糾紛扯不清 獸醫師也很怕

陳 培中說,要減少醫療或收費糾紛,醫院跟飼主事先要做好溝通,貴在那裡要講清楚,甚至連價格都要先談定,有些醫院為保護自己,現在還傾向與人的醫療一樣,要 求白紙黑字簽同意書,以免有時是毛小孩的媽媽帶來時口頭上同意價格,後來醫好了,爸爸卻嫌收費太高跑來抗議,怎麼樣都講不清,這種情形「連獸醫師都很 怕」。

陳震寰指出,就獸醫生開診所來說,也是為了賺錢謀生,醫生的開銷包含店租、人事、及設備成本,且三不五時還要投資進修,醫術才能與時俱進,收取合理費用是應該的。但如果是飼主真的有困難,也可以參考獸醫師的建議,決定醫療順序,讓毛小孩可以慢慢減少痛苦。

由於狗貓就診發生糾紛是世界各地都有,消費者保護基金會也建議,台灣可以參考美國、加拿大成立的動物醫院協會(AAHA),達到寵物、飼主、動物醫院三贏。

目前全美有12%到15%的動物醫院已經加入AAHA認證制度。動物醫院先依AAHA提出的13項內容自我評估後,再由AAHA請飼主與專家進行實地評估。飼主則可以線上查詢所有的認證醫院,選擇合格的寵物醫院進行寵物治療。1050918

(中央社)

 

美法愛養寵物 醫療糾紛這麼做

 

「寵物醫療權益怎麼做?」專題之四歐美重視寵物,法國寵物數與人口相差無幾,美國民眾也視寵物為家庭的一份子,這些國家寵物看病往往比人花費還高,發生醫療糾紛,也免不了要打曠日廢時的官司。

寵物看病 得有花大錢準備

法國是全歐洲養寵物最普遍的國家,寵物數量與人口相差無幾,平均每兩戶就有一戶擁有寵物。當發生寵物醫療事故,法國人會向獸醫公會申訴,獸醫也強制投保以因應可能的糾紛。

法國公定每次獸醫診療費為96歐元(約新台幣3400元),比人類就診還貴。此外,寵物用藥價格包含20%的消費稅,比起人類用藥的消費稅率只有5.5%,定價貴上很多,因此在法國,寵物一旦生病,飼主可能要有荷包失血的準備。

美國情形也差不多,住在馬里蘭州的鍾先生曾飼養1 隻北京狗,可愛的小狗自幼多病,鍾先生不惜重金一路養到終老,但醫療開銷十分龐大。鍾太太說,小狗開刀的時候,醫師一路追加費用達數千美元,但狗也是家人,再多也得花。

另外,住在華盛頓特區的韓娜(Hannah)有隻8歲的獵犬,她常為愛犬生病奔波獸醫院。她說,搞不定的疑難雜症只能多跑幾家醫院,多看幾個獸醫,多花錢也沒辦法。

不過,不是花了大錢,毛小孩就保證康復。在法國,雖沒有單位做過正式統計,但法國的網路寵物論壇上,常有飼主抱怨獸醫的醫療行為,例如替愛犬或愛貓的腳開刀、卻弄錯了真正該動刀的那一隻腳;也有獸醫遭控診斷太遲,導致寵物來不及醫治而死亡的案例。

法獸醫強制投保 開聽證會處理糾紛

根據法國機制,每名獸醫都須強制投保,當飼主與獸醫有了糾紛,或飼主認為獸醫行為有違醫療倫理,可向全國獸醫公會(Ordre National des Veterinaires)區域委員會申訴,同時獸醫的保險公司應任命專家調查,評估飼主受到的損害程度。

全國獸醫公會區域委員會接到申訴後,由主席指定一名負責人對獸醫進行紀律調查,他的任務是蒐集必要資料、兩造陳述和證人證詞,並向委員會提交報告。

而後由法官主持的區域紀律法庭,會召集飼主和獸醫雙方舉行聽證,評判獸醫是否有違紀律、如何懲處,但不會涉及賠償,主要因為賠償屬於保險公司的範疇。

美視寵物為財產 糾紛處理類似商業賠償

美國人熱愛飼養寵物,虐待動物是犯罪行為,各州保護動物的法律規定不同;基本上,美國法令視動物為個人的「財產」,寵物與人類的情感連結雖然可能超越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但貓命與狗命上了法庭,難與人命相較,結果也多以動物的「市場價值」來定奪賠償。

美國既視寵物為資產,動物醫院誤診或被惡意對待造成寵物死亡,只能視為「資產損害」,司法是唯一的裁決標準,也就是說,寵物即使被判定為誤診,官司成本與訴訟人的情緒難納入裁決考量,最後多以市價賠償。

美國多家法律諮詢機構都不建議打曠日費時、回報低落的寵物官司,但偶有例外的判決。

美國獸醫醫療基金會(AVMF)引述2004年加州一起判例,法官接受另1名獨立獸醫的評估,判定2名被告獸醫誤診,造成原告的寵物狗死亡,被告須賠償3萬9000美元,這起訴訟長達 5年才有結果。

美法獸醫開業看診 程序嚴謹

為了盡量避免誤解和糾紛,法國的獸醫倫理法規要求獸醫只能在臨床檢查後做診斷,在未事先做必要檢查的情況下,禁止獸醫做出診斷和開處方;所以飼主一定要帶寵物讓獸醫檢查,不能僅在電話中描述病況,就要求診斷。

另外,法國的法規雖允許獸醫給藥,但僅限於他自己開的處方藥,飼主不可拿其他獸醫的處方箋,要求另一名獸醫給藥。

美國獸醫與一般及專科獸醫院須取得各州執照與許可才能看診開業,州政府設有「獸醫執照委員會」負責核發證照,全美與各州的「獸醫醫療協會」(AVMA)負責行業管理評量;開業的獸醫院加入成為會員,在上課、研討等方面達到標準,就會在協會的推薦名單上。

在美國,動物看診屬醫療性消費行為,民眾主要還是依賴口耳相傳,瞭解獸醫或獸醫院的口碑與品質。

此外,寵物看病、重病安樂死與火化的價格都不低,像鍾先生和韓娜這些會帶愛狗愛貓上醫院的飼主,視寵物如兒女,不會棄養;美國各大城市也少見流浪狗,棄養寵物常成為地方的大新聞

例如今年 6月羅德島州霍浦金頓(Hopkinton)警方在高速公路旁搶救1隻病危被拋棄的梗犬,消息在臉書(Facebook)引起迴響,也引起媒體跟進;在美國各州,棄養動物可能面臨刑期可達 1年的監禁與數萬美元的高額罰款。1050918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