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覆晶封裝(COF)基板廠易華電(6552)2017年營運偏淡,但去年第四季獲利顯著回溫,全年營運維持獲利,每股盈餘0.04元。董事會日前通過擬配息0.3元,超額配發股利,以上周五(9日)收盤價57.6元估算,現金殖利率約0.52%。

 

 

易華電受惠智慧型手機採用全螢幕趨勢成形、韓國COF基板廠暫停出貨轉單效應,今年單月營收維持逾15%年增率,營運回溫可期,今日股價放量飆升8.33%至62.4元。公司將於周五(16日)召開法說會。

 

 

易華電2017年營收13.22億元,年減20.68%,為近3年低點。毛利率10.1%、營益率1.44%,低於前年20.68%、11.09%,分創近3年、近4年低點。稅後淨利0.04億元,年減96.76%,為近4年低點,每股盈餘0.04元,低於前年1.51元。

 

不過,易華電營運去年第四季顯著回溫,營收3.75億元,季增14.69%、年減1.93%,毛利率14.21%、營益率6.26%,為近4季及近5季高點。稅後淨利0.2億元,季增達3.09倍、年減40.48%,每股盈餘0.2元,均為全年高點,營運回溫幅度優於市場預期。

 

易華電2018年2月自結營收0.94億元,雖因工作天數較少而月減31.24%,仍年增達15.83%,累計1~2月營收2.31億元,年增16.13%。隨著智慧型手機陸續改採全螢幕設計,面板驅動IC封測自玻璃覆晶封裝(COG)轉向薄膜覆晶封裝(COF),易華電將直接受惠。

 

此外,市場傳出韓系COF板廠因產能不足,今年將僅供貨給三星、暫停供貨給台廠,台灣驅動IC業者因而轉向易華電下單,可望使易華電出貨自第二季起大幅跳增,全年營運顯著回溫可期。

(時報資訊)

MoneyDJ新聞 2017-02-07 09:01:43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易華電(6552)去(2016)年受惠於客戶奇景光電接獲面板廠京東方訂單,去年營收年增5%至16.7億元;法人預期,2015年先認列重啟生產線的減損回轉利益,2016年毛利率將較前一年度下滑,去年稅後淨利年減5成,EPS約1.3~1.45元。而展望2017年,易華電COF產品業績動能來自於 4K大電視,以及高階手機走向無邊框設計、採用OLED面板規格的滲透率是否能快速增加;在2017年上半年驅動IC主要客戶成長幅度還未明確前,易華電今年獲利成長幅度還待觀察。

易華電成立於1973年,前身為台灣愛鋼;1994年由日商愛鋼株式會社將所持股份轉讓給新加坡商住友金屬?山亞太(SMMAP),2013年6 月,SMMAP將持有公司的70%股權轉讓予新加坡住礦電子材料(STM SINGAPORE)。到了2014年3月,由公司第二大股東長華電材(8070)收購STM全部股權而成為住礦電子的母公司,並更名為易華電子,並引進 IC封測大廠南茂(8150)進行策略性投資,成為公司股東,目前南茂持有易華電股權約21%。

 

 

(一)成本考量,易華電產品報價或受到壓抑:

 

易華主要業務為LCD面板驅動晶片所需捲帶式軟性基板COF(Tape-COF),主要客戶為奇景光電和瑞鼎(3592),其競爭對手為韓廠Stemco、LGIT、頎邦(6147)旗下的欣寶,以及日系的Flexceed(原Shindo)。

易華電主要產品是Tape-COF,2016年主要為奇景光電接獲京東方訂單效益。由於易華電現階段應用以大尺寸電視需求為主;在2017年面板報價持續上漲背景環境裡,可能壓縮像是COF等其他零組件報價,法人預估,易華電2017年營收成長力道可能受限。

 

(二)高階手機採OLED比例還不高,易華電上半年動力尚不明顯:

 

除了大尺寸的需求,易華電COF在小尺寸手機需求上,則視新一代手機設計採用無邊框設計,以及是否變更至OLED面板材質。

在現有面板驅動IC基板構裝技術裡,TCP(Tape Carrier Package)的TAB(Tape Automated Bonding)製程因基板線寬/線距大於40um,應用於中小尺寸LCD解析度被侷限於1280x960 dpi以下,而COG(Chip on glass)則需要空出一定ITO玻璃邊緣、手機正面設計上會有邊框。在目前強調解析度提高,以及窄邊框的趨勢下,LGIT與易華電等COF(Chip on film)封裝型態廠商,成為了較適合的軟性基板供貨來源。

就全球COF供應鏈占有率上,以韓廠的Stemco、LGIT兩家最高;易華電能爭取的,將以非韓系手機品牌為優先,或是韓系供應鏈無法自給自足的缺口

由於手機品牌裡目前只有三星電子(Samsung)大量採用OLED螢幕面板,下半年則還有另一家美系品牌廠可望採用,其他手機廠還未積極表態跟進。

而且OLED小尺寸面板全球供貨量有限,讓OLED智慧手機取代TFT面板的速度並不快,易華電今年上半年在雙面COF基材的成長,先維持跟2016年持平。

 

易華電:證交所因考量期後事項之重大性、暫緩公司股票上市買賣
(105/10/27 08:54:29)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6552)易華電-依臺灣證券交易所第1051804996號函辦理

1.事實發生日:105/10/26
2.公司名稱:易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聯屬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若前項為本公司,請填不適用):不適用
5.發生緣由:
本公司申請股票初次上市,業經臺灣證券交易所105年6月22日臺證上一字第1051802955號函准予備查在案。
茲因考量本公司近期之訴訟案件尚待釐清,今臺灣證券交易所105年10月25日已臺證上一字第1051804996號來函表示因考量期後事項之重大性,暫緩本公司股票上市買賣,故本公司前延長之上市掛牌期間,於本暫緩期間內停止計算。
6.因應措施:發佈重大訊息說明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