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6-02 11:12:29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聚焦罕見疾病與特殊疾病領域,科懋(6496)獲利能力穩定,首季因子公司自有產品線增長與代理品項調整價格等因素,獲利年增逾倍,每股稅後盈餘1.35元,居製藥同業領先地位。法人預期,公司今年營收將有兩位數增幅,獲利成長勝於營收,每股稅後盈餘挑戰近四年高峰。日前股東常會也通過每股將配發4元現金股利,換算現金殖利率超過5%。
 
科懋是以廣義孤兒藥(罕見疾病/特殊疾病)領域為主的利基藥廠,首季孤兒藥營收占比九成,其餘還有處方藥7.09%、降血脂用藥(脂妙清)1.1%等。而公司聚焦在孤兒藥領域的門檻,在於前置開發期長、利基市場需深耕,與因供應商極少、以致原廠相對強勢,但因通常罕病可用藥物選擇有限,但病患不可斷藥,健保藥價通常會考慮供需情況,相對穩定,只是偶有因原廠調價但健保藥價尚未跟進的時間空窗,惟申覆後通常會有正面回應。

以首季來說,科懋的營收繳出27%的增長,主力來自營收佔比居前位的一罕見疾病用藥,去年下半年健保藥價跟進原廠調整,另子公司科進自有產品線的降血脂用藥脂妙清,因在大型醫學中心與各級醫療院所的用藥增加,都帶動營收增長。且因代理利潤回歸合理,且又有台幣升值的貢獻,毛利率因而較去年同期顯著成長,單季每股稅後盈餘年增逾倍至1.35元。
 
 
展望今年,法人認為,上半年因比較基期因素,代理藥價調整對營收年增率仍會有較明顯貢獻。而子公司科進聚焦降低三酸甘油脂的國產新成分新藥-脂妙清,國內潛力市場超過10億台幣,雖目前已有主流用藥斯達汀與Fibrates,但對肝腎功能缺陷的病患,有使用限制,脂妙清因是國內唯一處方級魚油,安全性高,並已受國內6家醫學中心認可,未來國內銷量可望逐步增長,今年營收挹注可望從去年的500餘萬元,跳升至3千餘萬元,經營團隊也擬申請健保藥價,一旦獲准,成長加速。

而公司100%轉投資的子公司科進,發展焦點在自有產品線與生產,除脂妙清外,另還有EX039是以既有罕病用藥-純安息香酸鈉膠囊,新增失智症與輕度阿茲海默症的新適應症,預計今年直接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此外,科進也已在新竹生醫園區興建轉化生長因子的研究中心,投入乙型轉化生長因子拮抗劑及促效劑的新藥開發,未來幾年逐步推進人體臨床。

除發展自有產品線外,科進目前也已幾乎是全劑型的合格生產藥廠,今年1月獲准增加乳膏新劑型認證,現已完成超過10個原外包品項的生產基地移轉,今年預計再增20個以上,僅保留如特定大量糖衣錠的品項外包,但長期也不排除收回可能。法人也預估,科進在營收增長下,今年可望轉盈。

法人預期,科懋今年營收可望有兩位數成長,在全年毛利率看升下,獲利增幅會優於營收,現金殖利率也可期待。

(圖說:科懋董事長陳澤民)

 

MoneyDJ新聞 2016-10-06 10:58:09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聚焦罕見疾病領域的利基藥廠科懋(6496),今年在子公司科進跨足大宗用藥的新品脂妙清上市下,自7月起營收已連二月創下單月新高,法人預期,第三季營收創高可期,第四季也將維持高峰、甚至有再拚新高機會,全年營收增長將有超過兩成水準。

科懋是國內少數將主力放在罕見疾病領域的利基型藥廠,根據先前法說資料顯示,2015年來自罕見疾病用藥的營收佔比達88%,年成長8.14%。其他來自於大眾醫療保健藥品及用品的營收佔比各有11%及1%,年增率各為5.8%及19.8%,今年第一季來自罕見疾病用藥與大眾醫療保健藥品、用品等三項的營收佔比,依序為88%、10%及2%,營收貢獻的年增率則各有13.85%、9%及120%。

而科懋除了母公司已代理罕見疾病藥品,囊括12種以上的罕病治療與17種以上的罕病藥品外,另也透過子公司科進,布局自有品牌的藥品研發及生產,今年4月即有一款新成分新藥脂妙清,取得國內藥證,該藥品適用於降三酸甘油脂,原料專利在海外原廠手上,科進取得台灣授權,並進行後續研發及生產。

根據統計,台灣降血脂用藥的年銷售額超過60億台幣,其中包含不同機轉用藥,而台灣市場既有降血脂藥物的原開發及學名藥廠超過70家,龍頭廠商包括Pfizer、AstraZeneca及其他台廠的Statins用藥,佔有國內近九成市場。

在子公司新品上市與既有用藥的市佔率增溫下,科懋的營收自7月起連二月創下新高,法人預期,9月將維持相對高檔,第三季營收可望創下新高,且因匯率相對有利,先前原廠漲價的影響,也在第二季健保價申覆後,毛利率回歸正常,第三季毛利率可望維持一定水準,第四季營收亦不看淡,全年營收可望年增超過兩成。

科懋也表示,除既有的罕見疾病領域的穩定成長外,科進目前也有2、30張藥證,當中也有如脂妙清等大眾用藥的,其餘像是輔助罕見疾病治療的大眾醫療用品,貢獻亦穩定增長。

科懋今年上半年雖營收成長,但因毛利率走降,獲利下滑,每股稅後盈餘1.17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