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8 05:41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根據證期局、台灣證券交易所等單位的最新統計,總計今年前八月包括董監、大股東等內部人淨加碼的上市櫃公司共有632家,其中以統一企業加碼的張數最多,富宇的加碼比重最大,累計其買進持股以14日收盤價計算,加碼的市值高達1,841億元,董監與大股東的鎖碼效應,引發市場高度關注。

法人分析,董監與大股東這幾年多半站在賣方,主要是富人稅、股東可扣抵稅額等稅制改變,不是出脫持股,就是改轉成法人持股。

此外,每年還因5月報稅月、提前在第2季開始的申報轉讓潮,不過今年不少董監事與大股東反向回補持股。

根據證期局、台灣證券交易所等單位的最新統計,累計今年前8月,上市櫃公司內部人並不因行情走高而出脫持股,反而持續加碼,其中,統一的內部人陸續買進75萬張最多,佳格32萬張居次,聯華22萬張排第三,矽品也有的20萬張;信大、華南金、嘉晶、台化也分別逾十萬張。

由於上述企業的買進股票的時間不同,難以一一估算成本,若簡單以上周收盤價來估算,統一內部人買回股票的市值約420億元,佳格也高達252億元,台化約106億元。

若以董監等內部人加碼張數與股本相較,富宇的內部人雖僅加碼7.1萬張,但因股本僅11.81億元,占股本比重達60.2%,此外,嘉晶亦占56%、大飲52%、安鈦克51%,亦即這四家公司有高達五成的籌碼是由長線的內部人鎖定;聯華食、信大、佳格、聯華等也逾二成。

由於台股在中秋節前連跌五個交易日,觀察大股東強力做多、法人逆勢加碼的籌碼強勢股有彰銀、立凱-KY、佳格等,法人預估將盤面是焦點。

8月期間,內部人持續回補持股,其中又以第一金的9.81萬張、兆豐金5.13萬張、立凱-KY4.58萬張最多。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