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2-21 09:19:52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凌華科技(6166)去(2016)年受到併購英國子公司虧損影響,去年前三季累計EPS為0.93元,而第4季該子公司認列專案收入挹注12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法人推估,凌華2016年全年EPS超過2元。展望2017年,受惠於生產大數據資料風潮,凌華生產自動化開發新客戶,博奕設備與企業投資支出增加,量測業務也可望回升,今年第1季營收年成長5~10%。

凌華在2016年增加或調整了生產自動化、娛樂設備、機關標案的業務來源或是客戶,因此2017年將略為調整業務部門架構,除了嵌入式主板與模組外,像是將醫療(Health)、資訊娛樂(Infortertainment)、生產自動化(Manufacture)集中在單一部門;標案型專案也集中在單一部門裡。凌華表示,業務組織調整可以讓公司對訂單掌握度變高。

 

 

(一)凌華今年Q1營收年增5%,毛利率升至43%:

 

凌華2016年12月份因所併購的英國軟體子公司Prism Tech有一筆軟體專案業績入帳新台幣1億元的挹注,加上在博奕、網通廠IPC接單回穩,12月份單月營收12.06億元創歷史新高。而2017年1月受工作天數減少影響,單月回落到6.97億元的淡季營收水準。

凌華初估,2月工作天數仍低於正常月份,因此月營收跟元月相差不大,3月目前接單金額已回到7億元之上,單季營收可望年增5%~10%至21.5~22.5億元。

同時,凌華今年第1季向客戶收取設計研發收入費NRE,法人預估單季毛利率將升至43%以上。

 

(二)凌華新增電信設備、博奕娛樂應用客戶,增加業績動能:

 

凌華歐洲電信設備客戶,在去(2016)年年初完成購併網通大廠後,研發設計已調整,原有模組訂單拉貨力道大持平;因此2017年凌華在電信網路客戶成長動能,要靠其他歐洲客戶Liquid Net模組,以及戶外型伺服器新品客戶。

在博奕Gaming方面,原美國主力客戶自己整併了同業後正在調整,同時澳洲老客戶2016年釋單量也增加有限,凌華在博奕機台上也爭取了日、韓等新客戶,以增加在營運動能;博奕類訂單預計集在2017年下半年發酵。

另外,透過IoT物聯網與雲端資料累積的技術,凌華2017年正在強化在生產自動化的業務接單,其產品主軸放在IoT網路閘道器、網路伺服器等訂單,幫助台商在中國與台灣進行生產自動化、搜集生產過程中的大數據資料。

 

(三)轉投資英國軟體子公司,2016年虧損,今年拚損平:

 

凌華在2015年年底完成併購英國軟體廠Prism Tech的100%股權;因採合併報表,子公司營業費用併入母公司費用內,加上近一年營收成長有限,讓2016年營業費用率升高至37%以上,高於前幾年的32.5%費用率。法人推估,Prism一年費用金額約近3.8億元。

凌華表示,100%轉投資Prism Tech費用加上商譽等,2016年出現虧損,今年其軟體服務營收有所提升,預計今年可望達損平。

法人預期,2017年若轉投資損平,加上生產自動化、博奕新增客戶,以及5G量測等業務受惠於企業支出需求增加下,凌華今年的每股獲利可望優於2016年EPS約2.1元水準。

MoneyDJ新聞 2016-11-10 09:01:20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併購推升費用,凌華短期內營益率回升不大凌華科技(6166)公布第3季財報,歸屬業主稅後淨利4,938萬元、季減達47%,低於法人預期。凌華在2015年併購了英國軟體廠PrismTech全數股權後,2016年季度營業費用皆在8.5~8.9億元,高於2015年同期費用平均值,加上併購的PrismTech沒有帶來獲利,也是凌華今年獲利低迷主因。併購推升營業費用,凌華短期內營益率回升不大,將再觀察獲利表現。

工業電腦族群在2009~2014年的營收高速成長的後期,為了延續之前營收動能,2015~2016年部份大型IPC公司展開密集併購。但是隨著全球景氣這一、兩年好轉,併購對象的價格、費用都逐年增加,都對台灣工業電腦族群短期的獲利產生一定負面的影響。凌華併購在2015年年底併購的英國軟體商PrismTech就是一個例子。同時,凌華在2016年電信市場接單還沒有恢復,也有影響。

 


(一)凌華併購軟體廠仍有陣痛期:

凌華在2015年年底宣布斥資5.45億元(1,660萬美元)取得英國軟體商PrismTech所有股權,預期透過軟硬體整合,優化物聯網平台,增強公司在工業物聯網市場領先地位。

而PrismTech今年上半年業績1.14億元,費用為1.73億元,共計損失0.59億元,影響凌華EPS 0.25元。在併購完成後,PrismTech還要花時間整頓,造成費用大幅提升,拖累凌華的獲利。

 

(二)凌華Q3財報未如預期,匯損與併購皆有影響:

 

凌華指出,第3季營收受到9月工作天數減少影響到出貨進度,毛利率季減0.76個百分點,算是相對持穩。

已併購的PrismTech今年第3季虧損金額降至1,600萬元,較先前單季3,000萬元虧損減少,並持續控制營業費用。

就整體凌華2016年第3季營業費用季減4%至8.52億元,跟去年同期費用相比仍年增近12%。

在第3季營收下滑、毛利率守穩,惟費用仍升高,以及匯兌損失影響,凌華第3季財報表現不如外界的預期。

 

(三)短期內營益率難回過去水準,凌華獲利動能仍待觀察:

 

凌華在營收規模,毛利率與營益率在同族群裡算是中上水準;近年外資法人報告中也給予較高的評價。不過,近期營益率的下滑已影響淨利表現。

凌華近年營業利益率高峰在2014年與2015年的8.6%;以單季營益率來看,高峰則為2014年第2季與2015年第1季的12%。

凌華第3季財報營益率為5.1%,表現低於平均水準,法人預期2016年營益率約不到5%,待2017年營收成長後,營益率才可望回升至5.5%~6.5%區間。

法人認為,2017年營收若成長,還要看營業費用降低的情形,以及營益率能否好轉。

在近期營收方面,凌華表示,10月營收雖較9月小減,但既有客戶訂單恢復部分動能,博奕、網通訂單出貨較先前積極,第4季仍審慎樂觀。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93d8be2-2352-4908-ae17-d6697dcfae9a&c=MB07#ixzz4PamYTdX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