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07-23 11:22:40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新纖(1409)受惠天氣轉熱使寶特瓶進入需求旺季,瓶用酯粒銷售大幅成長,第二季營收上衝113.9億元,創單季歷史次高。公司表示,今年因美國兩大PET廠財務問題停工,使PET供給吃緊,客戶拉貨積極,近期又有墨西哥PET大廠失火,影響產出,使第三季PET出貨狀況亦不看淡。法人預期,第二季受惠本業營運成長,且業外匯損回沖下,營運可望優於前季及去年同期,並看好第三季營運續維持高檔,認為今年EPS表現可望上衝近五年來新高。

新纖主要三大事業群為:聚酯、光電、金融,各佔合併營收比重70-75%、20%、5%。公司以聚酯事業佔營收及獲利比重最高,其主要產品佔營收比重分別為:聚酯粒約50%(其中瓶用酯粒佔90%以上,另有銷售紡絲用酯粒)、聚酯絲/加工絲約25%、工程塑膠約16-17%、以及其他。

6月營收達39.66億元、月增0.95%、年增35.56%,受惠2018年來客戶對PET需求強勁,營收創同期新高,且為2014年12月以來新高;累計第二季營收達113.9億元、季增23.44%,年增32.6%,亦創單季歷史次高。

今年以來由於全球瓶用聚酯粒大廠M&G、JBF因財務問題使產線停工,使全球PET供給轉緊俏,加上日本課徵大陸瓶用聚酯粒反傾銷稅,使日本瓶用聚酯粒訂單轉向韓國和台灣,公司瓶粒出貨暢旺,且因需求緊俏價格上揚,帶動整體營運往上。

公司第一季營收達92.28億元,季減2.13%、年增6.2%,毛利率13.96%、較前季15.11%下滑,但優於去年同期11.83%,營益率達5.98%,遜於前季6.74%、優於去年同期4.51%,營業利益達5.52億元,但因業外匯損達1.47億元,使稅前淨利為3.78億元、稅後淨利2.08億元,EPS 0.13元。

公司表示,第二季因天氣轉熱使寶特瓶進入需求旺季,瓶用酯粒銷售大幅成長,帶動營收往上,而展望第三季營運,原預期8月中旬後天氣逐漸轉冷,瓶粒拉貨將降溫,但近期因墨西哥PET大廠火災,影響產出,使瓶粒目前拉貨動能仍強勁,認為第三季營運將不看淡。

法人分析,第二季營收衝高,且台幣貶值,可望使毛利率較前季成長,本業獲利可望較第一季往上,且業外有匯損回沖,看好第二季EPS表現亮眼,此外,第三季營運可望維持高檔下,認為今年EPS表現可望上衝近五年來新高。

MoneyDJ新聞 2018-05-02 12:04:39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受惠瓶用聚酯粒市場缺貨,且日本對大陸課徵反傾銷稅,使訂單轉往台灣、韓國,挹注新纖(1409)營運增溫,第一季營收達92.22億元、年增6%,展望第二季,法人認為瓶用酯粒進入旺季,需求持續增溫,且公司工程塑膠新產能4月已進入量產,預期第二季可望產能全開,挹注營運動能。而針對美國將對台灣PET廠課徵反傾銷稅,公司表示,目前從台灣銷售往美國的PET僅佔公司整體PET銷售量的3%,對整體營運影響不大。

新纖主要三大事業群為:聚酯、光電、金融,各佔合併營收比重70-75%、20%、5%。公司以聚酯事業佔營收及獲利比重最高,其主要產品佔營收比重分別為:聚酯粒約50%(瓶用酯粒為主)、聚酯絲/加工絲約25%、工程塑膠約16-17%、以及其他。

由於全球瓶用聚酯粒大廠M&G、JBF產線停工,加上日本課徵大陸瓶用聚酯粒反傾銷稅,使日本瓶用聚酯粒訂單轉向韓國和台灣,中國大陸禁廢令的持續,加上旺季的來臨,使瓶用酯粒(PET)報價一路上揚,帶動公司營運走升。

