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新光金今年董監改選備受矚目,值得注意的是,新光金主要控股公司新勝在經濟部商業司登記的負責人,原本是新光大家長、去年辭世的吳桂蘭,但2月7日已悄悄換成新光金大股東洪文棟;洪文棟拿下新勝董座,改變長久由吳家掌控的生態,勢必將在新光金今年改選投入極大的變數。

  • 洪文棟(右一)真除新勝董座。(資料照)

    洪文棟(右一)真除新勝董座。(資料照)

吳桂蘭去年高齡96歲辭世,老阿嬤在新光集團中輩分崇高,新光金主要控股公司新勝、台灣新光實業,是由吳火獅、洪萬傳和林登山3大家族共同持有,但在吳桂蘭生前一直由她擔任董事長。吳桂蘭去年過世後,根據經濟部商業司登記資料,新勝負責人已經換成洪文棟,至於台灣新光實業負責人目前仍是暫缺,但所代表法人則是新勝公司。

據了解,洪文棟先前一直代理新勝董事長,也向主管機關進行變更登記,如今登記負責人換成洪文棟,正式打破新勝過去一直由吳家掌控的生態,且率先衝擊的就是吳東進掌控、今年將改選的新光金,以新勝持有新光金超過4%股權、且位居第三大股東來看,吳東進勢必將面臨嚴峻的保衛戰。

除了新勝負責人已經換成洪文棟,新光金近期屢爆出鉅量,股價也一度大漲,顯見改選行情已經提前引爆,新光金大股東是否加碼持股,左右新光金董事改選,也引發密切關注。

 

 

2016-11-23  10: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光金的主要控股公司新勝、台灣新光實業過去一直由吳桂蘭掛名董事長,今年3月底吳桂蘭過世後,誰來接位?吳家一直喬不攏。之前9月就有傳新勝公司改由大股東、歌仔戲天后楊麗花丈夫洪文棟主導,但董事長名字尚未完成行政變更登記手續。據週刊報導,9月底洪文棟擔任新勝董事長,改變長久由吳家掌控的生態。

  • 明年即將改選的的新光金控,吳東進董座大位可能不保。(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明年即將改選的的新光金控,吳東進董座大位可能不保。(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根據《鏡週刊》報導,目前新勝在經濟部商業司登記人仍然是吳桂蘭,但是在台灣新光實業負責人則是空缺。據知情人士透露,洪文棟代理新勝董事長有一段時間,並在9月底董事會真除,目前正向北市府進行變更登記,至於台灣新光實業則待其大股東新勝變更完成後,也將改會選董事長。新勝雖然資本額才9000萬,但它是新光金超過4%的第三大股東。洪文棟比吳東進在新光金掌控的7%還多,明年即將改選的的新光金控,吳東進董座大位可能不保。

報導也提到,有知情人士透露,「四兄弟意見不同,老大吳東進希望大姊吳如月接任,老三吳東亮覺得大姊這樣太累,老四吳東昇手上握有印鑑,就這樣陰錯陽差由洪文棟選上」。吳桂蘭死後,吳家4兄弟對家族投資公司有歧見,使得一直無法推選出新任董事長,一位吳家老臣透露,吳家4兄弟僵持不下,會讓林伯翰(林登山之孫)、洪文棟(洪萬傳次子)兩個大股東見縫插針。

《鏡週刊》報導,洪文棟已將新勝變更代表人文件送往北市府,吳家老大吳東進也發函北市府,以「程序不合法」為由,要求不可變更登記。北市府官員透露,目前該案仍在審查中。

 

洪文棟任董座?新光金:不可能  

彭禎伶/台北報導

市場傳出新光金控大股東洪文棟要出任新勝投資董事長,可能競逐新光金董座,新光金控昨(24)日回應:「不可能」,強調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與洪文棟互動良好,洪文棟參加新光金董事會時也都極友善,且洪文棟及其子洪士琪也無意出任新光金董座。

新光金表示,昨天新光金股價漲停,並不是所謂出現股權保衛戰,股東要加碼,是因9月底新光金每股淨值回升到11.74元,且外界升息趨勢明顯,對壽險業是正面利多,且新光人壽明年再努力調整體質,「苦日子即快過去」。新光金高層也坦言:「新光金董事長是很辛苦的,不是誰都想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