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品含苯正常嗎? 消基會再提質疑

 

食用油品又出包了嗎?消基會日前在雙北地區,採購食用油並進行檢測,其中有9件被驗出一級致癌物「苯」,其中知名大廠-佳格「得意的一天」就有6件,濃度高於5ppb。而根據規定,油品中「苯」是不該驗出的,不過佳格回應,環境中本來就存在微量的苯,沒辦法是零檢出。

一罐罐油品,擺在桌上,這是民眾每天烹煮食物,都可能用到的食用油。消基會針對雙北地區做食用油檢測,其中有9件驗出有毒物「苯」,而佳格「得意的一天」就佔了6件3款油,分別是國民黃金健康調和油、國民養生99健康調和油、強棒健康調和油,苯的濃度高於5ppb。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做出來這個結果,都是同一個品牌,它的調和油,它其他的油我們也有做,那些都OK、都OK,但這個調和油有測到苯。」

佳格食品業務處處長黃祥蓉:「我要表達強烈的抗議,我們保證每一瓶得意的一天食用油,都符合政府的規範,生活中含有微量的苯,空氣中有、水中有,甚至於母乳中都有,那我們能因為母乳中有微量的苯,就說它是毒奶嗎?」

面對消基會指控,佳格嚴正駁斥,不排除進一步採取法律行動,捍衛商譽。不過消基會強調,我國油品的有毒物質規範是採正面表列,油品不該驗出苯,苯被歸為一類致癌物,如果超標可能導致白血病,而我國飲料跟水的苯含量皆不得超過5ppb,但這次的油品苯含量,有些甚至到達2位數。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按照我們國家現行的規定,是正面表列,所以這個不得檢出,所以測出來的結果,我想是在國內第一宗,或是文獻上也可能是全球第一宗,在這個食用油裡面,有測到這麼大規模的苯的存在。」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鄭維智:「這3款油裡面,有2款油驗出微量的苯,含量在5ppb以下;有1件是未檢出的,那從國際的資料裡面,可以看得到植物油,它所含有苯的含量,大概是在100ppb以下這樣的背景,因此這個部分是屬於背景值的一部分,因此消費者不需要恐慌這件事情。」

消基會的檢驗報告跟食藥署的數據結果差很大,誰的檢驗說了算,到底是要零檢出,還是有合理的殘留標準?對於末端消費者來說,油品安全把關產生疑慮。(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