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12-19 12:48:19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全球AM廠為升電裝(2231)10、11月營收皆為微幅月減表現,主因承攬雷達模組案的子公司至鴻科技營收貢獻較少,但與去(2016)年同期相比,仍維持小幅成長,累計前11月營收32.16億元,則年增1.9%。為升強調,2017年公司的車用內裝開關出貨量仍維持小增3~5%,而胎壓偵測器(TPMS)則維持雙位數成長,惟台幣升值侵蝕美元報價,造成營收動能不強;但維持2018年相關產品成長看法;至於ADAS雷達模組,2017年則來不及出貨,惟相關專案仍開發中,盼2018年可以開始貢獻業績。

為升為國內AM車用內裝開關與TPMS製造大廠,原有車用開關產品,包含電動窗、雨刷等共30幾項,營收佔比已降至4成以下;而通用型TPMS則為近年來成長動能,營收佔比站穩約6成;至於新併入的至鴻科技,以承攬專案為主,單月營收波動較大,成為每月營收起伏的原因。

為升指出,10、11月由於至鴻專案入帳較少,影響營收表現,但若單看原有的車內開關和TPMS,則2017年該兩大品項仍維持出成長動能,尤其,2017年TPMS累計出貨量已突破300萬顆,全年可站穩350萬顆,其中,通用型TPMS出貨估達300萬顆。

為升分析,北美由於汽車保有量仍居高,近幾年更是TPMS強制安裝上路10年(2007年100%標配實施)的汰舊換新期,預料AM市場的需求維持強勁,2018年公司出貨量還是會成長。至於2014年法規上路的歐洲市場,每年均有雪胎和一般輪胎的需求,隨著當地景氣的復甦,研調也普遍分析歐洲TPMS市場還在高度成長中。

不過,為升也坦言,歐洲TPMS產品2017年單價從20美元降至18美元,致營收貢獻遭侵蝕,而2018年的價格走勢仍是焦點;至於美國市場,目前TPMS單價大致持穩在16美元。

外界繼續關注為升積極佈局的ADAS雷達模組產品,為升表示,2017年ADAS尚不及出貨,但AM專案有許多車款已進行開發中,下季應有機會進入出貨期;而中國OE訂單則仍在進行,並與多家自主品牌廠合作中,正開發2018、2019年新車款,訂單發酵時間會比AM再晚一些。

法人則預期,為升24GHz的商品已完成認證,2018年可進入美國的皮卡(Pick up)和中國OE市場;而77GHz則還在開發期,接觸的中國車廠包括:上汽通用五菱、江淮、蔚來汽車、貴州成功汽車等。

2017年業績部份,為升前3季營收26.35億元、年增1.17%,在台幣升值、歐洲降價影響下,EPS為7.51元,低於2016年同期9.67元;法人估,其全年營收將維持平穩,但在匯損侵蝕,且ADAS開發期費用增加下,全年EPS將僅守住10元大關,低於2016年的12.14元。

法人認為,有鑑於2018年為升TPMS和車內開關的出貨屬小增,營收以持平看待,但若ADAS雷達模組可以開始挹注營收,則業績有望重啟動能。

  • MoneyDJ新聞 2017-10-20 12:44:48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為升電裝(2231)第3季受惠於胎壓偵測器成長,且合併子公司至鴻科技亦有專案挹注,推升單季營收達9.17億元,改寫單季歷史新高紀錄,而先進在駕駛輔助系統(ADAS)所需的雷達模組產品,則在本季尚未展開貢獻,預料明年度可望進入出貨階段,公司對明年看法更樂觀。法人則預期,為升雷達產品尚在出貨前的測試階段,最快明年可以展開貢獻,而今年營收雖仍小幅成長,但開發新產品的初期費用會影響獲利,因此全年獲利將平,但明年有望重啟成長。

為升為國內AM車用內裝開關與 TPMS製造大廠,原有車用開關產品,包含電動窗、雨刷等共30幾項,後開發出通用型TPMS,成為相關產品領導廠商,目前TPMS的營收佔比已達到6成,而開關鍵剩4成。

為升今年第3季營收創高,主要來自TPMS的成長,受惠於美國2007年新車強制立法加裝TPMS,當時新車的TPMS進入7~10年的汰換高峰期,為升相關產品出貨量今年以來均維持逾2位數增長,持續是公司今年營收成長動能;此外,公司去年合併的雷達相關產品子公司至鴻科技,則有專案在手,不定期挹注營收,亦是推手;至於開關鍵,每年隨全球汽車保有量增長成長,年成長率約為3~5%。

