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1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調查局北機站調查官楊肇忠因投資股票大虧1000餘萬,竟偷翻偵辦中案卷,取得股市作手鄧福鈞的電話,向鄧借款110萬元,並將偵辦行動傳給鄧,使鄧趁機放空群聯獲利1104萬元;台北地院昨依圖利、洩密二罪,將楊肇忠判刑3年2月,褫奪公權2年,鄧福鈞依內線交易罪判刑2年。可上訴。

  • 鄧福鈞(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鄧福鈞(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 楊肇忠(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楊肇忠(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檢調查出,楊肇忠自2014年起因操作當沖交易虧損1000餘萬,積欠親友900多萬元;前年8月他支援北機站同事偵辦「晟銘」電子炒股案,負責詢問捲入該案的鄧福鈞,從而得知鄧的作手身分;楊為籌資償債與股款,前年9月偷翻晟銘案承辦調查官的案卷,取得鄧的聯絡方式,以公用電話陸續向鄧借款110萬元。

去年8月楊肇忠支援搜索群聯假帳案,在開勤前會議時以LINE傳訊息通知鄧「不要碰IC設計」,鄧福鈞回問「不要碰聯?不要碰群?」楊皆回覆「不方便說」,鄧追問「不要碰群聯?」楊回傳「右手摸後腦袋、吐舌頭冒汗」的饅頭人貼圖暗示,並在出發前往搜索前,再次發訊提醒鄧「不要碰就對了」。

鄧福鈞掌握到群聯的利空內線,同日上午11時至下午1時20分,以融券放空群聯170張,隔天群聯發布遭搜查的重大訊息,4天後鄧融券回補,共獲利1100餘萬元。

法官斥楊辱官箴、僥倖投機

楊否認犯罪,稱當時市場上即有群聯作假帳的傳聞,他傳的訊息內容並未指明是群聯,目的只是要鄧避開IC類股,不要交易就沒有損失、風險,也否認有傳饅頭人貼圖;但合議庭認定事證明確,判處有罪,並痛批楊忝受國家俸祿,為圖私利而洩密,有辱官箴清譽,破壞公權力的執行威信,行為失檢,偵查時雖部分認罪,審理時卻又翻供,執意曲解事實,以僥倖投機的心態誤導偵審,重判3年2月。

 

洩密放空 作手賺千萬、他賺1500 調查官楊肇忠起訴

調查局北機站資深調查官楊肇忠因投資股市虧損千萬,竟在搜索中信金控總部時,趁隙藉手機融券放空長虹股票獲利1500元,另在搜索群聯電子前,以LINE暗示股市作手鄧福鈞「不要碰IC」,助鄧放空群聯獲利1104萬。台北地檢署21日依內線交易、圖利、洩密等罪起訴楊、鄧2人。

遭羈押近兩個月的楊肇忠原本否認圖利,昨移審時當庭落淚全部認罪。法官訊後諭知楊50萬元、鄧福鈞300萬元交保,均限制住居和出境、出海。

 
 

楊肇忠因2014年操作股票當沖交易虧損千萬元,迄今仍積欠親友900萬。去年8月,楊為籌措交割股款,偷看同事偵辦的案卷筆錄,獲悉股市作手鄧福鈞電話,陸續向鄧借得110萬元,並請教投資股票。

今年6月8日,特偵組指揮北機站搜索中信金總部,楊得知將搜索長虹建設,他執行搜索中信金總部時,先透過手機於盤前以每股60元融券賣出長虹股票1張,開盤後再以每股58.5元融資買回,當沖交易獲利1500元,另賣出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今年8月5日新竹地檢署召開搜索群聯案的勤前會議期間,楊主動以LINE傳訊給鄧「不要碰IC設計」,鄧反問「?」楊則回「不方便說」。

鄧福鈞追問「不要碰聯?」、「不要碰群?」,楊肇忠則傳「右手摸腦袋吐舌頭冒汗」的饅頭人貼圖,暗示鄧不要碰群聯,會議結束後再傳訊息給鄧「不要碰就對了」。鄧隨即融券賣出群聯股票170張,獲利1104萬元,鄧、楊2人案發後已分別繳回犯罪所得1104萬元、1500元。

