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1 21:40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台紙(1902)從傳統漿紙製造轉型為化工廠,今年將跨足生產高附加價值的「電子級鹽酸」,不過,外界仍關注面積達51公頃的新營廠如何規劃,台紙董事長許良宇說,短期內不考慮申請地目變更。

台紙今年完成董監改選,新經營團隊今天首度舉行法人說明會,由董事長許良宇、財務部副理郭席揚等人,對外說明台紙的轉型進度及獲利表現。

郭席揚指出,台紙去年決定停止漿紙生產線後,台灣已不再生產紙漿和紙類製品,原有的新營廠轉型為化工廠,除了原本生產的氫氧化鉀(KOH)、碳酸鉀(K2CO3),也有液氯、鹽酸和次氯酸鈉等產品。除了可應用於石化業、清潔用品、水質淨化,多項產品更已達食品級標準,並取得食品添加物許可證,其中,作為食品添加物的碳酸鉀,更已獲得清真(HALAL)認證。

因應轉型為化工廠,台紙已在新營廠新建化學新廠,共有兩條產線,主要產品為「電子級鹽酸」,目前新廠廠房已取得使用執照,生產線則仍在測試階段,產能規劃為每月400至420噸,並自設實驗室進行產品檢驗。

郭席揚說,電子級鹽酸可應用於IC製造、太陽能製程、酸洗鋼製程及水質處理,是屬於高附加價值、高獲利的化工產品,客戶群自然是相關高科技產業。

不過,台紙轉型後,也僅增建一座廠房,外界關注面積高達51公頃的新營廠,將如何規劃利用,是否有活化資產的計畫?

台紙董事長許良宇坦言,台紙化工事業群並未使用如此大面積的土地,新營廠的土地面積雖然高達51公頃,但都屬於「工業區用地」。

許良宇說,台南市的土地通盤檢討剛剛結束,而台南市政府在縣市合併後,針對北台南的土地分區、市政規劃有其想法,台紙須配合台南市政府的土地規劃。若要變更使用分區,必須等待下次台南地區的土地通盤檢討,否則就得以「個案」方式申請,但如此程序將非常複雜。

許良宇說,台紙目前專注本業經營,短期內不會積極以「個案」方式申請地目變更,若廠商有使用需求,則可考慮在目前工業用地、不涉及地目變更的前提下,以出租方式租給需要的業者使用,台紙也可獲取租金收益。

MoneyDJ新聞 2017-04-27 09:27:37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台紙(1902)(26)日表示,展望今年營運,去年第四季決定在台停止虧損的紙漿和紙張業務,造成今年首季營收7.47億元,年減25.88%,不過,因侵蝕獲利的紙漿和紙占營收比重已經低於一成,使得首季獲利已見回穩,今年將力拚轉盈。

台紙表示,台紙原有的漿、紙產線已於去(2016)年第四季停產,並認列資產減損2.5億元和庫存損失6800萬元,導致去年全年由盈轉虧,全年虧損2.78億元,每股虧損0.69元。不過,今年首季營收雖然衰退,但隨著漿紙銷售營收比重已低於一成,整體獲利也見回穩,在化工產品及海外盈餘挹注帶動下,首季獲利可望優於去年同期每股盈餘0.11元的水準,全年將力拚轉盈。

隨著台紙將於628日召開股東常會,經營權風波恐再起。台紙董事長許良宇昨日表示,公司派提名的5席董事都和本業經營專業有關,且認同在公司沒有做好之前,不會支領薪資與出席費,將以志願服務和無償奉獻的心態,優先拚公司轉型和轉盈,希望從下屆董事會就開始落實不支薪;而前董事長簡鴻文曾公開表示希望回台紙當「義工」,符合公司對下屆董事會的期許,歡迎簡鴻文在落實公司治理原則和遵循法令原則下,回到台紙為公司和全體股東服務。

2016-10-18  13:25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台紙(1902)9月底宣布新營廠漿、紙產線停產後,今日宣布正式啟動集團營運轉型計畫,規劃增建台南新營化工新廠,預計明年第2季正式開出產能,主力產品由紙漿、紙品轉變為氫氧化鉀(KOH)、碳酸鉀(K2CO3),成為化工廠。

  • 台紙退出漿紙市場,總經理余美玲宣布,集團正式轉型為化工廠。(記者李靚慧攝)

    台紙退出漿紙市場,總經理余美玲宣布,集團正式轉型為化工廠。(記者李靚慧攝)

已成立滿60年的台紙,今年宣布停止新營廠漿、紙生產線,震撼業界。台紙過去為台灣重要的紙品、紙漿生產廠商,主要產品為文化用紙、紙漿及化工產品三大產線,化工產線的營收比重約24%、紙類占比為34%,考量到新營廠設備老舊、生產成本持續增加,紙類業務持續虧損,因此決定進行轉型。

台紙總經理余美玲指出,針對集團的轉型,目前漿、紙仍持續在生產,規劃先停漿廠、再停紙廠,新的化工廠預計明年4月完成,希望明年第2季投入生產,屆時希望可為化工業務,銷售挹注10%的營業額。

余美玲指出,未來轉型成為化工廠後,產品將由傳統的紙漿、紙品,轉變為氫氧化鉀(KOH)、碳酸鉀(K2CO3),產品種類將變多,競爭優勢提高,集團訂定的目標,以力拼台灣事業全年達到損益兩平的水準。

邱莉玲/台北報導

因應國內外環境變化劇烈,台灣紙業在開源布局未定下,決定先止血改善財務結構。台紙昨(23)日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兩項重要決議,一是通過台南新營廠漿、紙老舊產線停產案,粗估影響逾200位員工生計,將送11月中股東臨時會核備;二是原本為了改善財務、降低銀行借款,將辦理的105年度現金增資發行新股案,估計7億元,也因新營廠產線停產止血,先擬予撤銷。

台紙協理尤其偉指出,製漿造紙為高耗能產業,對環保影響不小,其中新營廠漿紙產線設備老舊,生產成本日增,面對國際漿紙價格低迷,特別是紙市競爭激烈、紙價受到東南亞國家傾銷影響,長期已造成嚴重虧損。

 
 

台紙內部統計,近5年新營廠漿、紙合計淨損達17.5億元,已拖累其他獲利事業的貢獻,因此決定停產。至於新營廠尚有造紙本業的化學品等其他生產線仍將繼續運作,台紙會持續尋求各項有利的投資或合作機會,至於漿、紙產線空出後,未來考慮朝高毛利和高附加價值產品延伸。

尤其偉表示,今年上半年台紙營收比去年同期減少約3成,漿與紙的產量已降低不少,未來關閉產線後,短期看營收數字減少,但對整體財務應無重大不利影響。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