不過,為升前3季營收26.35億元,年增僅1.17%,台幣兌美元升值,侵蝕營收動能。

外界矚目的ADAS雷達模組產品,今年第3季尚未開始挹注業績,主因公司與客戶端仍進行出貨前的準備,預料正式出貨的時間點可能落在明年度,公司內部期許明年進入發芽階段,並且逐季成長。

據了解,為升雷達模組產品已完成24GHz和77GHz的產品開發,24GHz已導入盲點偵測系統(BSD),日前並通過ISO 17387測試,77GHz產品也成功應用於前車防撞警示系統(FCWS),也經國際認單位-德國TUV NOD測試,成為兩岸車用領域第一家通過ISO 15623及中國大陸GB/T 33577標準的公司,但產品在商品化前,還持續與客戶進行測試。

目前為升雷達模組正爭取北美AM皮卡(Pick-up)訂單,並有警車等專案洽談中,同時,公司也積極洽談中國和台灣OE車廠訂單,預料相關訂單發酵時間也將在明年逐季明顯。

業績部份,為升去年通用型TPMS出量為280萬顆,而公司內部以今年出貨突破300萬顆為目標。

法人估,為升TPMS出貨可逐季增溫,全年出貨量上看330萬顆,但受台幣升值、歐洲降價影響下,營收成長動能將較緩,全年營收仍小增看待,考量為升今年正處ADAS開發期,將影響毛利率和費用增加,全年EPS估在11~12元,略低去年,但明年若ADAS雷達正式出貨,則營運可望成長。

MoneyDJ新聞 2017-04-14 12:08:54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國內胎壓偵測器(TPMS)產品侵權官司頻傳,其中,全球AM廠商為升電裝(2231)對怡利電(2497)提出的智財權控訴官司獲得一審勝訴,獲判1.66億元的賠償,為升表示,未來仍持續捍衛公司及股東權益;此外,為升昨(13)日也盲點偵測系統通過ISO 17387認證,正佈局OE和AM車汽車市場訂單,對後續驅動營運成長看法樂觀。不過,為升第1季營收小幅年減0.47%,因客戶調整庫存,單季並有匯損干擾獲利表現,公司強調,第1季將為今年營運低點,後續將可逐季回升。

為升在2015年10月間針對怡利電提出違反著作權法侵權訴訟,主張怡利電生產製造的胎壓偵測器及燒錄工具,侵害為升的機器程式著作權,一審判決結果,為升勝訴,怡利電需賠償為升1.66億元;為升公告,若怡利電繼續上訴,公司將主張怡利電應賠償公司原訴求的4.15億元,以維護公司和股東權益。

除鞏固TPMS市場,為升也積極佈局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領域,昨天公司的盲區偵測系統更獲ISO 17387認證(智能交通系統認證),成為兩岸第一家通過此認證廠商,也等於取得進入國內外OE、AM的ADAS市場門票。

為升表示,ISO 17387是國際認證單位TUV的認證,針對系統的品質、效能、穩定性等進行認證,將有助公司產品在市場爭取訂單。

為升並透露,公司的盲區偵測系統正爭取一般乘轎車、小貨卡(Pick up)、RV露營車或大型車如巴士等的訂單,在公司深耕歐美通路的優勢下,預估最快今(2017)年第3季可看到相關產品來自AM市場的營收貢獻;此外,公司的雷達模組產品也已接獲台灣2款OE車廠訂單,明年也可以看到訂單發酵,未來ADAS領域佈局將成為為升新的營運成長引擎。

業績部份,為升去(2016)年營收34.17億元,年增21.05%,但毛利率54.29%,則年減1.07個百分點,營業淨利13.55億元,年增8.49%,稅前盈餘13.41億元,年增2.84%,惟在稅率影響,稅後淨利11.15億元,年減0.45%,EPS 12.14元,低於前年的12.22元,並低於法人圈預期。

為升說明,去年獲利下滑與配股造成股本膨脹有關,同時,匯損亦有干擾,再加上去年有訴訟費用的產生,且稅率略增,影響整體獲利表現。

至於今年度,為升第1季營收8.28億元,年減0.47%,營收成長動能趨緩,為升則說明,第1季有客戶調節庫存因素,影響營收表現。法人則預期,第1季在台幣急升下,為升單季亦將有匯兌損失,亦將干擾今年第1季獲利表現。