(中國時報)

2016-12-22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調查局北部機動工作站調查官楊肇忠,沉淪股海虧損上千萬,為籌股款及償債,竟偷翻其他調查官的案卷筆錄,聯繫股市作手鄧福鈞,向鄧借得110萬元,並趁檢調偵辦群聯電子假帳案時,傳LINE貼圖給鄧洩漏搜索行動,使鄧放空群聯獲利1104萬元,台北地檢署昨依圖利、洩密及內線交易等罪將楊起訴;鄧依內線交易罪起訴。

  • 原先遭羈押的調查局北部機動工作站調查官楊肇忠,昨移審台北地院,獲裁定50萬元交保。(記者錢利忠攝)

    原先遭羈押的調查局北部機動工作站調查官楊肇忠,昨移審台北地院,獲裁定50萬元交保。(記者錢利忠攝)

全案昨移審台北地院,法官最後裁准楊、鄧各以50萬、300萬元交保,均限制出境。

起訴書指出,今年8月5日,楊肇忠被指派支援群聯假帳案搜索任務,他於當日早上傳LINE給鄧福鈞:「不要碰IC設計。」之後鄧追問:「不要碰群聯?」楊即回傳貼圖暗示鄧不要碰群聯股票。當日早上11點8分至下午1點20分,鄧以融券放空群聯170張,重大訊息曝光後4天,鄧才於8月10日融券回補,獲利1104萬元。

103年起,楊肇忠操作當沖交易虧損上千萬,迄今仍欠親友900多萬元;去年8月13日他支援北機站同事偵辦晟銘電子炒股案,負責訊問並結識捲入該案的鄧福鈞,他為籌股款,竟於去年9月30日偷翻晟銘案承辦調查官的案卷筆錄,取得鄧的聯絡方式後,再到北機站旁的超商以公用電話向鄧借款,至今年7月7日止共向鄧借110萬元未還。

 

搜索前洩密股市作手 調查官收押
記者劉時均、張宏業∕台北報導聯合報
調查局北機站資深調查官楊肇忠被查出在檢調搜索上市公司中信金、上櫃公司群聯電子時,涉嫌洩密給股市炒手鄧福鈞等人,造成兩次的搜索行動當天股票均大量放空,台北、新北地檢署搜索約談兩人,昨天向法院聲押禁見獲准。

楊肇忠是調查班卅二期,二○○○年政黨輪替時,他反對調查局替國安局政黨情蒐,串聯北中南各地調查官發起「調查員改革協會」,堅持調查局應行政中立,並提出國內首部「情治中立暨監督法草案」,曾被不少調查官視為意見領袖。不過有同事形容他人雖好相處,但平時只專注在股票等投資上,可能投資失利才鋌而走險。

特偵組今年六月間偵辦中信案時,發現搜索前兩天中信金遭異常大量融券放空套利;調查局當時就懷疑有辦案人員事先透露搜索訊息給涉案人出脫持股。

台北地檢署八月間指揮北機站、台北市警局等單位搜索約談相關人員查洩密,當時只約談股市金主、人頭戶,未查到楊。

四天後新竹地檢署偵辦群聯財報不實案,再度發生搜索當天群聯股價遭異常放空,與特偵搜索中信金情況相同,調查局為了自清,將參與辦案的所有人員,包含新竹縣調站、北機站人員全都調查,終於查出疑似是楊肇忠洩密。

台北地檢署前天搜索約談兩人,昨天清晨以楊涉嫌圖利、洩密罪,鄧涉嫌內線交易罪,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法院昨天下午裁准。

有調查官指出,楊肇忠是資深學長,常與檢方配合偵辦重大經濟案件,因經驗豐富,不少大案都會請他支援,可能因此提前獲悉搜索執行計畫,有機會洩密給鄧福鈞。

 