公司第一季營收達92.22億元、季減2.19%、年增6.13%,公司表示,瓶用酯粒在第一季佔營收比重已達近五成,銷售暢旺,但受匯率影響,使營收增幅不大,如果以美元計,營收年增幅達一成以上。

法人表示,從去年第四季至今年4月,瓶用酯粒報價漲幅達近2成,且第二季進入瓶粒需求旺季,仍有機會帶動價格持續上揚,認為瓶用聚酯粒廠今年的營運可望是近五年來的最好一年。

不過,由於美國商務部今天(5/2)宣佈,初步裁決結果,從台灣、巴西、印尼、南韓及巴基斯坦進口到美國的PET樹酯涉及傾銷,公佈台灣廠商的傾銷率為9.02~11.89%,這次被商務部抽查的台灣廠商有遠東新(1402)、新纖。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將進行調查,若裁決結果是肯定的,將於今年9月17日終判時訂出傾銷率稅。對此,公司表示,目前從台灣銷售往美國的PET僅佔公司整體PET銷售量的3%,對營運影響不大。

此外,公司積極投入工程塑膠擴產,在桃園觀音廠產能將從原先的5萬噸,提升至11萬噸,去年產值達20億元,使今年產值可望大幅提升,公司表示,4月新產能已開始出貨,目前原有的5萬噸產能全產全銷,新增之6萬噸產能則維持八成左右稼動率,預期至第二季季底可望產能全開,且訂單無虞,可望挹注後續之營運動能。

2018-02-28 01:52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新纖董事長吳東昇昨(27)日表示,受惠於桃園觀音廠工程塑料擴線完成,以及全球景氣穩定成長,將支撐聚酯與工程塑料市場動能,對於今年度營運展望樂觀,有望維持成長腳步。

不過,吳東昇透露,由於桃園廠區已不敷使用,正在南部尋找適當土地,盼望擴增產能在台加碼投資。

新纖昨天舉行媒體茶敘,吳東昇對於今年營運前景提出樂觀看法。他認為,目前歐洲、美國、日本與大陸等地景氣持續成長,讓紡織品、工程塑料相關需求持續增溫,甚至向來保守的迪化街布商也對前景看好,顯示出整體大環境往正向發展。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在大環境加持下,加上新纖今年觀音廠工程塑料新線6萬噸預計3月正式投產,最快在第2季逐步貢獻營收,成為新纖今年度重要成長動能之一。法人估計,工程塑料新線6萬噸產能,今年度有望貢獻營收約15億元。

 

新纖總經理羅時銓說明,去年日本對大陸瓶用酯粒課徵反傾銷稅後,今年日本市場持續對新纖拉貨,在過年期間仍然全產全銷拉抬出貨量成長,估計今年全年度出貨有望成長逾一成。

由於瓶用聚酯粒占合併營收比逾三成,只要該事業動能強勁,對於新纖貢獻也會大幅提升。

吳東昇說,綠色環保為市場趨勢,新纖不僅加大回收寶特瓶做環保紗,運用在國際賽事做為球衣;此外,新纖每年砸下約3億元開發新產品,例如利用鈦觸媒生產寶特瓶。

羅時銓表示,新纖目前是國內首家擁有鈦觸媒寶特瓶酯粒銷售實績的公司,年出貨量約6萬噸,後續有望成長至8萬噸。

去年紡織業回溫,加上日本對大陸瓶用酯粒課徵反傾銷稅,新纖去年前三季稅後純益7.34億元,年增31.8%,EPS 0.45元。法人估計,新纖去年每股純益將逾0.6元,創近三年新高。

2017-10-03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新纖(1409)董座吳東昇昨率高層,替位於仁愛路二段面積245.63坪的地上權建案,舉行動土典禮,將興建地上11層、地下4層的商辦大樓,預計2019年底竣工。

  • 新纖仁愛路二段地上權建案今舉行開工典禮,右五為董事長吳東昇。(新纖提供)