但展望後勢,為升強調,公司今年仍預期通用型TPMS出貨量仍具成長動能,去年全年出貨量為280萬顆,今年有機會上看300萬顆。

而外界最關注的是為升ADAS佈局,公司已透過轉投資持股53%的為昇科技,成功開發出24GHz和77GHz的雷達,並應用於盲區偵測和前方防撞系統中,為升表示,相關產品最快今年7月可以開始出貨。

法人則估,今年度TPMS出貨有機會成長1成,若加計ADAS的出貨,全年營收估可成長1成,在不考慮匯兌波動下,EPS有機會站穩13元,而公司後續的要再掀起一波強勁的成長動能,則ADAS雷達模組的銷售將是觀察指標。

MoneyDJ新聞 2016-12-07 09:36:21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全球AM胎壓偵測器(TPMS)廠商為升電裝(2231)今年第3季營收雖然改寫歷史新高,但在台幣走升造成匯兌損失達6300萬元影響下,EPS僅3.12元,為全年最低。而第4季雖然公司TPMS出貨維持成長,但受到今年甫併購的子公司至鴻科技出貨量低,10、11月逐步下滑,單季營收將不會創高,但為升預期,隨著近台幣走貶,將有助公司匯兌表現,單季獲利可擺脫谷底。

為升今年2月併入至鴻科技,該公司原發展國防、軍用雷達,並以參與政府標案為主,也推升為升自2月起營收年增幅度達近3成,單季營收也一路創高,不過,由於至鴻去年虧損,為升今年入主後展開調整,也影響獲利表現。

為升表示,去年至鴻營收逾5億元,但虧損1億元,今年公司進行調整,雖營收全年估僅3.8億元,但有機會達到損平;至鴻明年營收也估相當,維持損平表現。

為升對至鴻的規劃,是希望該公司除在國內參與政府標案外,也可以至海外接單,為營運添動能。

至於TPMS,為升強調,今年TPMS出貨量維持成長,去年通用型產品出貨240萬顆,今年估可突破280萬顆,年增16.67%,而明年度則看好美國進入強勁的汰舊換新需求期,可帶動出貨成長2成,上看330萬顆。

由於美國TPMS立法規劃強制安裝始於2007年,以TPMS的電池使用壽命約7~10年來看,未來幾年將進入更換新品的高峰期。為升表示,相關需求到2019年均樂觀。

外界關心的TPMS產品售價,為升進一步說,美國TPMS最早從13.5美元/顆起漲,到三年前達到16美元,而目前為止價格仍穩定在16美元,預料明年會走穩;但歐洲近期售價仍跌,二、三年前價格從24美元、23美元、跌到21美元,今年剩21美元甚至還有19美元,預料明年還有可能跌到17美元;至於中國,目前TPMS市場已是一片紅,公司暫時不會介入太多。

雖然歐洲產品售價下跌,但為升表示,歐洲TPMS的需求量還是緩步成長中,量大有利成本下降,因此相關產品毛利率仍可維持高檔。

為升除認為美國TPMS將推升明年成長外,明年度最重要的動能將來自ADAS所需的雷達模組,公司已透過轉投資持股53%的為昇科技,成功開發出24GHz和77GHz的雷達,可應用於盲區偵測和前方防撞系統中。公司透露,雷達產品將在明年7月開始出貨,預估第一年就可以獲利。

為升今年第3季營收高、獲利卻衰退,主要受到匯兌干擾,公司預期,第4季在台幣貶值有利下,獲利展望相對正向。

法人則估,為升10、11月營收較前幾月下滑,估12月亦相當,整體第4季營收將較第3季略減1成,而在毛利率走穩在56、57%,且有匯損回利益下,單季EPS有機會回升至3.3~3.4元;全年EPS估約13元。

法人也直言,從為升今年TPMS出貨量來看,全年估僅280萬顆,低於年初所預期的300~350萬顆,是否意味相關產品競爭劇烈,值得觀察。

法人並認為,為升在TPMS產品發展成熟、新競爭者加入後,成長動能趨緩,後續亟需儘快開發出ADAS雷達模組訂單,才能為營運增添新動能。

法人估,明年為升若僅來自TPMS成長2成,則明年營收估增1成左右,在不考慮匯兌變異下,明年EPS有機會挑戰15元;但若明年雷達可以開始挹注獲利,則業績才有機會展現更大的成長動能。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89a4c27-29a1-4286-a4f5-156b3bce5f79&c=MB07#ixzz4S8rCOLat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