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12天擺爛? 金管會:四措施應變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聯合報
樂陞案違約交割延燒,金管會昨發布新聞稿強調,在百尺竿頭收購期限八月十九日,一直至八月三十日確定破局這「關鍵的十二天」裡,並非什麼也沒做,而是採取四大應變措施:催促百尺竿頭確實辦理股票交割,督促中信銀催促收購價款,加強監視樂陞股票、權證及可轉換公司債交易,與調查百尺竿頭及關係人的財產,預防蓄意脫產。

金管會強調,對於樂陞案的處理已盡全力保障投資人權益,嚴辦相關涉及證券詐欺及不法交易,追究相關人責任及檢討公開收購制度等三項原則積極辦理,對於違法違規者,絕不寬貸,追究到底,無任何顧慮。

金管會官員表示,八月廿三日、廿四日及廿六日均為金管會主動請中信銀到會報告、詢問匯款進度,三令五申告知中信要善盡中介機構的責任,如果錢匯不進來、要快點把股票還給投資人。在雙方溝通期間,中信銀從未提出百尺竿頭確定無法交割一事。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立院即將開議,過去這段時間經濟部涉及的爭議案件已成茶壺裡的風暴,而樂陞案更將是頭號未爆彈,隨時可能爆發,相關官員的心情都是「剉咧等」。

日商百尺竿頭收購樂陞卻「放鴿子」,目前已進入司法調查程序,偵查重點也放在內線交易等,但受害投資人日前曾抗議投審會沒有嚴格把關,倉促放行。

對此,投審會解釋,七月廿二日通過英屬維京群島商億豪投資有限公司對國內子公司百尺竿頭四十八點六億元的是「增資案」,是有利收購案完成,而非同意百尺竿頭「收購」樂陞,過程絕無不法。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則表示,雖無不法,但也有空間思考如何亡羊補牢。他舉例,之前為馬來西亞商IOI能否投資台北一○一金融大樓,投審會都會嚴審資金來源,經濟部對樂陞案理當也要有未雨綢繆準備。

另外,外界也質疑,過去經濟部包括工業局、技術處、中小企業處曾先後以不同專案,給予樂陞累積超過上億元的補助款;而前經濟部長尹啟銘又擔任樂陞獨立董事,經濟部有必要釐清是否礙於老長官的情面,而獨厚樂陞一家公司。

 

經部倉促放行? 立委周三算帳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經濟部周三將至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據了解,立委將鎖定樂陞案開砲,日商百尺竿頭收購樂陞卻「放鴿子」,目前已進入司法調查,但受害投資人日前曾抗議投審會沒有嚴格把關,倉促放行,而且之前經濟部長尹啟銘又牽涉此事,因此相關官員的心情都是「挫咧等」。

日商百尺竿頭收購樂陞卻「放鴿子」,是否有投審會未嚴格把關的問題?對此,投審會解釋,7月22日通過英屬維京群島商億豪投資有限公司對國內子公司百尺竿頭48.6億元的是「增資案」,是有利收購案完成,而非同意百尺竿頭「收購」樂陞,過程絕無不法。至於百尺竿頭收購樂陞股權的部分,待併購完成之後才會向投審會申請核備。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雖無不法,但也有空間思考未來如何亡羊補牢。

外界也質疑,過去經濟部包括工業局、技術處、中小企業處曾先後以不同專案,給予樂陞每案數千億元不等,累積超過上億元補助款;前經濟部長尹啟銘又擔任樂陞獨立董事,經部有必要釐清是否礙於老長官情面而獨厚樂陞。經濟部表示「絕無不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