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5-22 09:16:14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耕興(6146)公布2017年第1季財報,毛利率令外界失望;耕興表示,毛利率降至44.8%,是營業成本提列韓國員工退休金影響,在一次性成本結束後,耕興預估,第2季毛利率可望回到約49%左右水準。展望第2季,耕興指出,第2季營收可望優於首季,同時將檢測技術出售予韓國合作夥伴價金約700萬美元(尚未課稅與計算成本),也會陸續在今年第2、3、4季認列。

耕興在2015年將韓國廠的檢測設備與技術出售予韓國公司KCTL,雙方並成立了SkyTL公司,耕興透過韓國子公司持有SkyTL股權20%,但考量2016年SkyTL仍處於虧損,且由KCTL主導營運,所以耕興決定在今年初處份所有持股,處份利益約1千餘萬元,已認列在首季財報中。

 

 

(一)提列退休金等一次性成本,耕興Q1毛利率低於預期:

耕興今年第1季毛利率44.8%,比法人之前預期的48%水準要差。耕興表示,主要韓國員工轉到新公司,據法規要提足韓國「員工退休金」共2,781萬元,加上銷貨成本增加近400萬元,讓首季營業成本較預期多了3千萬元。

業外部份,售出SkyTL的2成股權,並收到出售韓國子公司設備資產,出售股權加上處份資產,讓帳上現金多了約近千萬美元存款;因美元趨貶,整個第1季匯兌損失約3,300萬元。

此次出售SkyTL股權以及出售設備資產,在扣掉稅賦後,業外收入為5,500萬元,而匯損約3,300萬元、其他損失約300萬元,整體業外仍出現收益。

 

(二)耕興預估Q2毛利率回到49%,營收則可望成長:

 

耕興第1季財報毛利率不符合預期;公司表示,首季因提列韓國員工退休金的一次性成本增加,壓低該季毛利率4.29個百分點。

若將此一次性成本返還,耕興表示,毛利率應回到49%,符合過去正常的表現;並預估第2季毛利率應有48%以上、49%的水準。

營收方面,因為數款Android手機準備在第3季上市,法人預期,第2季營收約有6%~10%的季成長。

耕興表示,2017年下半年無線通訊檢測的展仍看好,第2季公司理當要衝刺業績。

法人也暫估,第2、3季毛利率回到49.2~50%水準,惟第1季毛利率與業外損益較預期為低,2017年每股稅後獲利,將較3~4月時原本預期的9.2元要稍低。

MoneyDJ新聞 2016-12-07 09:02:51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耕興今年營收下滑;明年拓印度、印尼新市場耕興(6146)已公布11月營收月減7.4%至2.2億元,第4季為傳統淡季、預估季減約1成。耕興表示,今年受到整體手機機款數減少,處於成長期的中國品牌內銷商機,則受限大陸法規、目前耕興也吃不到,耕興今(2016)年營收與獲利表現不如2015年。預計2017年伺機拓展印度、印尼業務,並爭取大陸客戶海外檢測接單,營收有機會回升1成。

另外,耕興與韓國轉投資公司2016年沒有賺錢,也是耕興今年前3季EPS低於去年同期的原因之一。

耕興在2015年12月時決議通過將原本租借給韓國子公司與分公司之檢測設備,以及待出售的流動資產作價出售給韓商KCTL,雙方合資成立新公司SkyTL Inc.。


據耕興公告,2015年12月與今年6月份累計共投資SkyTL Inc.金額約新台幣7,330萬元,投資比例為20%。耕興也變更韓國子公司,轉型為100%全資控股公司Sporton International(Korea),而透過該Korea控股公司持有SkyTL Inc.股權。2016年1~9月份韓國控股公司共虧損820萬元。

 

(一)耕興費用升高、轉投資虧損,Q3獲利低於預期:

 

耕興第3季財報,毛利率與前一季持穩,但是管理費用增加,營益率季減2.6個百分點;加上轉投資韓國公司虧損、匯兌損失也有2千餘萬元,耕興第3季EPS 1.85元,低於前一季的2.1元。

耕興今年前3季毛利率穩定在48%~49.6%區間,主要是產品結構,以及利潤較低的韓國業務切出去,合併毛利率恢復到應有水準。

目前產品結構,檢測用電子零組件銷售占比9%~10%,檢測服務占營收90%~91%,毛利率好的測試驗證服務占比高。

在業外虧損部份,持股20%的韓國轉投資公司SkyTL Inc.,今年前3季帶來虧損820萬台幣。由於韓國業務今年發展有限,韓國轉投資今年恐難以轉盈。

在累計營收未成長,轉投資也虧損的拖累,法人預期,耕興2016年每股稅後獲利應低於8元,較2015年的8.5元要低。

 

(二)耕興看好5G檢測需求,並擴展海外新市場:

 

耕興原本預期透過服貿協議能進軍中國本地檢測市場。不過,礙於法令目前仍無法取得中國內銷市場。耕興目前中國手機客戶訂單,皆是海外外銷的檢測接單。

耕興認為,5G通訊在未來幾年有機會在亞洲推展開來,除了銷往台灣的各品牌機種檢測訂單外,在中國製造5G手機銷往海外市場時,耕興也有機會獲得當地品牌廠在海外市場的委託檢測訂單。

在評估短期內無法取得中國內銷市場下,耕興已在印度、印尼已派駐業務;目前在東南亞、南亞還不到新設立實驗室階段,先以接觸與熟悉當地通訊科技生態,爭取未來替當地業者檢測服務的機會。

 

(三) 台系同業目前競爭威脅不大,耕興在手機市占率仍高:

 

面對台系同業持續投入檢測市場,耕興表示,同業所涉及業務範圍以低階2.4GHz,以及強制性檢測項目為主,截至目前還沒有聽到同業取得手機完整的各式天線檢測訂單。

耕興認為,具備手機完整長、短距離天線檢測能力,才能獲得客戶委託訂單;目前尚不擔心台灣檢測同業在手機市場有新進展,並評估耕興在手機檢測市占率仍高。

耕興指出,2016年營收沒有正成長,除了切割韓國市場業務,全球智慧手機產業趨緩也是因素之一,預計2017年若是消費、網通景氣持穩,耕興明年營收能重拾成長力道。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9ac6af4-0916-4dee-8213-dcd4c9b7f6b6&c=MB07#ixzz4S8paWjf1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