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中信釋善意 化解樂陞案難題

 

2016年11月9日可說是個黑天鵝日。這天,美國有川普當選總統,台灣則出現了證券史上首宗「道義補償」案,中信金董事會通過拿出5億元作為樂陞案受害投資人的「道義補償金」,成為樂陞案第一個最大的受害者,也成為公開收購舊法規漏洞第一位犧牲品。

市場人士分析,若是依照舊的公開收購法規來看,中信銀、中信證券並沒有賠償責任,因為在交割截止日前,中信銀行只是一個股務代理,無從認定百尺竿頭是否會違約不交割。而且是不論受託機構或主管機關都無權限可在交割截止日前,就逕自提早宣告百尺竿頭違約,若貿然提早認定或宣告違約,恐會引起其他諸多疑慮及法律爭議。

 
 

再進一步檢視,樂陞投資人若是每個人依照規定每個戶頭的張數,根本也不會有損失數百萬元的慘劇,但竟有人借用到數十個人頭戶,以致損失慘烈,這時再來向金管會、投保中心哭天搶地、抬棺施壓,就怕血本無歸。

就樂陞案來看,當初可能沒想到有這麼多投資人投入,最後竟引起軒然大波,而在全球都已走向一個民粹主義的趨勢下,政府以民意治國,只要人民敢吵敢鬧就有糖吃。

對主管機關來說,樂陞案確實是個燙手山芋,因為造成投資人龐大損失的樂陞與百尺竿頭,似乎都無力面對投資人求償,投資人只能將矛頭轉向中信,而舊法規中,樂陞與百尺竿頭操弄漏洞,中信銀、中信證也無法脫身,如今為了弭平爭議,也避免浪費社會成本,中信金也只能釋出善意,含淚設下停損。

中信金委屈求全,支付史無前例的道義補償金,不只對樂陞案投資人表達善意,也幫金管會解決延宕多時的難題,讓社會紛擾有機會儘快落幕。有樂陞案的血淚教訓,金融機構未來承辦相關案件將更謹慎,而「樂陞條款」也更為嚴謹,相信日後對善良投資人將更有保障。

(工商時報)

 

2016-11-10

〔記者陳永吉、張慧雯、李靚慧/台北報導〕樂陞(3662)受害人終於有好消息了!投資人保護中心(簡稱投保中心)昨天宣布已與國內中信銀及中信證券達成協議,2單位將給付5億元補償金給予投保中心,轉交給授權投保中心的樂陞投資人,平均每張股票能領到1.3~1.4萬元左右。

  • 本報資料照(記者李靚慧攝)

    本報資料照(記者李靚慧攝)

不過,樂陞自救會會員則在部落格粉絲團上哀嘆,每張股票賠1.3萬元出頭,問題是,每個人每張股票都賠了數萬元,不少人在上面留言:「開甚麼玩笑?」「不接受啊!請投保中心還是要告中信!」但也有人跳出來說:「其實中信證也很衰,只是要賺點微薄手續費,結果倒賠5億元;樂陞收購違約,也不是主辦商樂見。」

中信金法務長金延華則強調,董事會同意給予道義補償金,是基於「儘速弭平爭議,降低社會成本」的理由,旗下子公司在程序中並沒有疏失及法律責任,協議書中均已載明,未來也將與律師團研議,是否進一步向百尺竿頭求償。

投保中心董事長邱欽庭表示,跟中信的協議書昨天已經生效,預計3個營業日內,投保中心就可以收到5億元,會趕快發放給樂陞的受害人。邱欽庭並指出,目前參加公開收購案的3萬8000餘張股票,僅有92%委託投保中心代位求償,還有8%股票希望能在11月23日前將所需文件送至投保中心,可同樣參加此次補償金分配。

邱欽庭也指出,若對投保中心代位求償不滿意,也可以選擇退出,自己去爭取權益,不過,他奉勸投資人要三思,因為要透過訴訟、協商,也不一定會成功,不見得能爭取到更多的補償。

至於其他董事或會計師是否跟進求償?邱欽庭表示,就公開收購案的層面來看,要對其他人求償,難度會比中信更高,而且行政上的疏失不等同有民法上的責任,目前也還沒有找到具體的法律依據就公開收購案對他們求償。

 

 

中信證券:公司與中信銀臨董會通過與投保中心簽訂協議書,合計支付5億元道義補償金
(105/11/09 16:48:34)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000616)中信證券-本公司與中信銀行針對與財團法人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投保中心)達成協議乙事提出說明。

1.事實發生日:105/11/09
2.發生緣由:中信金控、中信銀行與本公司於今日召開臨時董事會,決議通過由本公司及中信銀行與投保中心簽訂協議書,並合計支付新臺幣5億元之道義補償金。
3.因應措施:無
4.其他應敘明事項:本公司與中信銀行為盡速弭平爭議,降低社會成本,而與投保中心達成此協議。

 

2016年11月08日15:21

針對樂陞案,金管會要求中信銀負責並已發文給投保中心,要求投保中心須對中國信託銀行求償,因延遲返還股票給投資人,而造成股價下跌的投資損失,據估算,因延遲返還股票的3個營業日,中信銀最多恐得拿出2.09億元賠給投資人。對此,樂陞自救會今嚴正否決此提議方案,強調所有賠償方案如果沒有經過自救會與會同意,一概否決,如果林全院長再不指派政委專案處理樂陞案件,自救會不排除更大規模的抗議活動。樂陞自救會今再次表達,樂陞公開收購案,是政府機關通過,中信銀擔任委任機構,公開收購合約註明收購價為128元,公開收購日期第一次為6/1~7/20,第2次為7/21~8/19,投審會在7/22通過。中信銀自公開收購日起即陸續收到應賣人登記交付的樂陞股票,所有交付的樂陞股票均依約不能返還,中信銀確未善盡善良管理人的責任,8/19最後收購日未收到百尺竿頭48.64億元,也未公告,8/22日謊稱百尺竿頭因國外匯款問題將延遲至8/31,卻在8/31違約逕自退還應賣人股票,完全未保護善良應賣人的權益,導致樂陞股票無量跌停。樂陞自救會指出,樂陞於8/19收盤價為99.5元,8/31收盤價為70.2元,9/8跌停價37.45元,跌停打開收盤價為45.75元。樂陞自救會呼籲,「樂陞應賣人依法行事,也請政府依法行事,政府硬起來,還我收購價。」(蕭文康/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