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10-12 10:46:57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機構件廠商康控-KY(4943)預計11月中旬掛牌上市,法人預期,在美系3C大廠新款智慧型手機拉貨帶動下,下半年營收年增率將急起直追,全年營收可望不低於去年,明年的成長主力仍來自聲學機構件與車用零件,長期則可觀察精密製程在光學半導體業等新領域的布局成效。

康控-KY的營運主體成立於1992年,創辦人之一的總經理是模具專業出身。公司上市掛牌股本9億元,主要股東除創辦人的董事長及總經理外,整體經營團隊持股約六成,另外部股東還包括日本野村創投(7.05%)、台灣嘉瑞創投(5.13%)、美律(4.43%)、台灣人壽(2.52%)。公司總部位於土城蘇州,另分別於蘇州昆山及揚州寶應設立工廠。

康控-KY最早是生產連接器為主,2012年啟動轉型計畫,主要是利用自身核心如自製高精密模與Insert Molding(嵌入成型)的能力,跨足電聲產業,因技術能力受到美系3C大廠認同,最初搭配美國樓氏電子的聲學件交貨,近年因樓氏電子淡出聲學元件市場,改搭配台廠美律(2379)出貨,在轉型成效發揮下,去年營收占比中,聲學元件拉高至46%,其他尚有液晶電視及機上盒連接器20.9%、NB系列連接器10.28%、模具5.26%、網通系列連接器7.06%及其他10.5%。

今年上半年因美系3C大廠智慧型手機新舊交替,聲學元件營收占比驟降至11.78%、液晶電視及機上盒連接器27.93%、模具23.86%、網通系列連接器7.98%及其他15.83%,也是營收年減近29%的關鍵。但第三季起隨美系大廠新款手機零件開始出貨,聲學元件占比拉高至60%以上,單季營收也衝破8億元的新高,年增率逾兩成,前三季營收年減幅度壓縮至10.4%。

經營團隊認為,公司在高精密模具的投入,是得以拉開與競爭對手差距的主因,目前大陸光是模具相關的人員配置就高達600個。而高精密模具的開發,不僅可以符合電子業微型化的趨勢,且除現有電聲產業外,也可被廣泛應用於車用、光學、甚至其他半導體產業的精密元件。

其中在車用市場,康控-KY已取得德國博世(Bosch)的認證,開發如剎車感測等周邊精密機構件,公司認為,近兩年還處耕耘階段,但明年可望有首款產品開始出貨。

另外,在光學元件上,康控-KY的音圈馬達,也已搭配日廠TDK出貨,交貨非蘋手機,只是因公司鎖定800-1200萬畫素以上的高階手機,現實質貢獻還有限。但市場預期,目前蘋果手機在音圈馬達的供應商主要為Mitsumi、Alps,將是康控-KY長期可以爭取的新客戶群,一旦順利打入,光學貢獻可望較明顯加溫。

法人預估,康控-KY靠下半年美系大廠的手機出貨加溫,營收將較上半年顯著加溫,全年營收可望不低於去年水準,第三季毛利率也將維持上半年平均,本業獲利預期持穩去年,明年成長將來自在美系大廠聲學機構件的出貨占比拉升與小量的車用貢獻,長期則須觀察在光學與半導體業的布局成效。

(圖說:康控-KY董事長呂朝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