2016-10-23

板橋土城特定券商 異常放空

〔記者陳慰慈、黃敦硯、鄭琪芳/台北報導〕IC設計績優股群聯電子爆發做假帳風波,檢調在八月五日搜索前,發現有特定券商大量放空,法人圈更瘋傳「可做空群聯股票」,懷疑搜索消息遭洩漏。調查局展開自清,經主動內部清查後,查出調查局北機站資深調查官楊肇忠與股市炒手鄧福鈞合作放空,並懷疑這群禿鷹還趁特偵組搜索中信金前放空。

  • 股群聯電子爆發做假帳風波,檢調在八月五日搜索前,發現有特定券商大量放空,懷疑搜索消息遭洩漏。調查局展開自清,查出調查局北機站資深調查官楊肇忠與股市炒手鄧福鈞合作放空。(資料照)

    股群聯電子爆發做假帳風波,檢調在八月五日搜索前,發現有特定券商大量放空,懷疑搜索消息遭洩漏。調查局展開自清,查出調查局北機站資深調查官楊肇忠與股市炒手鄧福鈞合作放空。(資料照)

台北地檢署昨依貪污、洩密、違反證交法等罪,涉犯重罪,有湮滅證據、勾串共犯之虞,向法院聲押禁見楊、鄧獲准。楊的律師表示,將提出抗告。

消息外洩 調局自清抓到內賊

據了解,楊肇忠曾是調查局改革會成員,且跟檢方偵辦金融犯罪的檢察官也常配合辦案,風評不差,沒料到竟和炒手聯手放空炒股,不少同事得知後都非常意外。

台北地檢署表示,此案是調查局主動清查,報請新竹地檢署與台北地檢署共同偵辦,兩地檢署前天同步搜索楊肇忠辦公室、鄧福鈞住處等廿二處,約談楊、鄧男等廿二人到案,楊、鄧遭收押禁見,其餘廿人請回。

上櫃公司群聯電子因財務報告不實,涉嫌違反證交法,新竹地檢署於八月五日股市收盤後,搜索群聯及其子公司,發現執行搜索前,新北市板橋及土城地區的特定券商有大量異常放空,懷疑搜索消息走漏,才遭禿鷹鎖定放空。

楊肇忠常辦金融案 坦承洩密

檢調追查,赫然發現洩密者竟是支援搜索的調查官楊肇忠,於搜索群聯電子行動前,傳訊息通知鄧福鈞,聯手放空炒股。

據了解,五十多歲的楊肇忠,在調查局服務已超過卅年,在同事眼中,他的工作態度認真、負責,但平時很低調,曾協助偵辦高院法官貪瀆案。

此外,今年六月偵辦中信金疑遭掏空百億元的三大弊案,傳出搜索前兩天及當天,中信金融券異常增加近九千張,遭質疑搜索行動提前外洩,讓禿鷹集團放空牟利。檢調查出,鄧亦涉及放空中信金,將再調查楊是否也涉嫌將中信金搜索行動洩漏給鄧,並清查楊、鄧帳戶資金及炒股不法獲利,以釐清案情。

炒手鄧福鈞 也涉放空中信金

中信金六月八日遭搜索,融券在七日與八日分別暴增三三七五張與五三八九張,中信金六月十三日股價收在十六.三五元,較六月八日下跌○.八五元,跌幅不如預期。

楊肇忠庭訊坦承洩密,否認炒股,鄧福鈞則坦承收到楊所傳訊息,以及兩人事先約定有金錢往來之說詞,但拒絕提供手機,並將手機內通訊全數刪除。

調查局回應,此案是調查局查出自家人涉案,主動報請檢方指揮偵辦,調查局發現後也很驚訝、痛心,強調調查局對於不法絕不寬貸護短,一切尊重司法調查,週一政風室將討論涉案調查官的行政懲處。

群聯遭放空 竟是調查員扮禿鷹聲押

 

新竹地檢署今年8月5日搜索股票上櫃公司群聯,但搜索前群聯及認售權證竟有大量異常放空交易情況,檢調懷疑有消息洩漏造成股市禿鷹情況,展開調查,結果查到竟然是調查局北機站調查官楊肇忠,與股市大戶鄧福鈞聯手放空群聯,檢調昨(21)日展開大規模偵辦、搜索行動,認為楊肇忠、鄧福鈞犯嫌重大,今( 22)日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禁見,正由法官開庭中。

