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站/銀行佛心來了 個案變通案

2016-11-03 02:48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 勞基法二○一五年修法前,勞工若遇雇主惡性倒閉,因勞工債權低於銀行抵押債權,勞工幾乎求償無門。勞動部前部長陳雄文任內因而首開先例,在華隆案成功創造出讓債權銀行捐出債權的新作法;新政府上台後,部長郭芳煜循例延用,成功讓太子汽車的債權銀行也捐出債權。

華隆案在二○○一年爆發,一千多位勞工被積欠高達十一億多元老本,前年華隆大園廠法拍所得約廿四億元,勞工只分配到兩百萬元。

陳雄文當時靈機一動,指示主動找債權銀行協商,當時就是由時任常次的郭芳煜出面與債權銀行協商,最後債權銀行同意捐出四點二六億元債權。

陳雄文隨後也在太子汽車案依例找來債權銀行協商,儘管隨後政權轉移,但蔡政府罕見延續馬政府作法,由郭芳煜接手完成太子汽車案任務。

原本是債權銀行「佛心來了」的個案,在前後任部長接力成功出擊後,如今形同個案變通案,也為後續類似勞資爭議開啟另扇通案解決之門。

太子汽車二○一一年爆發大量解雇員工,積欠上千名員工七點四億元薪資、退休金和資遣費,至今尚欠約四點二六億元。勞動部昨天宣布,歷經二年協商,總算取得十八家債權銀行捐出近一點五八億元的債權,作為支付勞工薪資、老本之用,平均每位勞工可獲十五萬多元,今天撥入指定帳戶。

這是十七家債權銀行從太子汽車拍賣中壢廠所得中,基於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照顧弱勢,捐出部分債權給勞工;另合庫也「共襄盛舉」,捐出早期拍賣敦南大樓時的二千四百萬元違約金所得,將「銀行捐款的餅做大」。

這也是繼華隆案後,第二次由勞動部等政府單位出面協調,由債權銀行捐出債權。

但資方仍欠勞工二點六六億元。勞動部關係司長王厚偉表示,太子集團負責人許勝發同意會償還部分款項,勞資仍在協商中,勞動部將繼續協助勞工追討。

對此,太子汽車自救會創始會長朱育良批評,許勝發家族實力雄厚,卻始終擺爛,起初欠薪時,以公司正在轉型為由,保證支薪,卻一騙再騙,至今也是如此,他批這是法令的盲點,明明有錢卻可不還。

太子汽車曾代理日系汽車品牌,並跨足銀行業等,事業版圖極大,當年因遇上金融風暴、資金調度困難,大量解雇員工。

公司雖有土地及廠房,但因當時勞基法尚未修正,勞工債權仍低於銀行,以致勞工無法取得土地或廠房拍賣的債權。

勞動部表示,太子汽車案爆發後,依法許勝發等人遭限制出境,千名勞工除了當時陸續獲得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墊償,隨後台中土地拍賣所得,也曾追回三點一六億元欠款。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2016-11-03 03:02:00 經濟日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繼銀行捐款協助解決華隆勞資爭議後,勞動部再度與金管會、財政部聯手介入太子汽車勞工債權,經過一年多努力,中國信託、合作金庫等18家債權銀行同意捐款1.58億給太子汽車1,037位債權員工,平均每位債權勞工分得15.2萬元,款項預計今(3)日全數入帳。經此捐款分配後,太子案全體勞工債權受償率達到64%。

華隆案、太子汽車勞工債權爭議,都由官方說服銀行捐款解決,未來是否所有勞資爭議案都比照辦理?勞動部表示,關廠工人相關糾紛已經修法亡羊補牢,未來類似案件不會再發生。

勞動部表示,先前已經修正勞基法28條,將勞工債權順位提升為與銀行抵押權同等順位,並將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墊付範圍從勞工被積欠的工資,擴大到退休金、資遣費,提升勞工各項勞動債權保障。另外,勞基法也修正勞工舊制退休金提撥規定,要求雇主必須足額提撥未來一年成就退休條件的勞工退休金;多管齊下後,未來類似太子汽車積欠薪資的勞資爭議將不會再發生。

針對太子汽車一案,勞動部長郭芳煜表示,扣除此次捐款,太子案未受清償債權約2.66億元,太子集團負責人許勝發同意償還部分款項,但償還方式仍由勞資雙方持續協商,勞動部將繼續協助勞工追討,希望可以為勞工爭回八成債權。

太子汽車勞資爭議始自2011年太子汽車及關係企業等公司因資金困難相繼停業,共積欠1,094名勞工薪資、退休金及資遣費等共計7.4億元。公司雖有土地及廠房,但因負債大於資產,勞資爭議案至今懸而未決,400多位離職勞工組成自救會,持續抗爭至今。

華隆案、太子汽車案都是郭芳煜擔任次長時擔任主要談判角色,郭芳煜表示,太子集團很多土地都交拿信託,勞工處於極為不利處境;去年中壢廠土地拍賣4億多元後,勞動部開始與財金單位合作奔走,爭取債權銀行捐出部分款項給債權員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