    新纖仁愛路二段地上權建案今舉行開工典禮,右五為董事長吳東昇。(新纖提供)

該地上權是在2013年底的一波地上權法令鬆綁時,由新纖100%持股的子公司「新星興業」向國產署標得,因為該地鄰近捷運東門站精華區,多家財團搶入,最後由新纖集團標下,單坪售價502.61萬元、溢價率高達78.15%,創下史上新高,登上當年「地王」寶座。

該案一度因為房地產市場景氣不佳被新纖認為開發成本不符效益,在今年4月向國產署申請終止地上權開發契約,但遭駁回。新纖發言人文承嘉表示,因為地上權租期70年,若不能解約就只能往下進行,剛開始對該地的規劃為住宅,現在變更為商辦,規劃一樓挑高5.25米,由新纖旗下瑞興銀行進駐,其餘標準樓層為4.15米,目前還沒有人發出詢價意願。

新纖接下來還有一塊位於桃園市平鎮區的1600坪工業用地,剛獲內政部都委會同意變更為商業用地,將規劃興建住商大樓。

2017-08-28 00:04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運動商機大爆發,NBA全新賽事將於今年10月開打,Nike今年為NBA官方球衣供應商,據悉,新賽事球員衣將由新纖(1409)紗線品牌ShinSigma全數包辦,並在本季陸續出貨,市場看好新纖有望承接後續龐大球迷衣訂單,預期賽事增溫、訂單跟著出量,勢必推升新纖化纖產品毛利上揚,成為下半年大補丸。

 

每年國際運動賽事不只是創造球星話題性,也讓紡織廠業績跟著水漲船高,Nike兩年前宣布成為NBA官方球衣供應商,合約為期八年,並從今年10月正式生效,合約是從Adidas手中搶下,也讓Nike格外重視今年度全新NBA賽事開打。

隨著NBA開打時間越近,Nike也曝光新賽季球衣樣式,成功獲得外界好評。遠東新自2006年起,已連續三屆取得世足商機,今年再度拿下2018年世足訂單,堪稱是國際賽事商機大贏家。

由於Nike近年來偏好環保紗,而新纖ShinSigma不僅是100%寶特瓶回收的環保紗,同時,加入輕量化、彈性與吸濕快乾功能,成功獲得Nike青睞,NBA新賽季球員球衣全由新纖供應上游紗線。

賽事開打後,在明星球員光環之下,將會催生出球迷衣訂單,法人預期,今年10月到隔年1月會是品牌客戶陸續追加球迷衣訂單之際,預料新纖將不會缺席。新纖表示,不回應單一客戶資訊,不過環保紗向來是本公司積極耕耘的領域,去年環保紗占化纖營收比重首度突破五成,今年預料會推進到55%,將有助於優化產品結構。

至於遠東新則是迎接2018年世界盃足球賽商機,再度成為國際運動品牌Nike指定布料供應商,今年仍舊以「回收寶特瓶環保紗」明星商品,搶下Nike大單,法人估計,今年遠東新環保紗出貨量將會年增30~50%,有望推升產品結構優化,獲利進補。

新纖今年獲利 樂觀衝衝衝

 

新纖(1409)董事長吳東昇昨(26)日在股東會表示,今年工程塑膠的產能可增加1倍以上,同時切入毛利較高的汽車、穿戴式智慧產品、健康機能性纖維及3D列印材料領域,營收成長性雖不大,不過,獲利將有可觀的成長。

去年雖遭逢國際油價下跌、光電事業萎縮、以及匯損等因素,新纖全年營收僅344.4億元、年減6.9%,為2009年以來新低;但在業外收益調節得宜,全年稅後淨利仍有7.5億元、幾乎與前年持平,EPS 0.46元。

 

台幣兌美元匯率大幅升值是造成國內多數紡纖產業去年獲利衰退的原因之一;吳東昇認為,台灣產業是以外銷為主,匯率攸關出口競爭力,政府在這方面應該要「加把勁」。

吳東昇表示,台灣產業不可能在量與中國大陸做紅海競爭,所以,新纖已訂下營運策略,未來3年,在產品上持續進行多角化及差異化的生產策略,整合研發技術,創新產品結構,以促使整體產品競爭力和附加價值提升。

