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沖證交稅 春節前降定了

 

當沖證交稅 春節前降定了
調降現股當沖證交稅評估方案

當沖交易稅擬降至千分之1.5,有望在農曆年前上路!立委證實,財政部長許虞哲、金管會主會李瑞倉已端出2版本當沖降稅方案,考慮將當沖證交稅降為千分之1.5或千分之2。多數立委傾向支持前者,預期將推出稅率減半、實施1年後檢討版本,修正案可望趕在農曆年前拍板。

財金部會送交降稅版本共有2種,分別是降至千分之1.5或千分之2,皆由賣方負擔,降稅期間以1年為試驗期。金管會估計,目前當沖交易每年稅收約75億元,依照降稅幅度不同,國庫稅收損失約在25億元~37.5億元。

 
 

當沖降稅涉及修法,許虞哲日前曾表達須取得財委會多數委員支持。據了解,包括立委曾銘宗、盧秀燕、江永昌等人在許虞哲、李瑞倉聯袂拜訪後,已向外表態支持當沖證交稅降至千分之1.5的版本,推行期間暫定1年。

曾銘宗說,金融市場波動大,當沖機制可讓買錯賣錯投資人有補救機會,有助活絡資本市場,尤其目前已有3成上市櫃公司日均量低於100張,「台股快窒息了!」用當沖降稅方式刺激量能有必要,「現在只是打針,等到未來要動手術就來不及了!」

盧秀燕指出,當沖交易稅砍半調降為千分之1.5,刺激股市效果較明顯,願意支持,預計農曆年前可上路。同樣支持千分之1.5版本的還有江永昌,他認為,當沖交易可提供投資人隨時視國際變動因應,不會因黑天鵝降臨而措手不及,降稅期間暫定1年,也還可以接受。

李瑞倉強調,降稅仍要先多方溝通,還有許多程序要走,最後要提出修法,目前希望農曆年前行政程序能走完且溝通完畢,最主要是要讓股市投資人知道「政府關切此事」,也希望進一步刺激股市交易量,李瑞倉表示,除了降稅外,金管會也還會再研議相關配套措施。

李瑞倉表示,券商公會希望直接將當沖交易稅率降至0.1%,但財政部提出的二個方案,目前是0.2%及0.15%;他也坦言多數立委支持0.15%,民眾會比較有感。

(工商時報)

2016-12-16 14:08聯合晚報 記者張為竣/台北報導

為解決台股低迷量能,財政部、金管會聯手端出當沖降稅方案,擬在農曆年前由千分之3降至千分之1.5或千分之2,不過,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施俊吉加碼建議,希望稅率能夠降低到千分之1,與ETF交易稅相同。為台股帶來活力與刺激,且不一定會產生稅損。

 

根據財政部草擬的兩個版本,規畫將當沖證交稅率調降到千分之2或千分之1.5,降稅期間1年,估計稅損分別為25億元和37.5億元。財政部長許虞哲與金管會主委李瑞倉昨日一起拜會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立委尋求支持。

施俊吉表示,現行證交稅只有兩種,一個是千分之3與千分之1,當沖證交稅稅率與TDR、ETF稅率相同,都是為千分之3,不要太複雜。因此,他和證券業者一致,希望當沖稅率降到千分之1與ETF(指數股票型基金)相同,這是比較好的設計,稅損也不會太嚴重。

施俊吉上午出席台灣創業投資論壇時表示,對兩位財金首長努力提升台股量能感到敬佩,並希望降稅方案能夠儘早拍板定案。

他指出,如果當沖證交稅能降低,能夠帶來台股的量能與刺激,不一定會發生稅損;年底前實施,對於現在非常蕭條的券商業是非常大的鼓舞,可恢復台股原有的動能。

另外,對於美國升息,施俊吉表示,預期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皆已提前反應完畢,對台股影響有限。而外資方面,因央行即將召開理監事會議,若能配合全球局勢,適度升息,讓台美之間的利差縮小,外資不見得會離開台灣。

施俊吉表示,升息,代表聯準會看好美國經濟的前景,相信台灣基本面也會愈來愈好;台灣經濟好,資本市場就會好。

2016-11-10  12:47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李瑞倉今日表示,將與財政部協調,在不影響整體稅收前提下,當沖交易稅的調降希望愈早做愈好。

立委曾銘宗今日在財委會質詢金管會主委李瑞倉時建議,挽救低量的台股,可以考慮調降當沖證交稅,如改採當日淨額課交易稅,財政部次長蘇健榮當場允諾,可以研究。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事後也表示,原本是要等明年5、6月再來評估,不過金管會目前已經與財政部溝通中,究竟是將交易稅從千分之3降到千分之1,或者採用曾銘宗的建議,改為淨額課稅,還要全盤考慮,只要不影響整體稅收、不牽一髮動全身,他會積極爭取,希望愈早做愈好,不用等到明年5-6月。

曾銘宗說,目前是賣出才要課當沖交易稅,他說,若要回到院長林全說,交易量目標要達1000億元,應該可以適度降低交易成本。

他說,目前台股當沖佔交易量約10%,如美國當沖佔交易量48.5%,日本45%、英國36%、香港20%,都比台灣還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