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股:抗癌藥EVE出貨增,中化生Q3獲利大回神,全年EPS估逾1元勝去年
2017/11/20 13:13 財訊快報 何美如

 

【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原料藥廠中化生(1762)抗癌藥EVE隨專利到期時間拉近,歐洲、日本客戶拉貨從7月起拉貨力道轉強,推升第三季營收較上季大增8成,毛利率一舉拉高約8個百分點,營運虧轉盈,每股盈餘0.8元,也帶動前三季虧轉盈、每股盈餘0.49元。10月營收維持高檔,11、12月訂單展望亦佳,法人預期,第四季營運持穩,全年營收、獲利將小增,每股盈餘將超過1元。

  在第三季獲利超乎預期,第四季展望亦佳下,中化生近日上演慶祝行情,今日盤中股價強攻漲停,創下近7個月新高26.85元。

  中化生表示,抗癌藥EVE原本用於器官移植,後擴大至癌症新適應症,由於原料專利將在2019年到期,外界最關注的適應症乳癌的專利也將在2022年到期,在專利到期日拉近下,歐洲、日本客戶開始進行配發開發、安定性試驗等,7月起訂單顯著成長,並延續至今。

  美國市場方面,先前已有客戶循P4模式挑戰原廠專利提前上市,並取得Tentative Approval,目前還在訴訟中,不過,客戶預期2018、2019年有機會上市,近期EVE拉貨力道亦轉強。在歐洲、日本及美國三大市場客戶拉貨下,EVE出貨力道可望持強到明年。

  而主力產品MMF今年表現穩健,美國市場市占率約35~40%穩居第一,雖然市場需求持續向上,在其他產品線排擠下,目前產能吃緊多採空運出貨,今年出貨量持穩約50噸,不過,隨製程改善降低成本,毛利率也有改善。

  抗霉菌藥Caspofungin,目前產能僅6公斤,為滿足客戶訂單已透過新製程將產能放大至20公斤,現已完成確效,目前製劑客戶已在申請製程變更,預計年底完成,明年出貨量可望大幅成長,營收貢獻將挑戰億元。

  受惠EVE出貨大增,中化生第三季營收攀至3.6億元,較上季大增87.5%,毛利率提升至41.55%,較前一季增加約8個百分點,稅後淨利6213萬元,每股盈餘0.8元,均轉虧為盈,也帶動前三季虧轉盈,每股盈餘0.49元 。

  10月營收1.32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128%,也推波1~10月累計營收達9.57億元,已轉為正成長。中化生表示,11、12月訂單展望不錯,第四季營運應可持穩,法人預期,第四季將維持獲利,全年營收、獲利將小增,每股盈餘將超過1元。

MoneyDJ新聞 2016-11-21 09:44:25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主力產品部分重製衝擊,加上研發費用拉高,原料藥中化生(1762)今年獲利處於低檔,法人預期,全年營收小增,但本業與業外獲利皆較去年走降,明年起在主力產品與客戶新品有機會上市下,營收可望維持成長,獲利能力也拚同步增溫。

中化生是專業原料藥廠,並屬於中化(1701)集團。相較於上市櫃原料藥同業的最大特色,在於有能力整合生物發酵與化學合成的雙製程,以提供製劑客戶的套裝服務。不過,近年該公司因為客戶開發的多項產品等,製劑廠取得藥證與上市的時間延後,對中化生的挹注不大,加上今年上半年又因主力產品MMF的部分重製,影響獲利表現,導致前三季盈餘處於低檔,每股僅賺0.41元。

但展望明年,中化生認為,狀況應可望優於今年。其中在主力的MMF產品上,因新增一家客戶,雖初期量不大,但整體MMF交貨可望較今年小幅成長,且因重製的影響降低,產品平均利潤空間也會趨向正常水準。

近年耕耘的新產品部分,其中本來用於器官移植的免疫治療,後擴大至治癌適應症的EVE,終端的製劑產品專利將於2020年到期,但中化生已有4家客戶欲循P4模式,有意挑戰原廠專利提前上市,並已送件申請藥證。因有意挑戰該藥品專利並已送件申請藥證的製劑廠,中化生掌握多數客戶,未來不論哪家製劑廠取得率先上市的獨賣保護,中化生同步受惠的機會大。

另外用於抗黴菌的產品Caspofungin,因客戶產品明年也可望上市,出貨量可望較今年大增2-3倍,營收挹注自今年約4千萬,跳升至1.2-1.3億元。

而中化生近年積極跨足的CDMO領域,現已有3-4家新藥客戶,且部分客戶也希望逐步與其合作至較大量的放大製程。內部也期許,今年該業務雖僅貢獻1千餘萬的營收,但有機會逐年放大,目標三年內達營收比重的10%。

內部也坦言,因國內處理廢料的成本拉高,恐影響環保成本,今年下半年起已漸將溶劑回收的成效,作為廠房管理的重要指標,期許以此降低廢料處理成本與新購溶劑支出。

法人則預期,中化生今年營收小增,每股稅後盈餘0.5-0.7元,明年營收則會有持續成長動能,在獲利能力改善下,每股稅後盈餘應有重回1元實力。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a738d33-a2bd-4018-ae78-a312ed3e8fbf&c=MB07#ixzz4QoyrHJRa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