新纖指出,近幾年來,公司緊跟市場趨勢,把工程塑膠的應用,配合4C、5C、6C科技發展,推出自動車零件、神奇活力纖維、3D列印材料、穿戴式智慧產品、健康機能性纖維等工程塑膠、化纖產品。

看好工程塑膠的發展前景,新纖前幾年在桃園觀音廠投資的工程塑膠生產線擴充工程;新纖總經理羅時銓指出,將在今年第3季試產、第4季量產,到時,產能可增加6萬噸,總產能可達11萬噸,總產值超過50億元以上。

去年,新纖工程塑膠產品的營占比約有5%,隨著產能增加,新纖預期,初期營收成長幅度可能不大,不過,少量高效率的產品比例提升,毛利及獲利有可觀的成長將是可預期的。

吳東昇強調,經營企業就像踩腳踏車,一直踩雖有風險,但,不踩一定倒;所以,新纖已把2020年、新纖50周年定為一個里程碑,在未來的3年內,一定要每年都有優質化的新產品推出,營收雖不一定要成長很多,不過,獲利能力一定要逐年增加。

(工商時報)

2016-11-25 05:15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新纖旗下光電事業群達輝子公司德國LOFO High Tech Film 向德國Loerrach地方法院聲請破產,新纖指出,由於德LOFO生產成本高,加上主要市場為亞洲,以至於德LOFO虧損連連,目前該公司已向當地法院聲請破產,一旦確立,新纖認列的虧損額度有望降低。

達輝則表示,德國LOFO子公司現有的TAC光學膜客戶,未來將移至達輝光電,對客戶服務不會中斷、對商譽不會造成負面影響。

LOFO是達輝光電 100%持股的子公司,占達輝合併營收約一半業績。由於,德國廠的生產成本高,LOFO的營運效益難以提升,營運呈長期虧損狀態,成為達輝沈重的包袱。

達輝去年合併營收9.66億元,每股稅後純損1.83元,虧損較前年的每股虧 0.35元擴大。今年上半年EPS虧損 0.52元。

達輝表示,LOFO今年第2季會計師核閱總資產換算新台幣3.45億元,總負債5.53億元。不過11月 15日新纖與達輝分別公告,德國子公司LOFO因借款到期無法償付,將由新纖代償,最大償付金額約500萬歐元。另,達輝將代償200萬歐元。總計二家公司代償 700萬歐元,約折合新台幣2.38億元。

因此,LOFO總負債5.53億元,扣除新纖與達輝代償2.38億元後,尚餘2.15億元負債。LOFO總資產仍大於總負債。

昨天LOFO 依『德國破產法』第18條規定「有變為無清償能力之危險」,向德國法院提出聲請破產保護程序。

達輝表示,經德國LOFO子公司與當地簽證會計師進行評估,根據德國法律,自行向德國法院提出聲請破產保護程序,德國LOFO子公司結束營運後,有關當地銀行財務之責任,若有擔保不足部分將由達輝光電一概承擔,這是衡量德國法律下最佳的選擇。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6-11-25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新光合纖(1409)曾孫公司、德國光學薄膜廠LOFO,昨(24)日向德國法院聲請破產保護程序。

LOFO占新纖合併營業收入約1.2%,新纖表示,LOFO破產、之後終止營運,對新纖財務狀況影響不大;且新纖子公司達輝光電(6434)已取得LOFO的TAC光學薄膜關鍵技術,未來將生產基地移回台灣。

  • 新纖發言人文承嘉。(記者陳柔蓁攝)

    新纖發言人文承嘉。(記者陳柔蓁攝)