新竹地檢署與台北地檢署,昨天共同指揮調查官,前往北機站楊肇忠辦公室、股市大戶鄧福鈞等18人住所共22處地點同步搜索,並約談楊、鄧共22人到案。其中北檢訊問楊、鄧2人後,認為楊涉犯貪污治罪條例的圖利罪、刑法洩密等罪;鄧則涉犯證交法內線交易罪,向北院聲請羈押禁見,以利後續偵查。

今年8月5日,新竹地檢署在股市收盤後,指揮百餘名調查人員大規模搜索群聯及曜成、聯東、華威達等子公司,但在搜索前,群聯股票和認售權證卻發生大量異常放空交易狀況,專案人員研判群聯做假帳訊息早已洩漏,才遭禿鷹鎖定放空,於是展開清查,因而查獲自家調查官結合股市大戶放空交易牟利。

(中時)

新竹地檢署在今年8月5日搜索股票上櫃公司群聯,但在搜索當天群聯融券暴增,且法人圈更瘋傳「可做空群聯股票」訊息,調查局懷疑消息漏展開自清,最後查到竟然是自家人扮禿鷹,並鎖定是調查局北機站的資深調查官楊肇忠。楊不僅與股市炒手鄧福鈞放空群聯,甚至懷疑這群禿鷹還趁特偵組搜索中信金前放空。新竹地檢署與台北地檢署昨天共同指揮調查官,前往北機站楊肇忠辦公室、股市炒手鄧福鈞住處等22處地點執行搜索,並約談楊、鄧共22人到案,其中台北地檢署在訊問楊、鄧2人後,認為楊涉犯《貪污治罪條例》圖利罪、《刑法》洩密等罪,鄧則涉犯《證交法》內線交易罪,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禁見,正由法官開庭中。群聯自2009年到2014年間,以利用設立於第三地的子公向香港永馳,向群聯採購每筆數十億、百億的大批產品,但貨物抵港後,隔兩三天即再由永馳賣給群聯子公司聯東、曜成、華威達,中間交易過程產生價差,每筆達數億元,專案人員估算此一交易手法,4年來讓永馳獲利10餘億元。今年8月5日,新竹地檢署趁股市收盤後,指揮百名調查人員大規模搜索群聯及子公司曜成、聯東、華威達等子公司,並搜出數十箱相關卷證。然而在搜索過程中,群聯的股票卻發生異常狀況,由於當天台股大盤明明還是多頭控盤,但群聯融券暴增,且法人圈更瘋傳「可做空群聯股票」訊息,專案人員研判群聯案已躺一段時間,做假帳訊息早已洩露,才遭禿鷹鎖定放空。調查局為了自清展開調查,發現搜索當天,新北市板橋及土城地區的特定券商有大量異常放空,搜索行動顯然有走漏消息,檢調另分他案追查,赫然發現已有自家人介入炒股,懷疑是當時支援搜索的調查局北機站資深調查官楊肇忠,結合股市炒手鄧福鈞放空。(法庭中心/台北報導)

2016-10-22  14:17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IC設計績優股群聯電子日前爆發做假帳風波,檢調在8月5日搜索前,發現有特定券商大量放空群聯,法人圈更瘋傳「可做空群聯股票」,懷疑搜索消息似乎早已走露,調查局懷疑自家人洩密,經主動內部清查後,查出北機站一名資深楊姓調查官與鄧姓炒手合作放空,報請檢方偵辦,台北地檢署昨約談此名調查官及作手到案,訊後,向法院聲押禁見兩人,台北地院現正開聲押庭中。

調查局今表示,此案是調查局查出自家人涉案,主動報請新竹地檢署及台北地檢署指揮偵辦,調查局發現後也很驚訝、痛心,強調調查局對於不法決不寬貸,一切尊重司法調查,下週一政風室將討論此名涉案調查官的行政懲處。

據了解,這名調查官曾是調查局改革會成員,且跟檢方偵辦金融犯罪的檢察官也常配合辦案,風評不差,沒料到竟和炒手結合放空炒股,不少同事得知後都非常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