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4

 

〔記者黃佩君、陳梅英/台北報導〕樂陞在過去八年取得政府補助及投資合計金額竟高達近一.六億元,遠超過國內同業申請補助數倍。民進黨立委陳其邁點名,背後「貴人」就是前經濟部長、經建會(現改制為國發會)主委尹啟銘。「他走到哪,樂陞就『補』到哪!」不論職務更換都不忘挹注、補助樂陞,現又出任樂陞獨董,「這樣的好關係,難道沒有瓜田李下、利益輸送的疑慮?」

陳其邁︰尹走到哪補到哪

陳其邁指出,尹任經長期間,樂陞獲得經濟部工業局五案、共五千八百萬元補助;另技術處也補助樂陞的「PSP平台麻將遊戲」三五○萬元、「『Do Not Fall 』PS3遊戲開發計畫」一千兩百萬元、「Monster PS3遊戲開發計畫」一○五○萬元。加上樂陞子公司獲得補助,包括蘑菇數位「漫畫風格之遊戲歷程圖文編輯平台研發計畫」獲九十萬元;工業局也補助創夢市集「創夢4G應用加速聚落發展計畫」六九五萬元。

另,二○○九年八月,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接受國發基金委託投資,參與樂陞現金增資投資四二○○萬元;而中小企業處擔任大股東的「台灣育成中小企業開發」,也投資八四○萬元;加上二○一二年二月尹轉任經建會主委,又以國發基金委託文化部辦理「加強投資文化創意產業實施方案」,兩期投資樂陞子公司蘑菇共計二三三三萬元。

有違利益迴避 要尹說清楚

陳其邁質疑,從二○○九到二○一五年,尹啟銘不論走到哪裡,都不忘補助樂陞,不僅核准比率高到離譜,幾年內樂陞合計領走政府補助近一.六億元;這些補助恐違背公務員利益迴避原則,尹啟銘縱使現在無官一身輕,仍應出來說清楚。

尹啟銘此刻人在國外,僅以簡訊回覆。尹表示,立委指控他任經長期間,國發基金委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對樂陞現金增資達四二○○萬元,相關決策應該要問中小企業處處長才對。

尹打烏賊戰 稱高市府也有

他還反駁表示,不應胡亂指控;陳水扁時代,樂陞也曾獲扁政府多次補助,其中,高雄市政府就曾補助樂陞一到兩千萬元,請外界不要惡意抹黑。

樂陞8年來獲政府補助表

樂陞8年來獲政府補助表

〔記者楊明怡、高嘉和/台北報導〕負責辦理國發基金委託之「加強投資文化創意產業實施方案」的文化部文創發展司表示,去年三月開始發現「蘑菇」有許 多經營缺失涉及掏空,明顯違反公司治理原則,已與委託管理的華登國際在去年十二月,正式依民事程序聲請選派檢查人,檢查該公司的業務帳目與財產情形。

  •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要求加速法律行動,積極蒐集相關事證。(記者林敬倫攝)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要求加速法律行動,積極蒐集相關事證。(記者林敬倫攝)

愛台十二建設 又一筆爛帳

文創發展司表示,部長鄭麗君最近也要求加速法律行動,積極蒐集相關事證,做為必要時提出刑事訴訟的依據,亦責成相關主管追溯調查本案投資過程,以釐清相關疑點。

由國發基金提撥百億元投資扶植文化創意產業,屬馬政府愛台十二建設中的「智慧台灣」,並由文化部(前身為文建會)執行投資與管理,遭爆圖利特定業者,且大多經營虧損;因文化部「規劃草率」,國發基金「沒善盡監督責任」,兩年前遭監察院糾正。

根據文化部資料,相較其他審議通過投資案件,多是由國發基金、管理顧問公司對等投資,蘑菇案顯得很特別,管顧只投資三分之一,三分之二是由政府買單。

2016-09-24

〔記者張慧雯、陳梅英/台北報導〕遭立委質疑是「自家人」審案的前華義營運長、現任隆中總經理熊家麒昨表示︰「真的不記得有這件事情!」他喊冤說, 「二○一三年六月就離開華義,蘑菇的國發基金投資如何運用,應請教公司負責人,對此問題無法回應」;至於樂陞董事長許金龍,則因遭北檢約談,無法取得聯 繫。

  • 現任隆中總經理熊家麒(左)。(資料照,記者張慧雯攝)

    現任隆中總經理熊家麒(左)。(資料照,記者張慧雯攝)

國發會︰請文化部公布資料

國發會官員表示,第一,要先判斷熊家麒是否為利害關係人,公司法對此有詳盡規範,持股多少以上才能算是利害關係人;第二,如果熊家麒是利害關係人,文化部所委託的創投公司在召開的投資評估審議會上,應充分揭露,且必須迴避。

官員說,當初行政院指示國發基金匡列一百億元投資文創產業,主要執行單位為文化部,文化部再委託給創投公司選擇投資標的;當有投資案時,該創投公司召開投資評估審議會,國發基金需派員出席,國發基金在裡面的角色類似監察人,對投資案沒有主導權。

但官員表示,文化部委託的創投公司,均需將投資案所有紀錄整理送交文化部,此案中,熊家麒是否為利害關係人或有無迴避,應請文化部公布資料。

2016-09-24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樂陞多年來領取政府上億元補助,卻多案營運失利。立委踢爆,國發基金投資樂陞子公司「蘑菇」兩千多萬元幾全數付諸流水,且評審委員為樂陞「自家人」,有球員兼裁判的嫌疑。

  • 民進黨立委13日召開記者會,驚爆前經濟部長尹啟銘在卸任前,指派許金龍擔任資策會董事,資策會隨後補助樂陞共5千8百萬元。(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立委13日召開記者會,驚爆前經濟部長尹啟銘在卸任前,指派許金龍擔任資策會董事,資策會隨後補助樂陞共5千8百萬元。(記者劉信德攝)

兩位評委 一位有利害關係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指出,在尹啟銘擔任經建會(現國發會)主委任內,國發基金兩度投資樂陞子公司「蘑菇」共二三三三萬元,最後燒光投資。她指控,二○一三年國發基金投資蘑菇第二期一千萬元,由文化部選擇評審委員,兩位評委中就有一位是樂陞「自己人」。

何欣純點名,委員熊家麒當時任職遊戲公司「華義國際」營運長,而華義在同年二月投資樂陞子公司「磁力線上」共四十六萬股,雙方已有投資合作關係;且華義又代理多款樂陞及其子公司遊戲,選擇利害關係人來審查樂陞子公司的投資案,當然有白手套之嫌。

疑集體套招 國庫進私庫

她說,樂陞投資蘑菇、國發基金投資蘑菇第二期及樂陞與華義結盟,均在二○一三年發生,前後時間相差不遠,這三件事顯非巧合。而樂陞投資後兩年就將蘑菇轉列為待出售非流動資產,並認列損失;國發基金投資也在去年進入清算,政府投資可說是血本無歸。

何欣純質疑,政府補助案很多,其中是否有高層「下指導棋」,必須調查;尹啟銘在公務體系有不少子弟兵,雖非他直接經手,但審查過程包括評委選擇等,均會有「上級」壓力,不能讓政府補助產業的美意,透過集體套招方式淪為私人資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