新纖綜合持股近6成的達輝,旗下100%轉投資之德國LOFO子公司,因客戶外流亞洲、德國生產成本不具競爭力,長期虧損,達輝董事會於本月初決議,不再對LOFO注資;本月中,新纖與達輝接連公告,為LOFO向銀行借款500萬歐元、200萬歐元的保證額度已滿,LOFO昨向德國法院聲請破產保護,後續擔保不足部分,將由達輝一概承擔。

新纖去年認列LOFO988.3萬歐元的損失,待LOFO終止營運後,將能止血,屆時有助於達輝與新纖的損益表現。

新纖表示,TAC膜的製造屬於高級技術,是液晶顯示器(LCD)偏光板的材料。雖然最近面板價格走揚,但面板製造重鎮在亞洲,LOFO遠在德國,不具競爭力,且達輝已取得LOFO的TAC膜關鍵技術,未來將TAC膜生產基地移至達輝台灣竹南廠。

 

關於達輝光電

 

 

            達輝光電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達輝)成立於2006年10月,為新光合成纖維股份有限公司轉投 資之子公司,初期設立時登記資本額為NTD1.4億元,本著穩健經營精神,一步一腳印,在歷經既定營運規程的計畫下,目前已躍升進入資本市場,成為具規模的光電產業公司,達輝 現今登記資本額為NTD43.36億元,亦是台灣首家生產TAC膜的唯一廠家。

            達輝致力於TAC膜(Triacetate Cellulose Film,三醋酸纖維素薄膜)之研發、製造及銷售。TAC膜為 液晶顯示器中偏光板之關鍵零組件,TAC膜為用在LCD(液晶顯示器)上偏光板之保護膜,偏光板主要係貼合於LCD兩側,用以調整LCD的光學特性。TAC膜除在LCD上的應用外,亦可用於太 陽眼鏡、攝影器材濾光鏡、防眩護目鏡、車用導航器及其他偏光顯微鏡與特殊醫療用眼鏡等用途。本公司藉著強大的研發能量、具業界銷售經驗的銷售團隊及母公司(新光合纖)強而 有力的集團支持下,目前本公司已獲得國內外偏光板廠家的認證並放量使用,是國內唯一一家具有該項產品競爭力之生產廠商。

            達輝成立後一直期許成為世界級TAC膜相關市場領導廠商,並對台灣客戶提供最佳的在地化服務, 為達成此目標,我們在2006年購併瑞士Lonza集團子公司德國LOFO High Tech Film GmbH,取得了台灣面板產業殷切需求的TAC膜製作技術和生產經驗,並全力改善品質使其在最短的時 間內達到日本大廠的水準;2008年,同時結合台灣與德國雙方面技術與經驗,重新設計台灣新廠,在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興建專業生產TFT TAC膜的基地,於2009年5月建廠完成, 同期進行試車,並於2010 第二季量產。

            TAC膜生產之主要技術包含TAC光學膜材料配方、TAC光學膜品質檢查與品質管理系統、TAC膜高速生 產線設計等技術,由於德國LOFO High Tech Film是繼Fuji Film及Konica外,全世界第三家擁有生產TFT等級TAC膜的公司,故達輝於民國2006年正式取得LOFO的經營權,間接取得相關技 術,同時亦延攬專精於此領域的日本技術顧問,集結日本與德國優良技術進行最佳製程的產線設計,另透過取得工研院所開發在材料及環保特性上有顯著改善之技術移轉。達輝藉由整 合前述各項生產TAC膜之關鍵技術,於台灣實驗室成功開發TAC-TFT光學薄膜材料配方並開始量產,提供台灣、韓國、日本及中國大陸等地LCD偏光板製造商最佳品質之TAC膜產品。

            就TAC產業而言,用作保護膜的Plain TAC只是初步須達成的目標,未來達輝仍將持續生產補償膜 (Compensation Film)及功能性薄膜(AG、LR、HC)等產品;在補償膜方面LOFO已有初步基礎但仍未有可量產的技術,功能性薄膜則預計與新輝光電及國內外廠商共同開發,此為達 輝中長期技術發展目標,並進一步在台灣廠落實生產,完成完整的供應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