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6-26 10:08:57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被動元件大宗商品在今(2017)年4月起傳出難得的漲聲,主因車用電子大量使用到MLCC和晶片電阻,帶動各大廠稼動率滿載,庫存腰斬,交期拉長;而大廠華新科(2492)4月已因應成本調漲一波售價,相關效益反映於5月營收上,單月營收17.16億元,改寫2008年以來的最高,公司6月再宣布第3季即漲價,預料後續營收還會再攀高。
 
華新科5月營收17.16億元,月增2.78%、年增9.95%,前5月營收達到80.06億元,年增9.41%;而5月營收不僅是2017年來最佳,更是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單月營收的最佳水位。
 
華新科營收攀高,一方面反映市場需求暢旺,二方面反映漲價效益。華新科說明,中國手機品牌廠的崛起、以及智慧型手機的性能越來越強,單一手機使用元件數量倍增,再加上物聯網、車用電子等發展趨勢,帶動了整體被動元件的需求高度成長,尤其,近年同業間擴產謹慎,致需求雖強勁成長,供給卻緊張。
 
華新科表示,目前公司的庫存水位僅剩30天,交期也確實拉長,但公司調整價格的原因還是來自台幣升值,以及原物料上漲壓力。
 
據了解,華新科在4月已針對經銷商進行價格的調整,以華新科經銷商佔營收比重近4成觀察,對5月營收已出現帶動效果。
 
而針對第3季的漲價,華新科表示,第3季的售價調整將與客戶溝通協調後,再依個別客戶訂單狀況調整價格;公司也強調,雖然目前供需緊張,但公司會充分進行各區域產能的調配,以全力滿足客戶需求。
 
除了漲價因應成本上漲外,為滿足客戶需求,華新科今年也擴大資本支出,擴大部分產品產能。華新科說明,去年公司資本支出約13億元,用於MLCC、晶片電阻等既有產品去瓶頸,並擴大佈局表面聲波元件(SAW Filter)的產能,而今年SAW產能已達階段性的滿足,不再有擴產計劃,但公司看好日廠同業持續退出中低階MLCC市場,因此仍繼續提升MLCC產線的產能、良率、以及產品性能等,預期今年的資本支出不會低於去年。
 
華新科過去3年已繳出營收連續回升,獲利也接連翻倍成長的好成績,搭配現金減資,也拉高每股盈餘表現,今年第1季EPS 0.77元,亦是近年同期的最佳;法人預估,華新科第2季營收上看50、51億元,將優於去年第3季旺季水準,而單季EPS可望重回1元大關;第3季在漲價和緊缺效應下,營收、獲利還將進一步走升。
 
華新科則直言,今年公司有信心營收成長動能維持,但台幣升值則是較不利的因子,但隨著台幣走勢漸穩,有助干擾程度減緩。
 
法人原估華新科今年營收成長5%,但因受惠於漲價效應,預料今年營收成長有機會提升至1成,若匯率干擾減緩,今年EPS可突破4元,達到4.2、4.3元,若下半年台幣有利,則獲利有機會再略佳。

MoneyDJ新聞 2016-12-08 11:51:55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被動元件大廠華新科(2492)第3季營收持續走高,反映電子產業旺季,雖受單季有台幣升值造成匯兌損失,但在業外股利進補,且減資效益下,單季EPS 1.22元,仍為全年最佳;而華新科10月在長假干擾下,營收下滑,但11月回升,與去年同期相比仍成長15%,公司表示,在調整效益持續顯現下,12月雖進入年底,但預期仍可優於去年同期表現。

華新科第3季營收49.46億元,創下2008年以來最佳成績,年增率逾15%,而單季毛利率23.63%,年增3.85個百分點,今年以來均維持近年的高檔水位,而營業淨利6.32億元,年增近7成,業外淨利1.42億元,則較去年同期的1.45億元略減,稅前盈餘7.75億元,稅後淨利7.11億元,分別年增5成和6成,EPS 1.22元,大幅優於去年同期的0.62元;而累計前3季營收137.97億元,年增16%,毛利率23.6%,年增6個百分點,稅前盈餘19.37億元、稅後淨利16.88億元,年增近8成,EPS 2.84元,大幅優於去年同期的1.28元。

華科科今年前3季繳出好成績,主要持續反映公司近年營運調整的策略奏效,尤其,公司積極搶攻中國大陸手機品牌、資通訊客戶供應鏈,成功拉升稼動率,也令營運達到近幾年來的最佳成績。

華新科也指出,今年以來除公司營運策略調整外,整體市場環境亦有利,像是中國手機品牌的崛起,帶給台灣被動元件廠商機會,同時,日系MLCC廠專注發展高階產品,釋出中低階產品領域,這亦成為近兩年來台廠成長的動能。

此外,華新科今年正式進入手機用SAW Filter供應鏈,也是今年營運成長的另一亦動能。公司表示,SAW Filter的佈局符合公司的規劃預期,但目前市場缺口不再緊張,將不會採取太積極的擴產動作。

法人指出,華新科SAW Filter年初產能僅數百萬顆,今年底規劃出貨目標為2000萬顆/月,相關營收佔比今年估僅個位數字,而公司原本預期,未來2年營收上看20%,但在供貨缺口不再緊張下,未來相關產品的發展方向備受矚目。

對明年的營運展望,華新科認為,在電子產品對MLCC和晶片電阻使用量持續成長,且市場秩序穩定下,維持對明年整體市場的看法仍維持正向;但考量近兩年公司的成長動能強勁,在基期相對墊高下,明年的成長能否維持高度成長,需要努力。

而對於後續的佈局,華新科表示,除3C電子產品、手機外,公司也會繼續擴大區域市場佈局,像是歐、美市場營收佔比盼能提升,此外,除資通訊、3C電子產品以外,也積極擴大佈局車用電子伺服器3G/4G/5G基地台、Internet connectable STB(聯網機上盒)、內建WiFi 消費型電子設備,以及工業用機器人等,希望能為營運增添動能。 

法人估,華新科10、11月營收均較去年同期維持兩位數成長,12月訂單展望仍佳,有機會維持年增1成的動能,整體今年營收估逾180億元,年增15%,毛利率可站穩23%,以加權平均股本計算,全年EPS逾3.5元。

法人並預期華新科明年營收可維持5%的成長,突破190億元,而全年因減資有助每股獲利表現,EPS將可站穩4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620aed0-72bb-4752-8558-9660c50f5cc0&c=MB07#ixzz4SEf0mtF4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